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

經文:書廿四14-28

約書亞認識神、經歷神豐富的恩惠後,向以色列人說:「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的意思是不止他自己要事奉神,而且他的全家,他的後代都要事奉神。當時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不超過三十年,這在整個歷史來看不算長,但是已有一些以色列人拜偶像離棄神了。約書亞認為這是重大的問題,就召集以色列人,警告他們若離棄了神,後果將十分嚴重;希望他們明白過來,挽回整個以色列民族。

約書亞與以色列親身經歷神的拯救

以色列的歷史,就是神對這個民族的拯救史。以色列人長年在埃及做奴隸,約書亞在廿四章的前部分(2-10節)重述神怎樣拯救他們。且不說神在埃及降下十災,單是以色列人被拯救出埃及後經過紅海的一幕,已足以使人驚心動魄。那時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讓以色列人走過,實在嘆為觀止。接著在曠野行走的四十年,神的供應從不間斷:他們餓了,有嗎哪和鵪鶉裹腹;渴了,有磐石出水止渴;更奇妙的是鞋子不會破爛,這些都顯明神的恩惠。儘管以色列人有許多軟弱,神仍眷顧。到達迦南地後,神為他們爭戰,將不是他們耕的田,不是他們蓋的屋,賜給他們為基業。神為自己的名一直恩待以色列:「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申九5)

經歷神這麼大的拯救和引導,約書亞回應說:「我必定事奉耶和華!」(15節)在新約聖經中,保羅也有類似的論述。他想到主耶穌的救恩時,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新約信徒同蒙拯救

在新約時代,信徒同樣經歷神的拯救,甚至更確實地經歷神的恩和愛,因為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釘十字架而死,也為我們復活。我曾問初信者他們怎麼得救,很多時都能得到標準的答案:「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我的罪。我信耶穌基督為我的罪捨命;靠著他就能得救,罪得赦免,將來可以上天堂。」雖有頭腦上的知識,但是否每個都深深被基督的愛所激勵而為主而活?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 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7-8)保羅在此將兩類人作對比,來顯出主的救恩。為義人死,即使有但人數一定不多;為仁人死,人數更少甚或沒有。願意為好人死已很罕有,更何況為壞人死?人的想法是壞人死不足惜,報應是罪有應得,所以在世上除了耶穌基督外,沒有人願意為壞人死。聖經形容人是軟弱的,活在罪惡中,執迷不悟,不願悔改歸向神。神清楚知道人的敗壞,但是就在人仍然軟弱,不敬畏神的時候,神仍按祂的計劃,按祂所定的日期,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為你和我死在十字架上,這就顯出了神的愛。

主耶穌為世人捨命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十五4-7)耶穌用這個比喻說明愛是怎樣的。主是好牧人,視羊為自己的性命,即使少了一隻,他也要去找,甚至願意為羊捨命;耶穌寶貴我們,為我們捨命,主的愛就是這麼的獨特、深厚。耶穌為你做出那麼大犧牲,皆因祂愛你,你感受到嗎?

耶穌說在天上也會為罪人悔改而歡喜,但其實我們不過是塵土,沾染罪惡後成為更髒的糞土。我們有沒有認清自己本是污穢的罪人,在神面前毫無價值?但感謝神,主看悔改的罪人為有價值的,願意將救恩給我們,就是祂用寶貴的生命所換來的。我們若願意徹底悔改,主就將我們升高,使我們脫離罪惡、糞土的地位,得著神兒女的地位,甚至能提升到一個地步能與主同得榮耀。

