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唱詩歌 

我相信這個問題是每位弟兄姊妹心中也曾有過的。打從我們接觸基督教那一天開始,在教會的聚會裡便不時聽到會眾唱詩歌。初信的肢體(包括本人)當刻便「有樣學樣」地跟著音樂的旋律和會眾一同唱詩歌。有的會眾帶著高昂的心情去唱詩;有的會眾帶著哀傷的心情去唱詩;有的會眾則帶著疑惑的心情去唱詩;有人力竭聲嘶地唱;有人則以微聲,近乎「讀唇語」般的去唱。

那麼,究竟為何基督徒要唱詩歌呢?會眾在唱詩歌的時候應該以甚麼樣的心情來唱呢?唱詩歌的聲量應該是大聲還是小聲呢?會眾唱詩歌究竟又於我們的屬靈生命上有甚麼作用呢?在了解唱詩歌的原因以先,我們必須認識會眾於教會中唱詩歌的對象。

 

唱詩歌的對象?

基督徒在唱詩歌的時候,實在是向著這位偉大的創物主,三而一的真神來唱的!基督徒所信奉獨一的真神:聖父、聖子、聖靈,祂們是享有同尊、同等、同榮耀的地位,因此這三而一的真神實在是會眾於唱詩歌當中,所崇拜和敬拜的對象。

讚美真神萬福之根,世上萬民讚美主恩,

天使天軍讚美主名,讚美聖父、聖子、聖靈。

頌主聖歌第1首:《讚美真神》(三一頌)

此外,基督徒在唱詩歌的時候,也是向著自己的心來唱的,但最終它是會把我們帶到主面前。在《哦主是我沙漠綠洲》的詩歌中(平安詩集第327首),詩人的對象是自己的心。在詩人認定和認識神的所「是」之後,他回轉向自己的心說話:「我當思念恩主!祂為我死而復活了!我當如何敬愛這位為我捨命的主呢?」

 

是誰唱詩?

誰有資格唱詩呢?誰人唱的詩才蒙神的悅納和垂聽呢?在新約時代,凡一切因信主耶穌基督的人都當唱詩。根據以弗所書5章18-19節,經文提到「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由於聖靈只能充滿一個屬主以及被神重生的人,因而聖經提到屬神的人需要以詩章、頌詞以及靈歌來敬拜主。

 

究竟為何基督徒要唱詩歌呢?

第一個原因,基督徒唱詩是為了記念神的拯救和歌頌神的大能。「神行事有高大的能力;教訓人的有誰像他呢?誰派定他的道路?誰能說:你所行的不義?你不可忘記稱讚他所行的為大,就是人所歌頌的。」(伯36:22-24)「耶和華啊,願你因自己的能力顯為至高!這樣,我們就唱詩,歌頌你的大能。」(詩21:13)「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詩40:3)「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詩69:30)

以上的經文提及到屬神的人,特別是在經歷神奇妙的拯救之後以唱詩歌頌神的能力。新約時代的信徒在因信神的兒子得蒙赦罪,得永生,得拯救,得稱為義後,基督徒越思想這個偉大的救恩時,便越認識到自己的不配。因此,我們藉著唱詩歌可以再次藉此感謝拯救我們的神。此外,基督徒向神唱詩歌是單單因為羔羊是配的。「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5:12)我們只是將神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神的自己。

 

會眾在唱詩歌的時候應該以甚麼樣的心態來唱呢?

首先,神是個靈,因此會眾在唱詩歌時要以心靈和誠實的態度來唱詩歌。基督徒藉唱詩歌敬拜主,因此我們必須以敬畏和嚴肅的心態來唱詩歌。這是一個嘴唇所結的果子,感謝的祭,所以必須是聖潔的才可蒙神的悅納。

另外,會眾在唱詩歌的時候,需要確信神喜悅人的讚美。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太21:16)。神是我們的天父,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能以單純的信心仰望和倚靠神每天的供應,不為自己安排和打算,像嬰孩一樣。這樣子所發出的讚美是被神「完全」的。

