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子民的抉擇

經文:太7:21-27

這段經文指出那些假師傅、假先知到將來見主面時有禍了,因為他們表面上是奉主的名傳道、趕鬼和行異能,在今世得到人的尊崇,但到見主面時卻不被主承認。這經文不單是向傳道人說的,也是對所有信徒說的;因為每個信徒都是有君尊的祭司,每個蒙救贖的信徒,都是神所召而事奉的(參彼前2:9)。事奉神不是少部份神職人員的專利,而是每個信徒對主應有的回應。由主救了我們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在基督裡成為有用的人。主復活後,約了門徒在加利利北面的一座山相聚並頒佈大使命,叫門徒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太28:19)。歷世歷代教會承接主所頒佈的使命,每個信徒都有責任向人傳道、事奉神,完成神交託給我們的使命,這而是每個真信主的人都要留意的。

經文中第23節想必是最駭人的,因為主對那時被公認為神職人員、宗教領袖的人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主不會弄錯誰是屬祂的人,我們要認真想一想與主的關係是「單識」,還是「相識」?現今世代,許多藝人、名人或選舉候選人都說自己是基督徒,重點是主是否認識這些人。我們與主是真認識還是假認識?在教會學校讀書,或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或多或少都聽過主耶穌的事蹟,知道主耶穌擔當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甚至有人因此以為自己是基督徒。但是,根據經文,那些傳神的道、趕鬼、能行異能的人,主耶穌都尚且說不認識他們,我們也要撫心自問主耶穌是否認識我們?面對主這樣說,你會否與主爭辯:「我從少就參加教會聚會,讀聖經,而且在教會學校讀書,聖經科成績很好?」這些都不能說服主承認你是基督徒,因經文明說不是靠外面作甚麼來證明你是基督徒。我年輕時也是抱著外表作基督徒的心態來到教會,例如用餐時祈禱、讀聖經,在言談間叫人信靠主……但當我遇到一些清楚得救的同學,與他們交談時,就發現自己信主只是頭腦上的知識。雖然我比較熟聖經,但他們有的是主的生命、性情。我想到他們和我都一樣說自己是基督徒,但我裡面好像與主沒有任何關係;他們的生活行為不像我那樣只是表面作基督徒的模樣,而是生命裡流露出與主之間的交流。他們讀聖經不是為了讀而讀,而是渴望與主親近;他們參加聚會不是為了出席而出席,而是樂意敬拜主,追求明白主的旨意。當我有這發現後,那年的夏令會我才真正的悔改信主。信主後感受很不同,當主耶穌進入我心中,雖然如以往一樣聚會、讀聖經、背金句,但裡面更新了;不再是做外表的行為給人看,而是內心渴望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從此不覺讀聖經和聚會是重擔,而是很自然的事;與主的相交不是盡責任,而是真心渴望認識祂。

我們當中會否有人信耶穌也是類似?表面上好像主所指的假先知奉主的名聚會、讀經和祈禱,但其實只是應別人的要求或為了滿足自己,用外表的行為來說服自己和別人:「我是個真基督徒」。可是,重要的是主是否認識我們?主若認識我們,就表示主已住在我們心中,管理著我們的人生,我們在生活裡聽到聖靈的提醒和教導。當你快要犯罪時,聖靈會使你內心不平安,叫你離開罪惡。儘管有時做的事只有自己知,但聖靈會在你內心催促,叫你不要落在黑暗裡;當你真心回應主時,就會發現與主的關係正常了,彼此沒有阻隔了。一個真基督徒必定會很在意與主的關係,而不是常常在意自己在人前的表現。主在登山寶訓提及祈禱、施捨、禁食時,都教導人要在暗中做,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我們的信仰就是如此,不是表面的做作,而是內心向神有真實的回應。如果你來聚會、讀經或祈禱發覺自己是例行公事,就要小心;你以為自己是奉主名去做,其實主從來都不認識你。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按照這教導,我們讀書也要為主而讀,像其他基督徒一樣。你內心是否真的為主?你想成績好,會否其實背地裡是為自己?我們口說為主讀書,奉主的名學習,但可能心底裡是想利用主成就自己的目標。你曾否試過進試場時,祈禱求神不要讓你遇到沒有溫習過的題目,而且溫習過的可以隻字不忘地作答?其實這樣是利用主,如果真是為主,平日我們應盡本分讀書,進試場前禱告求主幫助自己誠實作答,而成績則交給主管理;無論結果如何都深信有主的帶領,願意順服。利用主和交託給主是兩回事。無論過去或現在,你是否真認識到以神為主,不是要主滿足你的意思、要求,而是你要順服主的帶領?

