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夏令會見證

蔡碧賢姊妹  

感謝主,讓我今年再有機會參加夏令會,兩位講員分享的信息,使我獲益良多。晚堂講員分享到大衛的後裔――所羅門預表基督再來和千禧年基督降臨時,基督徒要與主耶穌基督一同復活、一同作王、一同忍耐、一同受苦、一同得榮耀。我反問自己,對主的信心、忍耐有多少?我覺得與主的要求差得很遠,信息再次提醒我要更加追求、更加愛慕主,免得見主面時,主說不認識我。這話是真的,要時時切切記住。

早堂的信息,其中有兩節經文我感受很深:「小子們哪……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約壹二12)這節經文再次提醒我不要再犯罪了,要快跑跟隨主、竭力追求。第二節是:「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約壹三9)我深信倚靠神的話語就能勝過那惡者,使魔鬼蒙羞。我彷彿聽到神的聲音,要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主耶穌的門徒約翰親眼見到、親耳聽到、親手摸過主,他是主最愛的門徒之一。我們雖然沒有親眼見到主,我們信主是要憑信心信靠祂,必須天天親近主、禱告、讀聖經、靈修、專心仰望祂,也必須有安靜的靈親近祂。這樣就能聽到主的聲音,能摸著祂,因為祂與我們同在。這是天天與主親近的功課。

求主時刻保守我的心思意念,愛主更深!阿們!

陳雯娥姊妹

這次是我第十次參加夏令會,這次夏令會讓我收穫最大的是明白到等候主再來,必須要恆切。堅忍不但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更是迎接主第二次再來,與祂一同作王而必須要有的生命素質。這是極光榮偉大的時刻。按我目前的表現,深感虧欠與不足,今後必須加倍努力。有一次團契聚會時,有兩位姊妹大吵大罵,當時有肢體說:「信耶穌的人,也會吵鬧!」於是我認識到吵鬧不但影響個人聲譽,甚至影響神的聲譽。我對主說,無論任何人向我提出意見,就算這意見與事實完全不符,我都要保持安靜,不發怒氣和怨言。因為我不願神的名因我的錯誤受虧損。我完全沒有想到恆久忍耐結果還可以將來與主一同作王,這就激勵我要更努力聽主的話,讓這個願望得以實現。

第二深刻影響我的是關於時時、事事祈禱的問題。以往事奉時,我自以為尊主為大,將事奉所遇到的困難陳列在主面前,並將我的想法告訴主,然後求祂按我的心意保守、賜恩,使一切順利並取得良好效果。但講員的證道使我省察到自己如此做法是充當參謀,而非尊主為大。雖然主知道我的想法,但祂依舊賞賜我,賜福給我。現在我也明白以往的做法是錯的,下定決心要改過,求主原諒我,拯救我。今後努力學習,脫離小子吃奶的階段,進到吃乾糧的少年人階段。阿們!

林景雲姊妹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夏令會。每主日聚會中聽到講員的證道,都得到很大的提醒。聚會完畢回到家中後,也想將學習到的心得實行出來,但因為身體不適,再加上家務的拖累,就將讀經和禱告都忘了。只單單參加主日崇拜,以致靈性進步不大。

經過這幾天的聽道,明白到原來做一個合乎主耶穌心意的信徒,必須順服主、敬畏主、忍耐做主忠心的信徒,但是我很軟弱,所以立志要多讀聖經,多禱告,多參加聚會。我準備參加伯特利團契和慕道班,在真道上追求主,成為主所喜悅的信徒。求主憐憫我,幫助我,讓我成為合祂心意的門徒!

施羅沙姊妹

我行動不便,這次蒙主的恩典有機會能參加夏令會,實在要感謝主。講員的證道使我明白凡事都要遵從主的教導。主教導我們做人無論何事都要忍耐和包容。我們要聽主的教導,不要只做「小子」。主已經赦免了我的罪,我不應不思長進,而要竭力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我立志從今以後更努力讀聖經,愛慕主的話語!

鄧婉瑜姊妹

這次能夠參加本年度的夏令會,令我非常感恩!因自6月1日牙痛得很厲害,看牙科醫生,結果要脫牙;後又引起頭痛。6月3日晚因頭痛很厲害,馬上到醫院掛急診,當時兒女們商量決定請醫院立即幫我做磁力共振。感謝神聽禱告!檢查結果沒有甚麼大礙,我留院近6-7天,在這段期間,主耶穌一直與我同在,弟兄姊妹也同心為我代禱!並藉醫生醫治我的頭痛、帶狀疱疹(俗稱生蛇)、面癱、感冒、咳嗽等一連串的病痛。我深深感受到雖然在病痛中,神一直保守看顧我。連醫生都說我的病情比預料中進展得好。唯有帶狀疱疹的部位還需慢慢康復。由於以上原因,雖然想參加夏令會,但怕身體虛弱,不敢報名。直到最後大約一星期病情好轉,知道尚可以報名。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參加夏令會,榮耀歸給神!

