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個佈道的人

經文:徒八26-35

這段經文記載腓利得到主的指示,走到埃提阿伯太監前向他講解聖經。當時初期教會遭受大逼迫,門徒被迫分散到各處傳道,腓利也在其中(徒八1-4)。有關腓利的記載,在使徒行傳共出現三處。第一處記載他在撒馬利亞傳道(徒八5);第二處記載他向埃提阿伯太監傳道(徒八26);第三處記載他接待保羅到家裡居住(徒廿一8),並稱他為「傳福音的」。腓利也是初期教會的七個執事裡其中一位(徒六5,廿一8),可見腓利是有恩賜、愛主、樂意事奉主的信徒。他有四個女兒,且四個都能說預言(徒廿一9)。埃提阿伯(現今為埃塞俄比亞)的太監是個高官,掌管銀庫,即現今的財政部長。他到耶路撒冷禮拜後,正啟程返回自己的家鄉——埃提阿伯。

(一)主的使者指示腓利去找埃提阿伯太監;聖靈叫他貼近太監所乘的車(26-29節)。腓利得到兩個指示,一個來自主的使者,一個來自聖靈,但同樣都是來自神的。腓利得到指示後,就立即行動,「腓利就起身去了」(27節)、「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30節)。腓利不但敏銳聖靈的感動,更立即以行動作回應。我們聽到主的吩咐後,有沒有立即行動?今天,我們雖然不像昔日主耶穌的門徒那樣,能直接、清晰地聽到主的聲音,但主許多吩咐都已明確記載在聖經裡,我們要遵照而行。就以傳福音為例,聖經最少有兩處是明明記載的: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或許主沒有要求我們到世界各地去傳福音,但祂必曾感動我們向家人、親戚和朋友傳福音。我們千萬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短短一句問候、一點關心,許多時候都能成為別人的幫助,甚至打開傳福音的門。腓利清楚聽到主的聲音,就立即回應主,這是我們當效法的。

(二)腓利往曠野路去(26節)。主的使者對腓利說那路是曠野,這樣的描述使我們知道從耶路撒冷往迦薩有兩條路,但主要他走荒蕪、乾旱、炎熱、艱難之地。主耶穌曾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曠野也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受神試煉之地。腓利傳福音不是走的容易的路,而是艱難的路。大約兩百年前,許多不同國家的宣教士來到中國時,他們經歷許多艱難、逼迫和患難,甚至死亡。他們的目的是將福音傳開,將聖經翻譯成中文,使更多的中國人得救。我認識一些屬靈的長老年青時為了建立教會、將福音廣傳,到醫院、木屋區、山區佈道,因為早期交通不發達,有時一去就一個星期。如果我們按著聖靈的感動傳福音,神必會預備工人經過地域障礙,語言不通等困難,甚至去荒無之地撒種和收割。

(三)腓利打開福音的話題(30節)。當腓利貼近車走時,他聽見太監念以賽亞書,他隨即利用這機會展開對話。太監虛心地說出自己不明白要,請腓利上車請教他。曉得打開話題,是傳福音重要的一步,這比起不顧別人的情況而一開始就直接講福音更為有效。故此,將整個福音的內容清楚講述給人聽時,我們要注意切入點。其中環保、氣候反常、戰爭等,都是很好的話題。聖經記載昔日門徒是兩個人一組去傳福音的,兩個可互補不足,也可互相照應。我們也可以效法這樣做,兩人一組到公眾地方,如公園、酒樓等,尋找福音對象。讀大學時,我已參加街頭佈道的工作,與教會弟兄姊妹配搭傳福音,起初覺得很困難,但後來學會打開話題後,陪談的情況改善了許多,我深深經歷聖靈的帶領和幫助。

(四)腓利熟識聖經真理(32-35節)。賽五十三章沒有提及耶穌的名字,是預言耶穌基督將要如何受死,為要拯救世人的事。埃提阿伯太監不明白裡面提到的人是誰,當話題打開後,腓利就透過經文向太監詳細講解福音,傳講耶穌就是以賽亞所指的救主,因他熟識聖經的真理,明白他所信的。其實即使到了今天,許多以色列人仍然不知道以賽亞書所說的就是耶穌基督,也不認同耶穌基督就是救主。許多向猶太人傳福音的機構常常以這段經文證明耶穌是神所應許的救主。

(五)腓利為太監施洗後,被主的靈提到別處(36-40節)。當時的信徒一信即洗,太監也按照這個做法,信主後立即受洗。據說這個太監回到自己的地方後,就在當地建立教會,成為當地傳揚福音的先鋒,繼續把福音傳到更遠的地方。

最後,我們有沒有想過太監為甚麼從自己的家鄉到遙遠的耶路撒冷聽道?為甚麼他會擁有聖經?(當時的聖經是皮卷不方便携帶)為何他熱心認識猶太人的神?在舊約聖經清楚記載這福音不是只留給以色列人的,賽四十九章記載神選召祂的僕人(主耶穌)將福音傳開,好成為外邦人的光。今天我們有許多機會認識聖經,閱讀神的話,也知道要傳福音,但許多人沒有這機會,不過卻不代表他們不能聽到福音。保羅在雅典傳福音時,看見當地的人拜一個名為未識之神,保羅就藉此將耶穌基督介紹給他們。事實上,許多人都想認識神,但他們卻用錯了方法,就以中國人為例,他們以偶像或祖先為神。腓利把握著太監尋求認識神的心,將真神介紹給他。其實,腓利只是收割者,因為神已在太監心裡動工,給他一個尋求祂的心,腓利的工作是幫助太監認識耶穌基督。我們不要吝嗇向人傳福音的機會,因為不知道哪一天,神在人心裡動工,他就接受耶穌為救主。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彼得寫這封書信時,信徒正為信仰受苦;他勸勉信徒在患難中仍要見證主。他特別補充要信徒常作準備,預備好與人分享信仰。無論問的人是出於好奇,還是惡言相向,仍要以溫柔和敬畏神的心回答。我們不要介意自己口才不好,只要盡本分去做就可以了,這是主對我們的吩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