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在哪裡?

太六21;瑪三1-18

最近我和一位曾經歷文革的長者交談,他說主再來的信息從文革時已聽說了,在受壓迫和禁止聚會時,關於這方面的談論就更多。我回應他說很多跡象顯示,主再來的日子比以前更近,已迫在眉睫。六月是考試的月份,如果有一次遲了出考試時間表和未定考試範圍,而你的兒女因此而耽延溫書,你一定為他著急。同樣,現在已是末世,主再來的日子愈來愈近,你是否會因為不知道具體日期而鬆懈,不為此著急,也不好好預備自己迎見主?我們斷不會看見每件事都一一應驗才去預備,若是如此必定太遲了。主再來的日子我們要交帳,此刻我們就要預備,因為主必將最好的留給常常儆醒預備的人。

預備迎見主:從心開始

預備迎見主最重要是甚麼?是由心開始。「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但「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有一次,兩個門徒——雅各和約翰與耶穌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們,兩個門徒就求主從天降火燒滅城裡的人,懲罰他們對主的不敬。主耶穌當面就對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九55)雖然沒有人能識透人的心,但主在馬太福音六章21節說出一個認識人的心的竅門和原則,就是從人的財寶著手:「因為人的財寶在哪裡,他的心也在那裡。」

很多事神沒有在聖經上說明,但若跟從聖經所教導的原則,就能知道事情該怎樣做,因神的話充滿智慧。「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六12)這就是其中一項原則。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但若發現不好或受轄制,我們就不要做,儘管那是看來沒有大礙。

財寶是指人心裡認為有價值和寶貴的東西。我曾聽見一個見證,一位婆婆見孫兒不努力讀書,人生沒有方向和目標,於是承諾將最寶貴的東西給孫兒,條件是他勤力讀書。後來這個孫兒苦學成才,成為自己夢想已久的飛機師。孫兒學有所成就到婆婆跟前,期待得到婆婆承諾已久給他的家傳之寶,他心想一定是寶石、金條或古董之類的東西?那知竟是一本又殘又舊的聖經,孫兒看見後就一手棄掉它;但婆婆就看為珍寶,遲遲才捨得送給孫兒,兩者的價值觀迥然不同。婆婆最寶貴的是神的話和神自己,她希望自己的孫兒得到救恩。有一次孫兒駕駛飛機要著陸時,遇上厚雲層,四周能見度非常低,在危急時他呼叫:「我婆婆所信的神,求你幫助我,讓我知道你是真實的。」結果他那次平安無事,他因這次遭遇就開始讀聖經,認識神,參加聚會,後來信主歸入基督名下,那時他的婆婆已安息主懷。如果我們能以天上的事為財寶,我們的心就在天上,就在神的那裡。持定屬靈、屬天的價值觀,不但自己的靈魂得益,也能喚醒人尋求主的名。

屬天的人財寶在天,屬地的人財寶在世界;這是主所說能以分別一個說要跟隨主的人到底屬天還是屬地的客觀指標。如今,你的財寶主要在哪裡?你的心思會否一直只放在地上?屬靈生命是否長期在軟弱的狀態中?或許這正反映出你的心出了錯。

我們對神的心有沒有出了問題?

若我們的心出了錯而不去正視、不去處理,一生的果效就由錯誤的心發出,後果可以很嚴重。瑪拉基書讓我們看見舊約的以色列人對神的心出了問題,但因沒有更正,神沉默了四百年沒有再向以色列人說話。瑪拉基做先知的時候,以色列人已經從被擄之地歸回迦南地,聖殿已重建好,事奉的祭司都齊備。這本應是歡呼快樂的日子,可是神卻差遣瑪拉基責備當時的以色列人。

這是因為神看透以色列人心裡的意念,他們使神十分失望,但竟不知道自己的光景。祂要以色列人看見自己的心出了問題,便藉瑪拉基向他們指出,揭示了他們心裡的光景。「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瑪一2)以色列人因神的憐憫能歸回應許之地,但竟看不見神對他們的愛;今日我們蒙神憐憫拯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著屬天的新生命,但我們對神的事、屬靈的事冷淡,會否也因看不見神在何事上愛我們?「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瑪三6),祂是用永遠的愛來愛我們,是我們的心出現問題,以致我們看不見。

先知接著責備獻祭的人將次等的獻給神,卻留下最好的給自己。財寶是指我們心裡所重視的,或是時間或是心機或是力量,你在這些事上,是否將最好的留給自己,而神的事卻排在後面?例如主說「不可停止聚會」,我們是否從心裡聽從?還是隨隨便便一有人約會就不參加聚會?心裡沒有將聚會為首要,停止聚會就很容易變成習慣也不自覺了,也會對主變得冷淡、麻木。

瑪拉基書是神對以色列人所說的最後一段說話,也預言了關乎末後的事。三章1節提到「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預備道路的「使者」就是施洗約翰,「忽然來到聖殿」,指四百年後他們所尋求的彌賽亞進到聖殿去,潔淨當中做買賣的,但那時沒有人知道祂是主;「立約的使者」就是指主耶穌釘十字架流出寶血來立了新約。這些都應驗了,但有一些卻還未應驗,如煉淨以色列人和審判(2-5節)。這到主第二次降臨時才發生的,我們就身處這個世代,你準備好了嗎?「他來的日子,誰能擔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主呢?」(2節)