我認識一位弟兄,他成功考進了大學,只是入不到他第一志願的學科(他入的是第二志願),他很不開心。我和他都說要順服主、要為主讀書,而我只入到我第三志願的學科,但我很開心,因為我相信主有管理,內心很安然。這位弟兄開學兩三個月後,仍設法轉到第一志願去,最後他成功了;但我在旁觀看,認為他應順服主,帶著感恩的心去接受主的安排和帶領。昔日的假先知想利用主,歛藏欺騙信徒去滿足自己的期望,他們不是真心聽從主的話。有些教會的傳道人教導信徒想要甚麼就向主求甚麼,他們誤解了「祈求就必得著」的教導,叫信徒求財求成功求富有等。對這些錯誤的教導我們不要信以為真,我們稱耶穌為主,就要聽從祂,而不是求祂達成我們自己的心願。

凡稱呼耶穌為主的人不一定都能進天國,因為他們只用口稱主為主,實際上心裡卻仍以自己為主,想要主聽從他,滿足他自己的心意。這就是現今世代許多掛名的基督徒的錯誤之處。如果我們真心想成為天國的子民,逆流而上,就要不從自己的意思,只從主的意思,好像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父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當我們稱耶穌為主,就要記得尋求並順從祂的心意。

剛才我說我得了第三志願,頭兩個志願都是醫科。我當日對主說按照我的成績可以報讀醫科,但如果祢不想我報讀這科,就用成績管理著結果吧。結果我考試的結果有些科目成績不如理想,老師都來安慰我;但我明白是主的作為在其中,因為我在應考期間染病不適,影響了水準。那時我已有心理準備可能是主有所攔阻,所以在大學放榜時,我很明白主要帶我行另一條路。我本來有自己的意思,但因我是屬主的,就讓主管理我的人生。我為主而讀書時,雖然進不到我最想讀的學科,但只要清楚是主的帶領,有主同行,就比達到自己的理想更重要。若你真認識主,就將主權交給主耶穌,免重蹈假先知的覆轍。

兩種根基的比喻(24-27)將信徒的人生,比作建造房屋,但著重點不在於裝飾得美麗與否,而是當有雨淋、水沖、風吹時,房屋會不會倒塌下來。主耶穌告訴我們,人生難免有大大小小的考驗,祂要我們留意的是當考驗來到時,我們的信仰能否站穩?有不少在考驗中後退,就如在我求學時,很多同學都是返教會的,但後來有很多不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有些信徒會問:既然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只要有一次信主,即使之後不參加聚會也可以上天堂吧!但請注意,要真心信主才是,意思是一次決志信主後,一生都繼續信到底,主會保守這些信徒一個都不失落;若有人在中途變節後退,離道反教,背棄信仰,就顯明他昔日的信不是真的,他也當然不會得救。主耶穌藉著這幾節經文告訴聽眾,若有人想在信仰的路上打好根基,無論遇上甚麼風浪都不會離開主,一個最緊要的關鍵,就是聽了主的話就立即去行。不要聽完就算,或抄下來只是當作知識、幫助記憶,而沒有行出來。聖經的道是用來行的,主一旦用祂的話照明我們前面的路,我們就要踏上;即使前路多麼不容易走,只要是主這樣教導,我們就要這樣行。聖經教導每個信徒行事為人要與所蒙的恩相稱(弗4:1)。舉例,在待人方面,要我們誠實、有愛心、忍耐和寬容,行事要像光明的兒女。在末世有危險的日子,那時人要專顧自己、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這些或多或少都是我們的寫照(參提後3:1-5)。許多青少年與家人關係惡劣,不想聽長輩的話,許多時候都例行公事,沒有親情,原因是自我中心。現代人講究人權、自由、私隱,當人不斷擴大這些權利時,結果是任憑自己,甚麼都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要照自己的喜好和意思;合理不合理也不重要,最重要是符合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但主耶穌卻對要跟從祂而得生命的人說;「聽見我話就去行的」。主要我們行的是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捨己的路,為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其次是愛人如己(太22:37-39)。沒有捨己是做不到愛神和愛人的,因為人最愛的是自己。你是否願意放下自己的權利,不照自己的意思?活著不是要討自己喜歡,而是要討神喜歡?如果我們不照神的話去生活,就是不將根基建造在磐石上,信心一定薄弱,不堪一擊,也不能藉著遵行主的話來經歷主的恩典、神的實在。

我讀中四時在一次夏令會當中,想起自己在中一時偷了父親的錢,那時我沒有在父親面前承認,主提醒我要向父親認錯,承認自己的罪,還要賠償損失。出營後我便告訴父親,主耶穌要我向他認罪,並要我雙倍還他以往自己所偷的錢。做完後,我心裡充滿喜樂,因為遵行了主的話。神稱主耶穌為祂的愛子,我也希望成為天父的愛子。如果你真的信主,成為天國的子民,你心裡所盼望的一定不是為主作大事,而是希望在我們的人生當中的許多事上都能夠討主喜悅,照著祂所吩咐的去行。行為與所蒙的恩相稱,比為主做了甚麼大事更重要。讓我們的人生在這黑暗的世代裡,好像光照明世界,見證主(參腓2:15)。光就是指我們生活中的好行為,讓人看見,使人將榮耀歸給神(太5:16)。

人生必定經過考驗,將來在基督台前也有審判,我們能否過關?我們所建造的工程是金銀寶石,還是草木禾稭?(參林前3:12-15)有沒有每天按著主的教導和聖靈的提醒來生活?靠主的恩典行主喜悅的事?主耶穌昔日在地上時,凡事遵行天父的旨意,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他捨己放下自己的權利;但願我們個人都能夠效法主,堅持走十字架的道路,經歷到主真的認識我們,我們也更認識主。

講於2020年8月14日,青少年夏令營信息第2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