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切實相愛

我們要自己省察一下是怎樣愛弟兄姊妹呢?是以自己的愛去愛?以同情的愛去愛?被迫地去愛?有時間才去愛?方便才去愛?容易才去愛?為補償自己的過失才去愛?……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的愛是很有限、很狹窄的,我們的愛是基於有條件的愛。有時我們努力堅持地去愛,但最終我們還是愛得疲倦。原來我們都不懂得如何愛。

我們來看看主是怎樣愛我們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我們的主是在我們沒有半點可愛的時候、完全與祂敵對的時候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來買贖我們歸祂。願我們時常被主的愛激勵。當我們覺得愛人很難的時候,願主叫我們想起自己也是一個罪人,並不比別人好,主也是始終不變地愛我們。當我們相信主愛我們、嘗過主恩的滋味的時候,我們自然就受激勵,以致能夠付諸行動地效法主的愛。

我們得有認識主的心才能夠愛;我們得有主的生命才能夠愛;我們得接上愛的源頭才能夠愛,因為主耶穌就是愛的源頭。我們往往以為將我們覺得最好的給予我們愛的人,這就是愛他。但我們要自問,這樣的愛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認知,還是來自於主的引導。我們知道我們都不是完全的,所以我們的愛必然都是有欠缺的。因此,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原來當我們越認識主、越有主的性情時,就越懂得愛人。一個愛主的人,一定愛人;但一個愛人的人,不一定愛主。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3:17-19)

當我們讓主掌管我們生命的時候,我們的愛心就有根基,能夠與弟兄姊妹從不同方面、角度、領域中,一同明白主長闊高深的大愛、主測不透的豐富,叫我們更加全面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一同活在主的愛裡。這是弟兄姊妹彼此切實相愛的一個很大的福氣。因為憑我們自己獨自認識主是非常有限的。

我們要彼此切實相愛,必須先要被主愛,才能愛主,繼而愛人。我們因著主,知道弟兄姊妹是互為肢體的,哪有不愛自己肢體的。原來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是如此的親密,我們是否認真的思想過?而且弟兄姊妹都是主所愛的,所以我們也要愛主所愛的弟兄姊妹。

故此,當我們對弟兄姊妹的心冷淡下來的時候,我們就要快快回到主的面前求憐憫,恢復與主的關係,重新得力,以致我們能夠愛弟兄姊妹。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按主耶穌的教導彼此切實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