從科技的發展看主必快來

有一位長輩曾說幾十年前很難想像在末日審判日子,我們平日所說的閒話都要在主面前句句都要供出來(太十二36)。因為那時錄音技術發明不久,將每個人一生的言語錄下,豈不要龐大的錄音設備和錄音帶?那時一個鐘的講話,要兩大盤錄音帶,但現在一張小小的記憶卡就可盛載幾千堂講台信息。現在的科技隨時可以將人一生的言行記錄下而綽綽有餘。人能做到,何況是神?所以平日我們也要謹慎言行,要說造就人的話。

有一次我到嫲嫲家裡,電視正播放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所引發的衝突片段。嫲嫲說她年輕時讀啟示錄十一章時,不明白為何經文中提到的屍首能被世界各地的人觀看:「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裡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裡。」(8-9節)到了後來看宋尚節博士的講道集時提到,那時是20、30年代,人類可乘搭飛機到世界各地。如此,照聖經所說,發生在以色列的事,各處的人都可以看見了。但如今我們根本不需乘搭飛機,只要按掣開電視,或只是打開手機,就可即時看見世界各地發生的事。

「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啟十三16-17)將來敵基督會要求人拜那獸的像,好像昔日尼布甲尼撒王所行的。但敵基督的方法不是殺害,而是斷絕人的買賣,強迫人在手上、臉上受印記才可買賣,到時候必有很多掛名的基督徒跌倒。這件事以前可能會覺得匪夷所思,但如今的技術已隨時可以做到。最近瑞典已有三千人將晶片植入手裡,用作身份識別與交易;中國科技一日千里,聽聞杭州的一些飯店,顧客已可在機器前的屏幕利用臉部識別來付款。這是個趨向無現金的世代,是全球化,經濟合一的年代。若銀行被操控,我們在戶口的錢就只是數字而已。所以主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太6:19-20)主快再來已活現在眼前了,我們要早日醒悟,放棄積儲地上的財寶,「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七31)。神宣告審判,為要警戒和提醒以色列人。神對以色列人有要求,要他們的心歸向祂;同樣地,神也要我們的心歸向祂,好好預備迎見神,因為「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我們的心要完全轉向神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瑪三7),神盼望以色列人的心轉向祂,這樣就不需施行審判了。以色列人不遵守的吩咐,不獻上十分之一,奪取神的物,卻仍問主說怎樣才是轉向神(瑪三7-9)。他們不守神的律法,仍不承認自己的錯。今天我們不受十分一奉獻的限制,但仍要奉獻給神,因為神的物當歸給神(路二十25)。在新約,神甚至是要我們要全人的奉獻。「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神用幾句話就能創造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祂根本不需要人所獻上的十分之一,神是藉著這樣的吩咐,看人是否敬畏祂,聽從祂和愛祂。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神是豐富的,祂創造萬有,重點不是要我們做些甚麼;祂要的只是我們將心歸祂,將我們的心思放在祂身上。我們要藉著所做的表達對祂的敬畏和愛,按照著神的話去行,就可安心交託,不用再背著重擔。因為祂顧念麻雀,更加顧念我們。(太十29-31)

窮寡婦將兩個小錢投入聖殿的箱內,主耶穌說她是自己不足,卻將一切都投上(可十二41-44)。主在乎的不是實際的價值,而是在你心中的位置,是你有多重視祂。窮寡婦藉著兩個小錢表達她對神的尊重、敬愛,更是顯出她對神極大的信心,看到積儲財寶在天的價值,這樣的人叫主心中多麼滿足。窮寡婦奉獻後,連買下一頓飯的錢都沒有,難道愛她的主之後會不照顧她,讓她這樣餓死嗎?你有膽量將心放在屬天、屬靈的事上嗎?我們積蓄財寶在地上,無非為了保障自己,其實這正反映我們不以神為保障,我們信不過神。雖然我們一時不能做到,但我們應調整自己的心,禱告求主幫助,以存這樣全然信靠的心來向著神為目標。

儘管世界和魔鬼不斷要將我們的心拉離神,我們仍要堅持做敬畏耶和華的人,作屬天的人。因為神看人的內心,祂會側耳而聽,在記念冊上記下每一個敬畏祂的人,尊重祂的人(瑪三13-16)。事奉神不是徒然的,雖然在地上會有損失、會受苦,但神在將來必賜福給他們,憐恤他們如同自己的兒子(瑪三17)。因為神會將事奉神和不事奉神,敬畏神和不敬畏神的,有罪和無罪的分別出來(瑪三18)。主快再來,分別的工作快到,我們要抓緊機會討主喜悅。惟有我們的心改變,讓神在我們心中工作,教會才能興旺,弟兄姊妹的靈命才能剛強。

講於2018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