四日三夜的夏令會雖然不算長,和弟兄姊妹一同相聚,並講員的證道對我來說獲益良多,對主的認識加深了、也得造就。加上導師、組長還有弟兄姊妹的安排,對我們年長的關懷備至。實在感恩!

楊嘉惠姊妹

感謝神再次在夏令會中與我們同在,藉著祂的僕人在講台的分享提醒、責備、安慰……相信參加夏令會的弟兄姊妹都獲益匪淺,當然我也不例外。除了聽講員的信息後得到造就外,在領詩的事奉上更深深地感受到主的帶領和扶持。

神確實聽了我懇切的禱告!在籌備會時有弟兄邀請我在夏令會中領詩,不過因自己不曾在團契和主日學以外的聚會面對群眾,故認為自己未能勝任。但會中其他弟兄姊妹鼓勵我先為此事祈禱,所以從那時起,我就祈求神幫助和加力,求祂藉我的口說話,相信一切都是出於神。過了些日子,我回覆籌備會的弟兄姊妹時,心裡充滿平安,相信神會在這事上藉聖靈感動、引導我。大會安排我在第二天晚上領詩。

夏令會進行期間,我特別留意其他弟兄姊妹如何領詩和祈禱,生怕自己會說錯話,然後再次不斷為此事祈禱。夏令會的第二天早上,我一起床就想起晚上要領詩的事,心情又再緊張起來;在中午的自由時間預備詩歌時,心情越來越緊張;到了晚飯的時候,簡直緊張到好

像心快要從口裡跳出來似的。越接近晚上就越緊張,不斷祈禱求神幫助和加力,讓聖靈藉我口說神喜悅的話,直到晚堂開始領詩。我在晚堂開始時的祈禱深深感受到聖靈引導,不是單憑自己思想而出的,當時心裡已在感謝神!祈禱完後便開始唱詩和分享,雖然所說的與所預備的有出入,但有出入的分享就是當時聖靈在我心內引導、感動我所說的,有許多準備時沒有想到的經文也在分享時順口而出,而且與詩歌的歌詞十分配合,感謝神讓我經歷祂真實的同在和恩典!

在聽道中所得的領受都非常寶貴,神知道我們的軟弱和不足就藉著祂的僕人提醒我們要省察自己。講員的信息提醒我要反省自己是否真認識主,彼得和約翰二人認識主的程度是親眼看見、親耳聽到和親手摸著主,只有每天與主親近和相交才會直接從祂得著領受、安慰、提醒和造就,這樣我們的喜樂才能滿足。要認識主,就要有好的靈修生活,而非為了完成責任,像「交功課」般;如此才能行在光中,如同神在光明中。最後更要反思自己靈程的進度,約壹二12-14提到靈程的三個階段,分別是小子、少年人和父老,究竟得救後我有沒有更熱切追求?或是只停留在小子的階段?另外,講員提及士師時期到所羅門王時期的一些事,其中大衛被膏立為王後的二十年受盡各種痛苦,但他仍為主忍耐。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都需要我們忍耐。不論父母與子女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上司與下屬之間,都會遇見不同問題,需要我們忍耐、解決和面對。此外,試探臨到,我們更要靠主忍受。忍耐是艱難的,但絕對不是漫無目的,為要得到天上的獎賞和主的喜悅,希望在日後能靠主得勝。

保羅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3-5)

曾明輝姊妹

我是第一次參加夏令會的。在聚會中聽到兩位講員的證道,獲益良多。我雖然信了主,認識主耶穌是我唯一的救主,但我很少讀聖經,很少祈禱,所以這幾年靈性進步不大。經過這次夏令會,我知道要成為好的基督徒,就要信祂的道,聽祂的話,並且要常常禱告,多讀聖經,多參加聚會,如主日崇拜、團契聚會以及慕道班。求主耶穌教導我,讓我追求主的心得到賞賜。

梁凱晴姊妹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夏令營,感覺很開心。總以為聽傳道人講道會很沉悶,但聽著聽著就學會了忍耐。例如日常生活中,乘搭交通工具時被人撞,要忍耐他們,不要發脾氣。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參加夏令會。

