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的愛

經文:啟二1-7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 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四十三10)神揀選了以色列民作祂的見證,藉著他們使人知道祂是獨一的真神。但以色列人失敗了,他們跟隨外邦人拜偶像,違背神的心意,結果被擄到其他國家。雖然1948年以色列復國,但許多以色列人仍未認耶穌基督為主。神的見證和旨意不會被打岔,祂將救恩賜給外邦人,使一切信祂的接續見證之責。「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這節經文同樣提醒當時跟從耶穌的門徒,要為耶穌作見證,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見證的責任今天也落在每個信徒身上。神藉著約翰寫給教會的七封信,提醒他們見證主;同時亦指出各教會的問題。七封書信裡都記載一句話:「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在希臘文這句話的時態是永遠現在式。意思是這句話對今日的教會仍是有效的,今日的教會仍要聽聖靈的話。

主再來的日子近了,祂遲延實在是寬容我們。如果主今晚就回來,我相信能無愧站立在祂面前的不多。盼望我們能夠在主給我們的日子,裝飾整齊,儆醒等候主迎娶教會。約翰所寫七封書信的第一封,是給以弗所教會的。每封書信的開首,主都先將祂自己表明。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開首是:「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主就是那位右手拿著七星的。七星代表七個教會的使者;七個金燈台代表七個教會,七個教會只是那個時代教會的代表,不是指當時只有這七個教會。書信的內容針對當時教會的情況,也是對今日的教會說的。主對以弗所教會說,她是祂手中所寶貝的,而且是祂手中所管理的。主常常行走在燈臺中間,祂常常察看教會,知道我們的問題和需要。

開始時主看來是稱讚以弗所教會的表現:「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2-3節)「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6節)若單從這幾點來看,以弗所教會已很好,今日許多教會都不能及。保羅曾在以弗所教會服事三年,比其他教會更久,期間他一定已將神許多心意教導以弗所教會。除保羅外,亞波羅、提摩太和使徒約翰也曾經在以弗所教會服事。保羅在以弗所書將教會的真理告訴信徒,他說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教會是蒙福的,因為保羅將這極大的啟示告訴他們。使徒約翰寫啟示錄時,保羅已離開他們幾十年了。這時以弗所教會已改變。從外表看,以弗所有可誇的工作(即行為),但這些工作或已成為例行公事,信徒的內心已沒有愛。第4節:「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起初的愛是指起初以弗所能建立成為教會,是從主的愛開始。因主的愛他們能成為信徒,成為基督的身體;有基督的愛在他們中間,他們就成為基督的見證。

我們擘餅的目的是為記念主的大愛,這是主的吩咐,因為我們很容易忘記主的恩典;若不是主愛我們為我們死,我們仍在罪中。以弗所教會起初也體會主的大愛,以致她成為當時眾教會的榜樣。不是出於愛的服事,不能得神喜悅;主不是要我們發展許多事工,祂看重我們心中有沒有愛。今天我們要省察,教會的聚會有沒有見證主的愛?有沒有讓未信的人從活動中,認識基督的愛,經歷主的愛?或者我們參加聚會是否為了與弟兄姊妹見面,或只是為了盡本份?主用重價將我們買贖,不是要我們像參加社區活動般,而是要我們在祂所選擇立為祂名的地方作見證,彰顯祂的愛。主的愛在我們身上應當是歷久彌新的;何時我們感覺主的愛已陳舊,何時我們就與主疏遠。

第5節:這是很嚴厲的話。教會主要是見證主,不是見證組織、制度、規條或人的名聲。以弗所教會要見證主的愛;失去這見證,主會將她的燈臺從原處挪去。以西結書記載以色列人犯罪,神的榮耀離開聖殿。聖殿的功能主要是見證神的榮耀;神的榮耀離開,聖殿只是外殼。雖然仍然有人的獻祭和敬拜,卻沒有神榮耀的同在。同樣,若教會失去見證,這不是教會,而是團體。盼望教會成為主的見證,當福音朋友來參加聚會,就遇見主,經歷主的愛。不然,這燈臺就會被主挪走。

今天的考古學家重回以弗所時,發現該處已成為一片荒地,再找不到教會,因為燈臺已被主從原處挪去。我們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裡,也要見證神的大愛。這是主第一個對教會的提醒:回到起初的愛。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神。

雖然七個教會都有各自的問題,主仍然向她們呼召得勝者。雖然示每拿和非拉鐵非沒有可責之處,但神仍向他們呼召得勝者。得勝者是指那些靈性美好的信徒,或是指那此事奉有能力和有許多恩賜的信徒?馬太福音第廿五章記載主耶穌說了一個按恩賜接受託付的比喻,在比喻中有得五千、二千、一千的僕人。主人回來與他們算賬時,賺了二千和五千的得到主同樣的稱讚;惟有那領一千的原銀奉還,被主責備為又懶又惡的僕人。可見只要我們忠心運用神所賜予的恩賜,無論多或少,都會得到主同樣的稱讚,同樣是得勝者。只要我們照著神所量給我們的恩,盡本分服事主,已是得勝者。

得勝者的賞賜是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有人說信主的人每個都已得到這果子,就是永生,所以不需要這賞賜了。但原文是沒有「果子」兩個字的,原文是「我必將樂園中生命樹賜給他吃」。啟示錄廿二章記載生命樹的果子、葉子,整棵樹都可以供應人。生命樹其實是指主自己。得勝者的賞賜是主自己;主成為他們的供應、幫助、智慧、能力、救贖……,意思是主裡一切的豐盛都會賜給他,不單是果子。

在主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時,但願我們在生活上見證主的大愛,不要離開起初的愛。

講於2017年3月12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