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希伯來書看基督的救恩

「他(基督)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來1:3,2:17)

希伯來書是一卷很特別的書卷,因為它大量引用舊約聖經的內容(包括預言和律法),配以耶穌基督福音的亮光及新約時代所得的啟示加以解釋,使讀經的人能夠讀通舊約與新約的關係,更能夠看見神成就救恩的全面計畫,一窺神永恆的旨意。正如希伯來書在一開始就這樣講:「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舊約的預言和律法】,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耶穌基督)曉諭我們【新約福音的啟示】,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1:1-2)

藉著研讀希伯來書,得著神所帶來的啟示亮光,讀經的人就能夠透徹地理解很多在隱含在舊約聖經裡面的真理,繼而發現耶穌基督是解開很多舊約聖經中奧秘的鑰匙,如此就發現舊約的啟示與新約的啟示是互相呼應的,讓讀經的人更清楚實在地看到神所成就的救恩是多麼奇妙與實在。希伯來書談及了好幾個非常重要的題目,包括「救恩」(2:3)、「信心」(3:14)、「安息」(4:11)、「律法的作用」(7:19、28)、「新約」(8:8、13)、「獻祭流血與赦罪潔淨」(9:12-14、22)、「盼望」(11:1、13、39-40)、「管教」(12:7、10-11)、「事奉」(12:28) 等;但其中最為突出的主題要算是基督作為大祭司的職事,亦即其身分與工作,以及帶出來的果效和影響。

希伯來書在這方面的解釋尤其詳細,而且全書貫徹始終都在於強調「耶穌基督是更美的大祭司」這個主題,所以值得深入、詳細地思想、研讀。希伯來書描述基督成為大祭司是「更優越、更尊貴、更重要」:憑著「更美的職任」(8:6),獻上「更美的祭物」(9:23),流出「更美的血」(9:14),引進「更美的指望」(7:19),立下「更美的約」(7:22),成就「更美的應許」(8:6),使人得著「更美的事」(12:40)。細心閱讀整卷書後,不難發現作者的思路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過這個主題:(參來1:3,2:17,3:1,4:14,5:5-6,6:20,7:16、26、28,8:1,10:12、21,12:24,13:11-12、20)。

當希伯來書論到「大祭司的職事」時,其特別之處在於說明耶穌基督是獨一無二、與別不同的,因他既是祭司,也是祭物:「基督……進入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來9:24-26)。作者用了很長的篇幅來證明耶穌基督成為那位真正成就神心意的大祭司,並且已經在十字架上「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來9:12)。如以一來,希伯來書解釋到舊約律法所記載的大祭司之真正身分與工作,正正就與新約時代中來到作救主的耶穌的所是(being)與所作(doing)配合起來。因此,讀經的人會發現希伯來書整個思路緊扣著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所成就的救恩,而耶穌基督是唯一真正能夠滿足神所設立大祭司的職事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