駱彥穎姊妹  

今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夏令營,在這四日三夜裡,我得到許多提醒。兩位講員都勸勉我們要常常與神相交、遠離魔鬼、認罪、悔改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講員所說的忍耐和剛強。

先説忍耐。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事情都要我忍耐,與家人、朋友、同學、甚至與陌生人相處都要忍耐。乘巴士上學時,曾遇見一位暴躁的人,我的書包不小心碰到他就破口大罵,當時我憤憤不平,因為我已道歉了,他仍要罵我!那時我想起自己是基督徒,所以向他報以微笑,就不介意了。主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雖然很難做到,但當我想到有主耶穌的幫助時,我就求主耶穌幫助我,使我能原諒他們。

再說剛強。電子遊戲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引誘,有時候在溫習、做功課時會不知不覺地拿起手機來玩。為免自己分心,通常我會把它放在視線範圍之外來克制自己。其次就是金錢,農曆新年的時候我會收到不少紅封包,一般人都希望拿多一些或者希望裡面的金額愈多愈好,因為這樣就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我想到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貪財,就不去多求了。我相信只要剛強就能勝過試探,行神所喜悅的事。最後,求主使我用多些時間靈修和讀經,並且用心禱告。

洪子霖弟兄  

今年夏令會在星期日至星期三舉行,實在充滿神的恩典。雖然與以往六至一的安排不同,請假較困難,相信這是神的安排,讓我們學習要先求衪的國和衪的義。我在營裡時刻感受到主的同在。兩位講員的信息帶給我很大的提醒,畢生受用。

早堂講員的信息主要告訴我們要多與主親近,這樣對主的認識才是第一手的。要多讀經和靈修,才能親身感受到這位真神的同在。講員常常問我們有沒有清早靈修、讀經? 主有沒有常常向你說話? 他的提問使我感覺到十分羞愧,因為在生活中我常常都利用各種理由不與主相交,但耶穌說:「你們要先求衪的國和衪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這話提醒我要讓主居首位,及過自律的生活。我們不能永遠都像小子,我們要長大成人,遠離罪惡。

晚堂講員的信息使我最深刻的是忍耐的功課。在生活上我們固然要忍耐;在屬靈上,我們更要忍受試探。環境愈難,忍耐愈大;試探愈大,愈要忍受。如果我們能學習使徒保羅為主忍受試探,勝過試探,就必能得從主而來的賞賜。我們面對試探的時候常常軟弱,不能忍受,但當我們常常與主親近,把主的話語藏在心裡,倚靠勝過魔鬼權勢的主,就能忍耐到底。如果主在我們身上彰顯祂的性情和榮光,就可以吸引未信的人尋求認識神了。兩位講員的信息使我更深認識主。

主是何等的奇妙,雖然我是罪人不配事奉祂,但祂有豐盛的恩典和憐憫,給我機會在夏令會負責領詩事奉祂。感謝主讓我繼續在祂的恩典中成長,願一切榮耀歸與我們在天上的父。

施信恩弟兄  

今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夏令會,今年的信息很豐富。晚堂講員指出基督徒要忍耐,才能與主一同作王;早堂講員則勉勵我們要剛強,以及要多親近主(例如多讀經,早晨靈修等)。在營會中我體會到與主親近實在有很多好處,所以我決定出營後,每天早上都靈修和讀經。求主加力使我能照所立志的去行。

莊志宏弟兄  

我已經有兩年不能全時間參加夏令會了,感謝主,今年我可以全時間參與。每堂信息都十分寶貴,使我獲益良多。

兩位講員的信息都是緊密相連的,這是神奇妙的帶領。晚堂講員的主題是「大衛的兒子」(太一1),神藉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預表祂定意要獨生子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大衛的兒子作王預表耶穌復活後要再來作王。講員又提醒我們如果神不管教我們,讓我們任意而行,那是很可怕的事,他叮囑我們要經常反思神的道。第二和第三晚教導忍耐,身為基督徒受苦和忍耐是必然的。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要學習基督和大衛,忍受試探和誘惑,作「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使更多人看見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帶領人信主。早堂講員提醒我要以心靈與主禱告,多與主相交,才能看見主的真實。神是聖潔的、是光,我們身為基督徒也應活在光明中,不要活在黑暗裡。許多時候我輕看了靈修和讀經,其實生命之道就是藉著這樣的途徑啟示給我們的。

我要竭力追求認識主,不要停留在小子的階段,要進入少年的階段;不要被撒但的權勢勝過,要在主裡剛強壯膽。願主帶領我即使在世界生活,也不會被世界吸引而離開主,只要單單仰望祂。神是我的幫助,我的倚靠,在生活上遇到的一切,都能向主傾訴。願主在我生命中掌權,使我能好好為主作見證,出營後仍能保持火熱的心事奉神。