再者,弟兄姊妹唱詩時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唱詩的對象只有神,只向著神,並非旁邊的人。如禱告一樣,有時候參加祈禱會,因著與其他肢體一同禱告的緣故,不知不覺自己會在意別人的看法,擔心自己的祈禱會否「很幼稚」,會否讓肢體不明白自己禱告的內容等等,最後禱告變成是為著別人能夠「聽得入耳」;透過事前背好經文然後在祈禱時重覆一次讓別人對你禱告的內容「另眼相看」等,這些是因為我們將「對象」弄錯了。唱詩也是一樣,有人擔心會批評自己的「歌聲」,而不敢唱詩讚美神;有人甚至過於害羞而選擇不唱!其實這是不理想的現象。弟兄姊妹也不應論斷別人的聲線或歌聲,反倒應該鼓勵會眾同心讚美神,在聚會中應該「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最後,會眾在唱詩時應該口唱心和,將全人投入在詩歌裡面。詩歌的主題也有不同,有些是關於讚美三一神、有些關於救恩、有些關於認罪等等,而詩歌是由詩人親身經歷神的作為之後有感動而寫下的。因此,當會眾唱詩的時候不止是注重聲線的表達,更應該在心靈裡與詩歌的歌詞互相契合,站在詩人的角度來唱詩歌。我發現這樣子「口唱心和」地唱詩歌很容易會觸動自己的心!有時喜樂、有時痛哭、有時很得著安慰!所以,會眾唱詩時應該心中與歌詞產生共鳴,心中「阿們」地唱,藉詩歌再一次將自己帶到神的面前。

 

唱詩歌的聲量應該是大聲還是小聲呢?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詩98:4)聖經在這裡給我們指出,歌頌神是必須以大的聲音來讚美祂的。上文提到這位三一的真神是極其偉大,祂是造物主,祂是我們的救主,而我們是被祂用重價所買贖回來的。我們能夠藉基督逃脫將來極大的忿怒,脫離罪和撒但的權勢,又從黑暗轉向光明,成為神的兒女,神的國民……這一切都是白白的恩典!試問有誰經歷神這般大的拯救後,心中竟然毫無感覺、毫無感恩的心、毫無心中的催逼要用口讚美我們的救主呢?「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參詩71)經文提到大衛在經歷神的拯救後,他越發讚美神,並且他的口是「終日」述說神的公義和救恩。大衛認識神能叫死人復活,因此他將他自己的身、心、靈都交託神。當一個人越發認識神的拯救和愛的時候,他的讚美和歌頌的表現一定是會成正比的。故此,基督徒唱詩歌必須以大聲音來歌頌救我們的主,而並非只以「微聲」唱給自己聽,甚至不唱。願主憐憫,讓我們一同學習將神所當得的榮耀藉著詩歌以大聲歸給祂!

 

會眾唱詩歌究竟又於我們的屬靈生命上有甚麼作用呢?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聖經教導我們能夠以詩章、頌詞和靈歌將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中。因此,藉著唱詩歌,弟兄姊妹能夠將神的話語放在心中免得我們得罪神,幫助我們對神有準確和合符聖經真理的認識。

再者,唱詩歌可以幫助基督徒預備心情聚會和靈修。由於我是初信者,加上本身自己在信主前根本沒有閱讀的習慣,因此起初在讀聖經方面感到為難。後來讀到吳主光先生寫的「靈修生活」,他分享到自己靈修讀經前會唱詩歌預備自己的心來親近神。我在嘗試效法之後,實在能有效提升敬拜的心情來到主的面前,更能使我存敬畏的心來到神話語之中與主相交。因此,盼望弟兄姊妹也可以嘗試在靈修前唱詩,預備自己的心。

最後,基督徒在難處中藉著唱詩歌可以得著安慰。以保羅和西拉被囚為例,當時他們為主緣故被下監牢,受盡士兵的棍打和凌辱。但奇妙的是,即便他們身體受重傷,仍然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唱詩讚美神,甚至其他囚犯也側耳而聽!教會在往後的日子,走的道路只會越來越困難,弟兄姊妹要作好心理準備隨時為主緣故受苦下監牢。如果能多唱熟幾首詩歌,把它牢記心中,遭遇逼迫時也能夠以唱詩讚美主!我在此分享其中一首自己喜愛的詩歌:

 

1. 我信靠主,不論我在何處,或在陸地,或在大海中途;

每日所遇,全仰望主,慈悲天父必常看顧保護。

2. 野地玫瑰,天父尚且看顧,天空飛鷹,祂也指引歸途;

我蒙主愛,恩更豐富,慈悲天父必常看顧保護。

副歌:我信靠主,深知主看顧我,

或在荒山,或在怒海狂波;

主賜洪恩,使我安穩,慈悲天父必常看顧保護。

青年聖歌 I 第61首:《我信靠主不論我在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