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為人對得起主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二9-10)

有些人認為,他既然已經知道罪人怎樣才可以得救,所以他就已經得救了。很可惜地,這樣的看法不只不對,對這個人也是很危險的。聖經裡面多次記載一個人悔改信主的時候,心裡常常出現的,不是「我知道基督教的道理了」,而是一個很迫切的問題,「我們當做甚麼呢?」。

路加記載了三種認真悔改的人,他們內心的真實情況,反映在問施洗約翰同一個問題上:「我們當做甚麼呢?」五旬節的佈道,眾人扎心悔改,就問使徒們「我們當怎樣行?」掃羅在大馬色路上被光照,也是問「主啊,我當做甚麼?」可見一個重生得救的人,心理自然會注重自己的生活上要有甚麼改變,才是「和悔改的心相稱」。

幾乎每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會經過一個階段,就是他應該怎樣行,才合神的心意?其實基督徒日常生活的大原則,就是在各個事情上按照神的心意而行,討神的喜悅。有時候信主以前不覺得有問題的一些事情,在信主之後明顯心中覺得不妥當,就不再做了。假信徒會喜歡用「我們不是靠行律法得救」,來支持自己活在不法裡,並掩蓋他那種對神的心意的藐視。其實按照神心意來生活做事,第一和行律法不同,其次也根本不是對不信者的要求,而是得救的人會產生的改變。

初信的時候,很容易發現一些犯罪的事情需要改,也認真改。例如以前習慣做犯法的事情,找各種的藉口等等,這種事情常常因為信主而悔改了。但是在基督徒成長的過程中,慢慢的會發現有一些本來可以合法做的,也因為對神的認識越多,越為了討神喜歡而付代價,寧願不做了。原來認識神的心意是「一層層地深入的」,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也是一點點地增加的。「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的基督徒,才能「漸漸的多知道神。」可以進深長進的重點不在於知識,而是在於「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

最後,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是常常有人問起的。基督徒應該儲蓄,也可以投資。作為錢財的管家,基督徒在奉獻、稅務、供養父母、幫助窮人等等之後,是應該把多餘的儲存起來。有人比較豐富一些的,喜歡買一層樓長線收租,或者投資等等。我們大部分人的退休金也是常常放在政府認可的股市,基金等等產品上面,免得追不上通貨膨脹。這些本來都無可厚非的。主要的原則就是我們的心和生活不要受轄制,受牽引。

但是如果有基督徒因為貪心,而慢慢從「長線投資」變成「短線炒賣」,急於短期獲得大量利益,變成「炒樓、炒股票」,這樣就變成賭博心態,叫他犯罪跌倒了。有些基督徒和世人一樣,因此破產,其實和賭博的結果非常類似。這樣,對一些基督徒是可行的,對另外一些貪心的人就變成要認罪悔改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