施嘉恆弟兄  

在幾天的夏令會中,實在從主那裡獲得很多屬靈的供應。兩位講員所講的道,包括學習忍耐、要靈修親近主和認識主、要多多與主直接相交、不要只停留在最初淺的「小子」階段等。其實很多道理我們都聽過,可是忽略了、忘記了,甚至根本未曾進入過心裡,感謝主仍不厭其煩地對我們說話;又透過弟兄姊妹互相交通,一同查經和靈修,使我們彼此提醒和代禱。在營會中我們有許多時間親近主,更專心一意地與主、與弟兄姊妹相交,實在十分感恩。

雖然夏令會已過,但主的道已進入我們心裡,而且我們不是聽了道便算,更是要「倒嚼」,意思是常常思想主的道,然後行出來。如果我們渴望追求認識主,愛慕和重視主的道,就更能認識主的真實和寶貴。願主使我漸漸成長,成為「少年人」,成為「父老」。「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

歐陽顥天弟兄  

今年夏令會的信息使我更深認識神,我明白與神相交和忍耐的重要。求主賜我為神忍耐的心,因為「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廿四13)感謝神!

楊嘉榮弟兄  

感謝神再次賜福給迦密堂的夏令會,在這四日三夜的聚會深深感受到神的同在,更得著許多天父寶貴的話語,讓我空空的來,滿滿地離開!感謝主差遣兩位忠心、有屬靈份量的僕人來傳講神的道,實在得到很豐富的餵養。從他們對神的敬畏愛慕,對聖經的深入認識,以及對弟兄姊妹靈命的關切程度,都看到主耶穌對他們來說是多麼的真實,他們與主的關係又是多麼的緊密,讓我羨慕不已。

早堂講員從約翰壹書看使徒約翰對主的認識,讓我們各人反省自己對主的認識到底有多深,是不是如約翰所說的「親眼看過、親耳聽過、親手摸過」的那麼真實(約壹一1-4)。講員有一句話我特別深刻:「今天許多人不願意放下,想與主討價還價,也許是因為我們未認識主的真實,所以不肯到主那裡去。」事實上,我們許多時候不願意順服主的旨意,是因為我們對神的認識不夠,不認識祂的聖潔、公義、慈愛、憐憫、能力……講員語重心長說出背後的原因,是我們沒有認真與神相交。即使我們有靈修、讀經,也要省察自己有沒有存著「交功課」的心態,這也是對自己的一大提醒。約翰雖然親耳聽過主的道,但若不是聖靈的啟示,他絕不能真正認識神的事情。他對主的深入認識乃是來自他與神相交。我們今天同樣有主的生命的人,也能夠透過與神相交來深入認識這位神。所以我立志每天清早,心靈較安靜的時候讀經、靈修。講員也提醒我們要熟讀聖經,才能讓聖靈更多的工作,因為聖靈的聲聲往往是通過神的話語在人心中提醒。願主幫助我能堅持每天清晨與神相交,每天得到從主而來的喜樂與滿足,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就能行在光明中,勝過仇敵魔鬼。

此外,約翰一書提到靈命的進程:「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約壹二12-14),由起初藉主的名罪得赦免的「小子」;繼而認識父神的愛,進到「少年人」的階段,就是靠主勝過那惡者、靠神的道剛強的階段;最後是「父老」的階段。是沒止境的、是竭力追求認識神的,好像保羅一樣。願主幫助我,能夠認識神的大愛,繼續被祂的愛激勵,努力追求,脫離小子的階段,靠主勝過罪惡與魔鬼,成為屬靈上的「少年人」!盼望有一天也能靠主的恩典,進到「父老」的階段!

晚堂講員承接去年的題目,講述「亞伯拉罕的兒子,大衛的兒子,耶穌基督」(太一1)。去年提到亞伯拉罕的獨生兒子以撒預表主耶穌,預表神要把自己的獨生兒子當作祭物,釘在十字架上為人贖罪;好像昔日亞伯拉罕將以撒當作祭物獻上給神一樣。這是主耶穌第一次來所成就的。講員指出大衛的兒子所羅門預表主第二次來的時候要作王,也就是聖經所預言基督將來要在千禧年國度裡作王。不過,講員帶我們想到寶座是從大衛開始的,江山也是大衛打回來的,所以大衛的一生才是預表主耶穌得王位的經歷。這是因為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也受過很多苦,從大衛所寫的詩篇就能看得出(詩廿二篇),只是主耶穌受的苦、所受的忍耐遠遠超過大衛所承受的。

