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與基督的相交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歌2:2-8)

所羅門筆下的女主角——葡萄園工作的書拉密女(代表神的子民)想要去尋找去牧羊的良人,也是王(代表神),就跟從羊群的腳蹤去到郊外牧放羊群的地方(歌1:7-8)。相信到了大概中午的時候,當她感到熱、走到累、口又渴的時候,看到樹林中有一棵美麗的蘋果樹,樹上結滿了熟透的果子,她就坐在蘋果樹的樹蔭底下乘涼,並摘了甜美的果子補充體力,心裡暢快。她非常享受,想到她所屬、所愛的良人是最好的,是獨一無二的,是給她最大享受的,就好像她如今碰見的這棵蘋果樹一樣。這蘋果樹的樹蔭一方面能夠遮擋猛烈陽光,代表良人的看顧與保護,使她在遇到困難時能夠得著安慰與平安;蘋果樹上有甜美的果子,代表良人為她枯燥無味的人生帶來極大的滿足與快樂。當她躺在樹下一直思念默想這位愛她,而又是她所愛的良人時,感到良人彷彿就在身旁抱著她、陪著她,她想著想著,就睡著了。然後,就聽見她良人的聲音……

雅歌所要表述的,是人與神之間相愛的關係,在舊約時代猶太人的傳統理解是以色列人與耶和華神之間的關係,在新約時代基督徒的傳統理解是教會與基督之間的關係。就如保羅在以弗所書中也以夫妻關係來表述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以弗所書5:31-32)因此,我們可以從書拉密女(即佳偶/新婦)與所羅門王(良人/新郎)之間的對話、想法、經歷、互動來思想我們與基督的關係。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犯罪後與神隔絕,離開了生命的源頭,死在罪惡過犯裡頭,在這世上的生活自然就充滿了各樣的無奈,營營役役,沒有方向,枯燥無味……但是神有豐盛的憐憫和大愛,差遣祂的兒子主耶穌基督降世,來尋找、拯救失喪的罪人。祂本有神的形象,卻甘心降卑來成為人的樣式,且取了奴僕的形象,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來顯明祂對世人極深的愛;祂召人悔改歸向祂,信福音而得著祂所賜永恆、聖潔、豐盛的生命,更能白白地擁有屬天榮耀的身分!主是以祂的榮耀與美德來召我們來到祂面前,又因信而進入與神相親相愛的關係,實在能叫人不得不從心裡歡喜起來,陶醉其中:「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如今成為神的兒子,又可以隨時與神相交,因為祂離我們不遠,祂是無處不在的。透過思想神的話語,就是神活潑常存的道,就能發現實在是有功效的,能滋潤人心,滿足人心靈深處的需要, 更能使我們回味無窮,因祂的話語「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10)

我們應當常常記念與讚美主的愛、安靜默想主所說過的話、記住主對我們的應許;所以信徒要看重靈修親近主,與主獨處,使我們能不斷地享受祂、更深地認識祂、更多地支取祂豐富的供應,使我們的心靈能夠得到滿足,主也在其中歡喜,因為主的名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人同在的意思。

(一)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

          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

(二) 我主慈聲何等甜蜜,小雀鳥停歌屏息傾聽,

          主使我聽見,天上美妙音,叫我心快樂甦醒。

【副歌】 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

            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曾經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