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言語(一)

一個基督徒口中所說的話,對於神,對於人,對於自己都有極大的關係。他可以藉著他的言語榮耀神,也可以藉著他的言語羞辱神;他可以藉著言語使人得益助,也可以藉著他的言語使人受損害;他可以藉著他的言語得神的喜悅,也可以藉著他的言語惹神的忿怒。因此神在聖經中多次提醒我們當如何謹慎我們的言語,又清清楚楚的教訓我們應當除掉甚麼言語,應當說甚麼樣的話,更告訴我們善惡言語的利害。可惜許多信徒注意行為上的罪,卻忽略言語上的罪;在行為上知道謹慎,在言語上卻常常放縱;甚至有些人不以說不義的言語為犯罪,他們想:「隨便說幾句話有甚麼大關係呢?只要我們不作惡事便可以蒙神的悅納。」這幾種信徒若不是自欺,便是忽略神的話。自欺的人我們無法幫助他們,至於那些忽略了神的話的人,容我們指給他們幾段經上的教訓。

  • 「耶和華啊,求你幫助,因虔誠人斷絕了;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人人向鄰舍說謊;他們說話,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凡油滑的嘴唇和誇大的舌頭,耶和華必要剪除。」(詩12:1-3)
  • 「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34:11-13)
  •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
  •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12:18)
  • 「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13:3)
  •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
  • 「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肚腹;他嘴所出的,必使他飽足。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箴18:20-21)
  • 「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箴20:15)
  • 「他們的舌頭是毒箭,說話詭詐;人與鄰舍口說和平話,心卻謀害他。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他們的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耶9:8-9)
  •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太5:21-22)
  •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5-37)
  •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弗5:3-5)
  •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1:26)
  •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雅3:2-12)

除了以上所引的幾段經文以外,聖經中還有許多教訓,論到言語與人生的關係,我們不能一一列舉出來。只就以上幾段經訓,足可以看出我們口中所出的言語與自己、與別人都是有何等重大的關係。言語豈是可以輕忽的呢?

聖經中的教訓不單告訴我們言語的關係是何等重大,也是清清楚楚的指示我們, 使我們知道甚麼是神讓我們棄絕的言語,甚麼是神要我們當說的話。我們既然已經知道了言語的關係與利害,就斷不可忽略這些重要的教訓。容我們現在讀神的話,看看我們當從我們的舌頭上除掉甚麼言語,更當用我們的嘴唇說甚麼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