屬主的基督徒常常遇到艱難,要我們學習順服神所量給我的苦難。講員又勸勉我們,人生在世許多時候要忍耐,但為主的緣故而忍耐卻絕不一樣,因為有永恆的價值。盼望自己能倚靠主學好忍耐的功課,願主鍛鍊,讓我將來能與主一同作王!「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做王。」(提後二11-12)

黃佩珍姊妹

感謝主,讓我今年再有機會參加夏令會。聽到兩位講員的信息,讓我感受到我信主幾十年,仍是原地踏步。雖然我每天都有讀經、祈禱,但沒有長進,仍是在吃奶的階段。

約壹二12-14節提到小子、少年人、父老,我們有否經歷了每一個階段,我們對主的認識有多少?對主的追求有多少?回想以往信主的年日,從初信開始,祂赦免我的罪;從信祂的年日中,祂時刻看顧我,保守我,賜給我無數的恩典。在約壹二14節末:「因為你們剛强,神的道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過了那惡者。」我們要好好思想一下,有主在我們心裡,在任何危險中,我們都不用懼怕,這是主賜給我們的福。「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一1)這也是我親身的經歷。「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約壹二18)基督教已經隨著這個世界走下坡,完全變質了。我要時刻警醒,多讀聖經、多禱告,求主帶領我走在祂的正路上,不偏左右。

我們這些老人家在世日子不多了,求主加添我們的力量,使我們更有追求的心。「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主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八37-39)感謝主!

聽到劉傳道講到大衞有兩次大好機會可以殺掃羅,但大衞事事尊主為大,他不敢親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衞的忍耐蒙神悅納,他的王位存到永遠。傳道人又講到聖經中的使徒保羅和約翰為主的道忍耐受苦,都是和耶穌一同在神的國度中有分的。讓我好好反省自己,要在神的國度裡認真追求,求主的靈常常提醒我,凡事要用心學習,有忍耐的心,改變我這個敗壞的性情,做一個討主喜悅的信徒,不要羞辱主的名。阿們!

余岱薇姊妹

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可以參加這次夏令會。當我報名參加,就開始有攔阻:家母的腳和身體越來越差,入營的當天凌晨四點多還進了醫院。我還以為參加不了,但神有美好的安排,讓我操練對祂的信心。

在夏令會的每堂講道中,我都有不同的領受和提醒:

  1. 以色列人有問題時不是去禱告仰望神,反而去問列國、世人。神就任由他們去選立自己的王,結果是悲慘的。而當我問自己是否讓主凡事居首位時,發現很多時候我會先考慮自己的心意或是先尊重人的想法,然後自己找辦法去做。等到無路可走時,才想到要找我們的主,求主赦免我的罪和我的軟弱。
  2. 生命之道。「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一1)約翰是親眼、親耳、親手摸過主的,其實我們也能夠,但在靈性上的追求必須要持續,而且要活在神的光中。我很受激勵,也希望藉著每天靈修、讀經來與主保持緊密的相連。
  3. 忍耐受苦,一同做王、一同得榮耀。大衞被膏立後雖然被掃羅追殺了二十年,但他仍倚靠神,忍受苦難。使我明白走十字架的道路是會遇到很多困難挫折,但主要我們學習忍耐和倚靠祂。

我在夏令會中獲益良多,心裡一直有平安喜樂,感謝神也醫治了我媽媽,將榮耀歸給天父。

洪子心姊妹

今年夏令會講員的信息使我有許多深刻的反思。楊先生提及靈程的不同階段,即使我們信主的年日很長,甚至從小參加聚會,知道很多聖經的經文、故事和道理,但其實生命仍是貧乏枯乾,欠缺質素。日子久了,在信仰路上就因循敷衍,聚會成了例行公事;讀經只是走馬看花,不再重視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屬靈生命因此停滯不前。

另外,劉傳道提到忍耐的問題,但忍耐以先要順服神的心意。這實在是知易行難,只有倚靠主的恩才能做得到。但願我們記得神會賞賜竭力得蒙祂喜悅的人,願我們都一同學習這功課。

施念祖弟兄

夏令會證道信息非常豐富,給我很多提醒和幫助,也給我學習的功課。講員提及約壹一1:「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叫我們省察是否有經歷神的同在?每天有沒有與神相交親近?信主後是否不斷地長進?還是停留在初信階段像「小子」一樣……因此,我們要從小子們藉主名罪得赦免而認識神的經歷;進到少年人剛強,有神的道常存在心裡而勝了那惡者的階段;再到父老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持守真道階段。神的話再次提醒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要專一愛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這節經文清楚告訴我們不要愛世界,因為許多罪是從世界而來的。

