交通分享 林涼涼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1-3)

最近讀到這段經文,讓我有一些思想。原來在過去的一年有許多見證人在我身邊:同行天路的弟兄姊妹在主裡一同學習和成長;每主日崇拜,主的僕人的教導;其他主的僕人(非本堂)的教導;已回天家主的僕人,他們留下的講道、文章、詩歌給我的幫助。在不同見證人身上看到主好奇妙的引導、帶領,當中有給我適時的幫助,也有常常成為自己很大的激勵。

感謝主!祂體恤我的軟弱,賜我有教會的生活。蒙主的憐憫和光照,叫我更多思想認識主耶穌救恩的寶貴。得著救恩是蒙福的開始,也是有了最大的保障——得永生。全知的主知道我有頭腦的知識是不足夠的,所以主透過生活的遭遇來煉淨祂的女兒。生活免不了有困難。當我責怪人時,主叫我想起自己也是不可愛的,要體恤別人,因為主也是一直在憐恤自己,這樣怒氣就會減少了。人的身體總會有軟弱的時候,當我為健康多疑亂想受困擾的時候,主叫我想起我已得了最大的保障,主有祂的美意,要我更多謙卑信靠祂,我只管做好自己的本份,剩下的就交託主了,這樣我的心就輕鬆多了。今年主讓我要多多儆醒,要好好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要謙謙卑卑地跟從主,免得受迷惑使靈枯乾,落在黑暗的光景是何等痛苦﹗

每一個屬靈的果子能長出來,都是不容易的﹗當中須要持續地學習,有時一不留神輕率了,老我(壞性情)又會很快顯露出來了。上面的經文教導我如何免得疲倦灰心,就是要多思想為我忍受罪的刑罰的主。反問自己為甚麼主要被釘十字架?主讓我承認自己是不折不扣的罪人,若不是主的憐憫,老我無所遁形。我也是受造的,神是創造我的主。主人竟然為僕人完成了救贖的大工——主捨命救贖我!這奇妙的愛激勵了我,叫我願意學習放下自己、不自以為是,認定主、持續地跟從主。主實在憐憫信靠祂的人,叫我能夠經歷祂奇妙的引導,看到主大能的實在,並且能夠享受在主裡的平安喜樂。叫我多信靠主的大愛克服種種的壞性情,當中難免會失敗,但也不致疲倦灰心,再繼續學習。

「罪人」和「被造」這兩個事實是我對自己的認識,叫我要謙卑;「主愛我,為我捨己」這個事實是主賜我的厚恩。這些事實今年常常給我力量去面對生活的遭遇。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這節經文給我很大的安慰與盼望。相信主的話(主的應許)是跟從主得力的最大來源,因為主的話存到永永遠遠。相信主的話能夠叫我心意更新而變化,聖靈在我裡面指教我行在主的心意中,能夠叫我越來越有主的性情。這是我今年常常提醒自己的。

最近,閱讀過關於英國的一位女詩人,名叫海弗格爾(Frances Ridley Havergal)的文章,她42歲回天家,父母都是愛主的基督徒。她的年代距離我們現時有一百多年。她在6歲時一次主日,聽見牧師在講台上說到罪惡的代價、永遠的刑罰,與末日不滅之火的審判。她很懼怕,回家之後努力做個完美的女孩,但屢戰屢敗,灰心喪志,終究脫不了罪與罰的陰影。11歲的時候,母親病倒在床上,臨走前,放不下她最愛的女兒,不捨看見她多年愁悶的景況,她說了一句將來能解開海弗格爾心牢的鑰匙:「除了基督的寶血之外,沒有甚麼能讓妳在神面前顯為潔淨、可愛。」但在她還在消化母親遺言的時候,母親已離她而走。8年之後,她終於相信主的救恩。隨後她把自己獻給主。她遵守主的吩咐:「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加2:10) 她後半生的工作,都投身在貧民區裡。

37歲的時候,海弗格爾渡過了最後的屬靈轉機。多年來,她一直焦慮,她懷疑自己。「主,我要如何才能夠脫離罪並得著完全的潔淨?」「主阿,到底這樣做是否討祢的喜悅呢?」她也一直懷疑自己是否「完全屬於主?」然而她終於發現,在約翰一書1章7節(……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的洗淨,在希臘文原文這個詞是持續進行的動作。她終於領悟到潔淨的工作不是依靠自己的努力。而是依靠那位有權柄令自己潔淨的救主。如今這位救主正在不斷地在她身上作潔淨的工作。她終於明白媽媽臨回天家前向她說的一句話。自此,她的屬靈生命越過越長大並成熟起來。她的發現再次提醒我不能靠自己任何行為使罪得潔淨,而是唯獨靠主的寶血才行。有好行為是我應有的本份。

海弗格爾緊握人生的最後不到10年,創作出一致性極高的70多首詩歌。有名的其中3首詩歌為《收我此生作奉獻》(或有些翻譯為《主你得著我一生》)、《從我活出你的自己》和《為你我流寶血》。《收我此生作奉獻》更是塑造了無數基督徒奉獻的詩歌。我也深受她的詩歌感動,實在是很美、很有生命經歷的詩歌!《收我此生作奉獻》歌詞描寫她怎樣一步一步地奉獻給主,甚至最後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主。感謝主﹗海弗格爾雖然已經回天家,但她留下的詩歌依然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我忽然醒悟原來歷世歷代都有許許多多像海弗格爾為主作見證的基督徒﹗是主藉著他們來保守和堅固後來的基督徒,也成為我很大的幫助。這實在是主顧念人的軟弱的美意﹗願我也能靠著主來為主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