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 – 歌中之歌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雅歌1:1)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王上3:10-13)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勝過萬人,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王上4:29-32)

所羅門擁有神賜他最高的智慧、富足、尊榮(王上3:12-13,4:29-31),受萬人景仰,為百姓謀求幸福,必受萬千女子趨之若鶩:「眾童女都愛你」(1:3);「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3:10)。所羅門可能從眾女子對他的傾慕與愛情中,看見這彷彿如他自己對耶和華應有的愛(王上3:3),繼而看到也是以色列民對神應有的傾慕與愛情。所羅門可能會想到他之所以會愛耶和華神,乃是因為神早就先愛他了,因他必然從父母那裡得知耶和華在他出生時藉著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意思是「被耶和華所愛」。所羅門想到自己在剛剛出生之時就蒙神的喜愛,肯定不是因為他有甚麼好的行為表現,因他還未有能力分辨是非與行善,故此全然是因著神的揀選與神本身豐盛的慈愛,這就反映在《雅歌》劇情中的書拉密女如何蒙所羅門王的揀選而得到寵愛。這也與新約聖經所啟示的一致:「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0);「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在愛中揀選)」。(弗1:4-5)

相信所羅門王受感動寫下「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歌1:1)來頌讚神的愛,也同時刻畫出作為神的子民對於耶和華神的愛有可能出現怎樣的情況,以及應當如何追求神所期待的愛,從而激勵神的子民愛神更深。這也是神所吩咐以色列人的:「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4-5)這是神對以色列人最主要的要求與期望,其實不單是以色列人,也包括每一個屬於神、蒙神所愛的人,亦即如今的教會。主耶穌昔日在地上傳道時也常常強調這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可12:30-33;路10:27)。由此可見在神心目中,「人是否愛神」有多重要。所羅門的父親大衛曾在臨死之前囑咐他要「遵守耶和華—— 你神所吩咐的,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上2:3)因此我們可以有把握所羅門後來肯定有細心讀到摩西五經的內容,神也讓他先明白神的心意,才使用他來寫出現今放在舊約聖經正典裡的《雅歌》。

所羅門必然熟悉神過往如何揀選、憐憫、寵愛、恩待、拯救、應許將福氣賜給以色列人,並知道神如何在與以色列人立約之時將祂的榮耀向祂的百姓顯現出來。這也是所羅門後來親自看見過的:當他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了聖殿,並將約櫃安放在殿裡的至聖所後,那時有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聖殿(參王上8:1-11)。聖經記載當時約櫃裡放著兩塊石版,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在何烈山所放的,所羅門向百姓說明這約櫃所表示的是耶和華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王上8:21)。所羅門從摩西的律法書上看到神昔日在何烈山如何向以色列人顯現的情景,定必深深印在他的腦海裡:「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都站在山下。西奈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出19:17-18;申4:9-13);而神接著在立約時所講的話也必深深存在他的心中:「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6)因為所羅門在為百姓祝福時如此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照著一切所應許的賜平安給他的民以色列人,凡藉著祂僕人摩西應許賜福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願耶和華—— 我們的神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列祖同在一樣,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使我們的心歸向他,遵行他的道,謹守他吩咐我們列祖的誡命、律例、典章。」(王上8:54-58)

這樣就能明白到所羅門為何在結尾的部分提到「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火花),是耶和華的烈焰(非常猛烈的火)。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歌8:6-7)對於以色列人來說,不能熄滅的烈焰只能是來自於耶和華,同時愛也是源自神的,如此就可以看見所羅門在《雅歌》快要結束的時候強調神的愛才是他要讀者去留意到的重點,並且也明白到《雅歌》當中提到婚約的元素,其實是表達出神(良人)對祂的子民(新婦)堅定的愛、永恆不變的「愛之約」(耶31:1-3;何2:19)。

再者,所羅門在獻殿時,當著以色列會眾稱頌耶和華神是無可比擬的:「耶和華—— 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向你僕人—— 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現在應驗了。你親口應許,親自成就,正如今天一樣。」(王上8:22-24)所羅門看神為至高無上、無可比擬的,就如《雅歌》當中提到良人「超乎萬人之上…全然可愛」(歌5:10-16)。此外,所羅門雖為君王,但仍然看自己在神面前是卑微的僕人,自己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看哪,天和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惟求耶和華—— 我的神垂顧你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王上8:28),就如新婦在作為尊貴的王的良人面前,不過是一個卑微的小女子。

大衛寫了很多詩歌來教導、牧養百姓,來幫助以色列民認識神,就如大衛寫了很多「訓誨詩」(詩篇32、52、53、54、55、142等)。所羅門定必熟悉這些詩歌,並且也同樣以此方式來牧養百姓,以神給他的智慧來作詩歌教導百姓,包括寫出《雅歌》這極美的佳作。此外,相信父親大衛的詩歌內容也必定對所羅門的屬靈生命有很大的影響,甚至主導著所羅門寫《雅歌》時對神的本性、美德、身份、作為等的描述,也就是對良人這個角色的刻畫,可能有不少靈感是源自大衛在詩篇中對他所認識的神的形容。例如大衛在詩篇23篇描寫耶和華是牧者;所羅門筆下之良人的工作是「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歌1:7,2:16,6:2-3)。大衛在詩篇24篇描寫耶和華是榮耀的王;所羅門筆下之良人的身份也是尊貴的王(歌1:4、12,3:7-11,7:5)。大衛在詩篇27篇寫到他聽見神說:「你們要尋求我的面」,他的心就向神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並且大衛渴望能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神的榮美,在神的殿裡求問,與神心交談話,在還沒得著神的應允之時,堅定地等候神的施恩;所羅門筆下之良人一直是新婦所尋求、所傾慕、所欣賞、所等候的對象,也是新婦能傾心吐意的朋友(歌5:16,7:10-13,8:14)。

神曾在夜間夢中向所羅門顯現(王上3:5-15),所以對於所羅門來說,神是會藉著夢來向人說話,因此可以留意到《雅歌》中不乏暗示睡覺做夢的描述,如「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歌2:7,3:5,8:4);「夜間躺臥在床上」(歌3:1);「我身睡臥」(歌5:2);「在蘋果樹下叫醒你」(歌8:5) 如此看來,如果所羅門在劇情中使用了夢境的元素,並且是表示神藉著夢對人有所指示或教導,也是非常合理的解釋。故此《雅歌》用了女主角書拉密女所做的夢,當中與良人的各種相遇、對話、經歷,都可以視為是描述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歌2:16)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