聖經告訴我們這世界都要過去,只要更多認識神,遵行衪的旨意。神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衪裡面,才是永遠常存的。

梁浩然弟兄

我今年在夏令會要負責領詩,所以心情十分緊張,甚至影響到聽道的專注。但領詩過後,我整個人如釋重負,在接下去的聚會時心情也輕鬆多了。當聽到晚堂講員提到「忍耐」的時候,我就想到如果對神的事沒有負擔,就可以自由自在,不需要忍耐了;但神要藉著事奉讓我們經歷祂的真實,並要我們親自述說祂對我們的教導和提醒,這樣神的道就能更豐豐富富地展開。

在屬靈追求的路上,我認為情緒的控制是最難向神交代的。遇到一些事情時,心情會很受激動,許久也不能平伏,甚至祈禱時也會想著某事,不能釋懷,只有不斷求神幫助憐憫。我常提醒自己不要咒罵別人,唯一可以「報復」的方法只許是以善勝惡「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將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馬書十二20-21)。緊張、恐懼、憤怒……都要求主幫助我小心處理。忍耐生老練,忍得越多,就越能忍耐,越能勝過試探;最後就能生出老練,生出盼望。

許佩茵姊妹

從聽道中我看到自己在事奉上的不足。我喜歡聽道,也喜歡看書籍,將神的話與弟兄姊妹分享。使徒約翰分享到生命之道能夠進入人的生命裡,原因是他曾親身經歷到神自己:親手摸過,親眼見過,親耳聽過;所以傳出來的信息更寶貴和更有功效。這些信息提醒我要重新修正事奉的方向:成聖需用功夫,需要更多努力和預備,才與弟兄姊妹相交、分享。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約三20)我看見在追求上給自己許多「理由」,以致許多在神面前的立志沒有實行出來,例如要早一點起床靈修。在見證分享會中聽到一位年長姊妹分享到她不識字,卻能盡心盡力去讀經;反觀自己識字卻常常找藉口不讀經。究竟在我裡面是否有些黑暗,使我不願意好好追求?

在營會裡與弟兄姊妹分享,談及教會的情況、團契中團友的軟弱和許多使人憂慮的事,講員提醒我們當看見弟兄姊妹在掙扎中,除了提醒他們遵行真理外,也要存憐憫的心繼續為他們禱告、守望。

陳旭初弟兄

堅忍是基督徒得救後走向成聖路上必須學的功課,堅忍最終帶給我們是與主同得榮耀。成聖之路不但是頭腦上的知識,更在乎實踐和行動。

生命的道不是單單口講的,而是靠自己去領受。雖然我們貌似父老,但其實是小子,在生命裡我們仍需要許多學習。在信仰路上若貿然放棄神給你的恩典,或背棄了神對你的期望,我們就是背信棄義的人。神付了重價將我們買贖,對我們有極大的期望。我們不是要追求成為出色的人,只求做一個愛主的人。神怎樣知道人愛祂,通常是藉著一些考試、考驗,這些考驗會不斷出現,因為祂希望我們能成聖,與世界有別。我們要向山舉目,因為幫助是從神而來。

李泳蓮姊妹

約翰壹書提及靈程的進階和享受神自己的愛,使我不期然想起耶利米所說一節經文:「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三22-23)

神將患難量給人的目的是要我們更認識祂並經歷祂的愛,如果我們在那些狀況中只覺痛苦或無奈,沒想到父神愛之心腸,心靈裡不但感受不到神愛之美,也達不到神愛我的目的,因苦難並非神在我們身上最終的心意。父神並不願使人受苦,祂要我們在苦難中生命成長。

神的愛是那麼新鮮,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感受,如約翰壹書有小子、少年人和父老。他們都是與神相交、享受和認識神的,但在不同的階段對神之愛的深度和理解自會不同,好比一個小孩子對父親之愛的認識,跟一個已為人父的對父親之愛的認識及體會必定有分別。由小子到父老的日子中,天父藉著不同的環境造就我們,建立我們,使我們對祂有更深的認識。但願我們的知識和環境,能成為我們明白和享受神的愛的機會。能享受得到的愛,才是真實的,才是最美好的。神的慈愛每日都是新的,我很渴望每天早晨都能享受和經歷神新的愛,在生命上進階。

