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過去

信主的日子久了,我們總會在某個時候,回想自己過去所經歷的事;所走過的路,藉此總結一下也好,重整一下思緒也好,以便重新上路,為餘下的日子繼續奮進。到人生最後一程來個大總結時,我們都希望好像保羅一樣不枉此生:「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

回想對終日營營役役的人尤其重要,因為人的心很容易在這景況裡迷失方向,變得因循度日,甚至渾噩一生。回想應是積極的、向前的,不是要我們沉醉過去,或在悔疚的泥淖裡纏磨,自艾、自憐、自怨、自戀。回想是神給我們的機會和恩典,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光景時,生出迫切感;趁著還有今天,倚靠主立志,盡心竭力回應主的愛,贖回失去的光陰。

回想但不留戀

有人說清潔整理家居,若不懂得捨棄,到頭來還是忙個空。在跟從主的路上,也要學會捨棄,頭也不回撇棄那些吸引我們,使我們依戀的人和事。不要輕看依戀的可怕,它可以毀了人的一生,有人在虛浮的情感中耗盡時間精力,不能自拔,虛度光陰。特別在末世危險的日子裡,更要儆醒謹慎。羅得的妻子不捨得舒適的家園?不捨得女婿?不捨得鄰里?不捨得藏在家裡的珍寶?不捨得自己親手建立事業、名聲和地位?在審判的日子,霎那間在回頭一看的一刻即變成鹽柱,再沒有悔改的機會。想到主再來的一刻也是霎時間,像閃電般快,我們怎能不儆醒預備,不再留戀世俗的浮華。

回想但要向前

回想過後,不要忘記我們的目標是進神的國,要走的路還遠;前面還有許多艱難要面對,無論如何我們要持定正確的方向。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又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既然在基督裡我們已成為新造的人,就要捨棄舊人一切的事,包括言語、行為、思想、觀念、性情……一切都要以基督來定準。雖然我們在地上跑,心卻以天上的事為念;在有限的生命,讓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昔日主耶穌轉身過來看彼得,彼得立時痛哭,今天或許我們回想過去時,有埋怨和悔疚,但主仍轉身過來看我們,他仍要我們趁著還有今天見證榮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