約書亞和他一家選擇事奉神

主昔日看以色列民為寶貴,將他們從奴役中拯救出來;約書亞深深體會神的拯救何其寶貴,是何等大的恩典,就深受感動地說:「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主今日看一切願意悔改的人為寶貴,將人從罪惡的轄制裡拯救出來,並賜給人作兒女的權柄,將人抬舉成為天國子民。約書亞昔日義無反顧地回應神的愛,今天你有否受感動而願意說:「至於我,必定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勸勉以色列人:「神那麼好,你們親身經歷過祂的拯救、賜福、供應,就當好好事奉祂。要是你們不願意事奉神,選擇其他神明,悉隨尊便。至於我和我的家,必定事奉神。」(14節)有人說約書亞利用激將法來鼓勵以色列人,若他們不從,只會自討苦吃。保羅也曾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十六22)神這麼愛我們,我們沒有正確的回應,真該受詛咒。所以不管以色列人怎麼樣,約書亞都要事奉耶和華。

不但如此,約書亞說到我和「我的家」都要事奉神。你信了耶穌,但你的家人信了沒有?我信耶穌後,首先想起的就是我的家人失喪的靈魂,自此就決心向他們傳福音。我從較容易的入手,一個一個地將家人帶到主面前。到今年,連母親都信了,感謝神!全家信主,免去生活上許多難處,例如不再需要為清明節拜祭的事煩惱……信仰不是停留在一兩個人身上,而是要延伸到全家。

這句話包含另一個意思,就是不但要信耶穌,還要全家事奉神。「信」跟「事奉」是兩個不同的層次,約書亞就有這個體會。救恩是救我們出來的意思,但不止是上天堂那麼簡單。神呼召摩西時,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2)原來被救出來是為了要事奉神。逾越節預表耶穌要降生成就救恩,在第一個逾越節時,他們出埃及時要束腰,吃過飯以後就立刻上路,意思是在接受、享受救恩之後還有路要走。神用重價救你出來,不是讓你等著坐花轎上天堂的;而是要你回饋、事奉這位神。人生好像旅程,終點是基督台前的審判,每個基督徒最後都要向主交賬。到時候主要問你:「你有沒有為神而活?」得救後,我們要領家人歸主;歸主後,還要與他們一起一生事奉主!

事奉神要先認識神

「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19節)以色列整個民族都應事奉神,但為何約書亞要講這些話,說他們這樣的人要事奉神是不行的?因為事奉神是有要求的,就是要先明白所要事奉的是怎樣的一位神。主是聖潔的,忌邪的神。事奉神是嚴格的,不是隨心所欲就能做好。事奉的重點在於明白神所要的是甚麼,我們就做甚麼。不知道大家信主後是否還是過著世人一般的生活。聖經告訴我們要敬畏神,而且要真心實意地服事祂。既知道祂是聖潔、忌邪的,我們就要遠離罪惡,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雖然我們沒有拜偶像,沒有明顯大罪,但是有沒有一些神不喜歡的東西此刻仍纏繞著你呢?我認識教會一個肢體,他的手機接收了許多從網上來的三級圖片,看後還點讚(like)。在你身上有否沾染了這樣污穢的東西,卻因你的心遲鈍而讓它繼續發酵?在這末世,屬邪靈的東西已無聲無色地滲入生活的各個層面裡,你有在意嗎?我女兒隨便在街邊買衣服,覺得好看就買下來,及至後來朋友見了告訴她那些圖案是屬邪靈的,她才知道,以後就不穿了。其他方面還包括電影、音樂、遊戲等。

約書亞提醒以色列人要離棄罪惡,靠神的恩典不去沾染世俗,並要完全真心實意歸向神(23節)。因此,事奉神首先第一步是要好好想一想這位神是怎樣的,以致知道自己哪些東西是祂不喜歡的、不符合他的心意的,就立定心志除掉。「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不止在教會的事奉崗位上,在平時的生活也要存著公義、聖潔、忌邪的心,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要是你遵行神的心意,你往哪裡去都會順利;要是你遵行神的吩咐,就必有神的同在。你有沒有神的同在,關鍵就在於你有沒有討神喜悅的心。只要我們努力遵行神一切的吩咐,神必賜下足夠的恩典與能力給我們去事奉祂、經歷祂,爭戰也必得勝。

講於2017年4月3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