梁曙慰姊妹  

上次營會神給我一句話:「信得太遲鈍了」,今次營會也聽到這句話,但領受有所不同。今次的領受是我們需要神的靈,加上神的道和我這個人,就已經擁有一切所需,使我們能扺抗逆境、忍受患難和以神的事為念。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一切,但為何在每日生活裡仍享受不到神這豐富的愛的預備?我確實是太遲鈍,好像寶貝放在面前也不懂享用一樣。

梁泓恩弟兄  

我很期待今次的夏令營,入營前一段時間我都為營會禱告,希望能夠空空入營,豐豐足足的離開。第一晚弟兄的領詩「應背苦架」使我再次反省自己是否禍福都不問來跟從主?神藉著詩歌感動我,預備我領受祂的話。

講員曾提及要溫柔忍耐地對待子女,若缺乏溝通,沒有引導子女到神面前得以認識神,其實無異於「幫魔鬼養子女」。我在營會沒有住宿,每天出營回到家中已很晚,我和太太都抓緊時間與子女一起禱告。我大兒子今年升中,我想了解他的感受。縱然身體疲累,我希望藉著禱告開始,遠離「幫魔鬼養子女」的生活。

陳兆波弟兄

每年天父都為我們擺設屬靈的筵席,差不多每次我都赴宴,享用祂藉著祂的僕人預備的「美食」。通過靈修、查經、詩歌、小組分享和講員不同途徑的供應和餵養,我空空入營,滿滿而歸。

其中最使我回味的有四道「菜式」:

(一)滿足的喜樂:世間的喜樂是短暫的,喜樂過後是空虛,但在主裡的喜樂是長久而且是使人滿足的。雖然我信主的年日很長,有時也感到喜樂不足,心裡仍希望擁有某些世人所認為要有的「喜樂」。講員說我們看得真、親身認識生命之道(神的話和耶穌)才會肯放下。我醒覺到內心沒有完全給主,才會落在這景況。世界的位置在心中多一點,對聖靈的微聲就會少一點敏銳。求主幫助我持續追求認識祂,靠祂兒子的寶血繼續行在光中,與祂相交,得著滿足的喜樂。

(二)到底的忍耐:靈命成熟不至功虧一簣,忍耐是必須的屬靈果子。大衞作王,保羅跑盡當跑的路,愛心能造就人,勝過試探和患難,領人歸主,為主名受苦……所有都需要忍耐才能成全,使我們在神的國度裡有分。「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五7)

(三)生命的建造:在小組分享中,有肢體的一句話顯出我生命的景況:「生命的工程,不是加建,而是要拆毀才能建造。」加建是保留原先有的,再在上面建造,或是不願放棄舊有的,但又想擁有新的。這樣的建造結果是倒塌得更大。「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卅一28)拆毀才能建造,倒空才能充滿,捨棄才能得著。

(四)主愛的吸引:講員分享了他年輕時的經歷,有一次差點因人的外貌而走了世界的路,我提醒自己要專心仰望耶穌,靠主摔碎心中的偶像。父老信主年日越長,認識父的愛也越深。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以主為我的吸引,才能滿足主的心。「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4)

我希望行走屬靈的路時,能領受主的恩典,而且恩上加恩,力上加力,討主喜悅。

陳曉盈姊妹

這次夏令會中,令我最深刻的信息有三項:第一是要多與神相交:「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我們必須謹慎自己的腳步,在光明中行,遠避罪惡;但只有當我們熟悉神的話語,被神的話光照,我們才能看得見自己的罪。記得講員當時用了骯髒衣服的比喻,提到我們若身處在黑暗的房間裡,並不會發現衣服上的污跡;而只有當我們在日光下,才能看得見。所以,我們要多與神相交,就能被神的光照在自己身上;並且單靠每星期主日崇拜聽道並不足夠,我們還要天天靈修與神相交,才能與神建立關係。

第二,講員提醒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我們所受的重擔或挑戰都是神量給我們的。神是信實的,他不會給我們過於我們所能承受的,所以我們要學習忍耐。

第三,我們信主得救後,就成為神的兒女,終身的目標應該是為神作見證,並且在生活中不同的崗位上也該如此。

對我來說,這些道理以前很快就會在夏令會過後忘掉,但是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可以多學習把它們活出來,願主幫助。

許嬋娟姊妹

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再次可以參加夏令會。對我來說,能參加夏令會是天父的恩典。感謝主!每次夏令會主都給我許多提醒。

(一)再思我和主的關係──父與子的關係

本與救恩無份的我,神的兒子竟然為我死,為我被釘十字架?何以配得呢?神沒有欠我救恩,反之,我必須面對神的審判!感謝主!替死的救贖,讓我可以成為神的兒女。約翰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約壹三1)求主再次用寶血潔淨我的罪,讓我與父親近,追求更像祂!

