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基督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頌讚主!

首先,頌主聖歌第70首「求來我心」,主耶穌降世為我們受苦受害,祂的恩典充滿我們的心,將我們更新,願祂在我們心中作王、作主。聖潔的主為拯救罪人甘願降卑為人,並取了奴僕形象,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接受主的呼召和祂的生命救恩,從今到老永屬基督。「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

其次,詩歌增選本(下簡稱「增選本」)第100首「我以信心仰望你在十字架上」。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十字架將我們罪過寬饒,主賜恩惠除我們疑惑驚畏軟弱的心,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祂永活的大能,叫信祂的人可得永恆的生命。

「主是萬有,我是無有。」我們是「四無」的人,一無所有、一無所知、一無所能、一無所是,甚麼都是接受而來的,願我們常常接受主的教訓。增選本第266首「哦!主求祢長在我心」,經上說:主是生命的糧,世界的光、是好牧人,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保羅也說:「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提前1:14)只要我們能倒空自己,就能立刻得主的萬有所充滿。

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7)增選本第227首「住在主裡面」是有無限的福氣,常與主無間隔交通,聖靈必引導,生命豐盛,恩光必照明,軟弱變剛強……從今以後「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參西3:11)

大衛說:「神哪!求祢為我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增選本第270首「祢若取去我的心愛,求以自己給我。」我們的信心是順服的,沒甚麼疑惑的。世上沒甚麼可倚靠,主是磐石、泉源,是我們的倚靠。我們仍要靠主忍耐,等主再來。教會短詩第118首「神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保羅說:「在神面前我們看到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林後12:9-10)增選本第350首「我無能力我的主」,我們若要得完全、祝福,每一點、每一天都需恩典。保羅一生事奉主的經歷給我們學習到他在患難中不迷失,有主同在不孤單。他明白自己的軟弱,才能學會謙卑、謹慎,若不是神的恩典,我們是無能力行此人生路。「當我眼睛看不見,正是我主最近時,四周冷靜我獨禱,求主記念我軟弱。」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增選本第278首「求祢揀選我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按照主的旨意為我們揀選,不論道路平坦或崎嶇、順境或逆境,我們都甘心順服。「神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身分。」(弗1:5)「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最後增選本第319首詩歌:「神的應許不能廢去,句句都是堅定,信心從來不用憑據,因神言出必行。」亞伯拉罕信心堅定,越久越堅:「總沒有因不信而疑惑神的應許,反倒因信得著能力,將榮耀歸於神,且滿心確信神所應許的,祂也必能作成。」(參羅4:21-22)「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主的慈愛必不離開你,主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