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他平常的規矩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路加福音四16)

主耶穌開始傳道的時候,是「滿有聖靈的能力」的(四14)。其實主耶穌本身就滿有能力,這裡是指他勝過魔鬼的試探後,開始傳道前,滿有聖靈的能力。或我們可以理解為:他自己滿有能力,再加上傳道的時候,聖靈強而有力地在人心裡作工。不難想像他傳道時那種叫人扎心、悔改、得安慰、敬畏神、得啟示的情況,必定遠遠超越任何一位神僕、先知和神人。

另一方面,神的兒子,按照神的揀選、喜悅和差遣而成為祂的僕人,親自來到他自己的地方來。如果有人認識他本來的身分,應該何等地尊重他!只要他稍微為自己宣揚一下,那些聚會要怎樣擁擠,人要怎樣宣傳和歡迎他?這樣的開頭,不是很好嗎?況且,人會驕傲自高,也常常偷竊神的榮耀。但是,主不會這樣,就算人大大的歡迎他、宣揚他、抬舉他、讚賞他,甚至將榮耀歸於他,他都可以完全接受,不需虛偽假裝謙虛,因為他完全配得稱讚。然而,他並沒有這樣做;沒有為自己準備甚麼「顯揚的開頭」。神要人留意的,是他完全按照當時任何一個猶太成年男子的規矩。聖經的記載是「平常的規矩」。平常,是一點也沒有刻意叫人注意,完全和其他尊重神的人一樣。他傳道的開始就如他之前一樣,每逢安息日都堅持聚會;和其他愛神的人一樣進會堂。這就是神兒子的榜樣。論到他成為神的僕人,神這樣為他作見證:「看啊,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裡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而他就這樣「按照平常的規矩」,來開始他的傳道工作。

其實,神的兒子不但這樣按照平常的規矩,這樣平常的開始傳道;神更安排祂的兒子在「平常」的家庭成長。這個家庭所做的都是一些很「平常」的事情。我們常常想到,主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上耶路撒冷,想到他對聖經的認識,他的順服,他的長大,神和人對他的喜悅增加等等。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就是「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原來,神把自己的兒子交給一個平常一直堅持按著神的定規聚會的家庭,讓他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約瑟和馬利亞三天以後才留意到耶穌不見了,可見當時去耶路撒冷需要許多天的路程,受長途跋涉和舟車勞頓之苦。對於一個貧窮、孩子多的家庭,要每年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過節,要付的代價不少。原來神看重的是人在平常的生活中,能認真地按照祂的定規付代價去持守聚會,所以有「守」逾越節的說法。神的時間到了,不管經濟、時間、精神如何,約瑟「就」帶著一家大小上耶路撒冷。神喜歡祂兒子在這樣的家庭長大,這個家庭自然在神面前得著基督,蒙了極大的恩。

夏令會快到了,你報名了沒有?或許有難處,你願意付出代價,按照「令會的規矩參加」嗎?上好的福氣,是神留給按時候「就」認真去參加聚會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