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與神的緊密關係

「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我的良人從門孔裡伸進手來,我便因他動了心。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披肩。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就這樣囑咐我們。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他的頭髮厚密纍垂,黑如烏鴉。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鴿子眼,用奶洗淨,安得合式。他的兩腮如香花畦,如香草臺,他的嘴唇像百合花,且滴下沒藥汁。他的兩手好像金管,鑲嵌水蒼玉,他的身體如同雕刻的象牙,周圍鑲嵌藍寶石。他的腿好像白玉石柱,安在精金座上,他的形狀如利巴嫩,且佳美如香柏樹。他的口極其甘甜,他全然可愛。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這是我的良人,這是我的朋友。」(歌5:2-16 )

書拉密女從前日夜思念良人,何等愛慕與良人相處,如今面對著良人的請求竟然懶於回應,不願付代價。這表現出她的怠惰,顯出她的自我中心,反映出她思念良人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滿足自己,而不是滿足良人。當她遲鈍、消極地回應後,良人已離開了,她就後悔。她立刻起身去努力地尋找良人,雖然不知道應該要去哪裡找,甚至在過程中吃盡苦頭,但她沒有放棄,繼續尋求良人。她因心裡切切想要恢復與良人的親密關係,就呼籲所遇見的耶路撒冷女子來幫助她;眾女子們反問到底她的良人有甚麼與眾不同,使她這樣奮不顧身,即使身體受了傷也要盡快找到良人。她心裡深受感動,述說良人的美好,勇敢地為良人做見證。

很多基督徒何嘗不是曾經熱心追求,渴慕主過於一切,但漸漸退後,對主的愛變得冷淡下來,也覺得主的同在減少了,感覺主離我們好像很遠。這很可能都是因不肯捨己來回應神的吩咐,沒有追求滿足神的心意,自我中心的問題再次出現,結果就失去了與神密切的交通。倘若我們落在類此的光景裡,就要快快存悔改的心來追求恢復與神的相交,立志願意重新體貼神的意思來跟隨主,靠著主的寶血站穩在主所給我們的地位。

然後,我們要起來勇敢為主作見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主耶穌基督在升天以前曾吩咐門徒在地上作祂的見證(徒1:8),所以我們應當一方面自己心裡尊主基督為聖,遵行主的道;另一方面也要對主有所認識,並常作準備,當有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時,就可以勇敢地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我們絕不可以為主作見證為恥,甚至要甘願為主受些苦難,因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提後1:8-12)。

1. 從前我亦曾熱心,多努力,求上進,可憐現在已改變,不與救主親近;追想昔日殷勤景,深夜寐,清晨興,如何辛苦不自顧,而今卻冷如冰!

副歌:我今再行窄路,虛空世界不顧;前面榮耀快現,我願忠心受苦。

2. 從前我已獻全身,雖勞碌,不為金,而今卻為世俗奔,卻與世俗相親;從前持守今改變,是放縱,說消遣,多年流浪不懊悔,何日纔會生厭?

3. 從前我心專愛主,在祂外,無所慕,時常想念熱如火,無論夢寐醒甦;世俗人情皆無意,自己事都丟棄,今則追求全屬己,與俗復有何異?

4. 追想昔日跪主前,雖在地,如在天,應許你說“從今起,我只聽你差遣,願意順服失自由,在你外,無他求,”至今為時並不久,此心已歸烏有!

5. 你外勞碌總是空,如捉影,如捕風,多年流落羊群外,無你怎能亨通;世界情慾快過去,豈可再受駕御?愛主多年在等候,豈可依然猶豫?

6. 晨星將現夜已闌,生愈過,時愈暫 。立即脫離墮落處,重來求你喜歡;拒絕世俗和魔鬼,再來嘗天滋味,愛心已失今再得,仍站從前地位。

副歌:我豈能忘救主?我豈可離天父?祂心為我憂傷,我心安忍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