(二)追求靈命成長

主對我們的期望是漸漸成長,因主名得救,過得勝的生活;因信神的道,心裡剛強;因神的道住在心裡,能勝過惡者 (約壹二12-14) 。求主吸引我,每日安靜主前與主交通,求主的話在我心裡動工,叫我能常常討主喜悅。

(三)認識神的道,不被迷惑

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四1)我們是屬神的子民,也是神的見證人。「基督徒」就是「基督人」之意,要見證主,先要求主吸引。還要有認識真道和分辦真道的心,免得被迷惑。

我曾經遇見異端「全能神教會」的人,他們隱藏自己所屬教派並分享如何熱心、愛主和為主作見證,她也常常關心我的近況和為我的事奉和教會生活感恩。起初,我以為她是愛主的肢體而持續交通,但後來我覺得她的救恩觀有問題,所以分享一些教導如何分辨異端的文章給她,她竟然回應聖經不是最高權威和不完全,只可以用作參考,她們的著作「要聽神的聲音」才是真正從神而來,要我跟隨她。凡不以聖經為最高權威而另立權威的都是異端,所以我直接向她指出他們的錯誤。她沒有聽並想引誘我偏離真道,所以我不再與她爭辯,也不與她聯絡。求主幫助我,在真道上造就我,使我能靠祂站立得住,靠祂剛強!感謝主!讓我經歷祂的作為,讓我屬靈的生命漸漸成長。

潘世傑弟兄

感謝主,今年夏令會由籌備至完成,常常經歷主的帶領和恩典,使我學習許多順服的功課。

自2017年3月參加了夏令會的籌備工作,已經要學習順服的功課。最大的挑戰是夏令會時間由已往的星期五至一改為星期日至三,這是迫不得已的決定,因為營舍沒有合適的時間。對我們上班者來說,星期五至一是最方便的,因為只需申請兩天假期(星期五和一),有的只請一天或半天假,即星期五晚上入營,或星期一早上離營上班。雖然參加者未必全營,並影響小組交通的安排,但這是人數最多及最能遷就我們的。改了星期日至三後,上班的要請三天假了,我們擔心參加人數大減,浪費了已訂的營位。我們將這些憂慮跟牧者交通,他跟我們說,如為了方便請假而參加的,蒙的福也少;如為了討神喜悅請假參加的,必蒙神賜更大的福,因為神喜悅付代價跟從祂的人,而且這是營地的安排,更明顯神要試驗我們信心的功課,他說這也是我們學習祈禱仰望主的功課。

由最初的報名情況來看,參加的人數明顯比以往少,我們為此常常在祈禱會和籌備會向神祈求讓弟兄姊妹有如鹿渴慕溪水的心,每次的宣傳以不同的經文和見證鼓勵弟兄姊妹參加。我們深知所作的有限,惟有神在人的心裡動工才有果效。感謝主,最後報名人數比所訂的多了十位,而且都是全營的。由於少了以往營友進進出出的影響,我們更能專心聽道和小組交通,充滿屬靈的氣氛。營會完結後的檢討會上,許多肢體反映這次的時間安排非常合適,盼望明年也是這樣。這是主的祝福,也是弟兄姊妹蒙福的確據。

營刊以「竭誠為主」(章伯斯著,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為靈修資料,輔以「建立德行」(J.R. Miller 著,王明道等譯)為營會的培靈書籍。我靈修時默想「竭誠為主」8月16日那篇,其中「我與耶穌基督有沒有一段個人的歷史?門徒的標記之一,就是與主緊密的聯繫,深切的認識祂,以致任何東西也不能搖動我對祂的信心。」觸動了我,主和我的經歷深刻嗎?我能否向人述說與主的經歷?我發覺在家庭、工作、事奉裡,已經忙得不可開交,甚至連靈修、讀經的時間也欠奉時,我是不是空有作工而沒有與主交通呢?感謝聖靈的引導,在營會裡小組交通時,我向弟兄姊妹分享受洗時如何立志對付罪,不要使主的榮耀受虧損。提及當時如何為偷竊的罪向老闆認罪;如何為偷錢的罪向家母認罪時,才發覺主的靈已經拯救了我,使我不再做罪的奴僕,這些經歷其實十分深刻,只是遺忘了,現在神使我重拾起初愛主的心,把主在我身上所作的拿出來抵擋屬世的攻擊,攔阻各種試探和引誘。(約壹二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