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恩(中)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2:5-8)

我們如果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就知道「赦罪、買贖、得救、重生」等等的工作,全部都是完完全全依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的工作,我們沒有任何的行為可以在神面前讓我們得救的。基督徒要有真實的懊悔,才算真實的相信,但是沒有人真實的懊悔導致完全稱義的生活,稱義是因為相信耶穌基督的緣故。所以,這一切都是神所賜的,都是神的恩典。

基督徒因為信主的緣故,肯付代價,肯為主受苦,這些人的工作是很有價值的,但不是為了可以得救的緣故,而是為了持守信心,也為了進神國的時候,將來在天上有更加大、更加榮耀的獎賞。並且每次我們回頭看以往為主受的苦,所付出的代價,我們就會明白「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是)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因此,所有為主受苦,甚至殉道的基督徒,都會做見證說:「雖然我們有付出,但是所得的和所付出的完全不成比例,我們在主裡得到的,遠遠比「一本萬利」還多許多倍。」因此,這些的困難,其實還是神的恩。

其實就算還沒有考慮「為主受苦得天上的獎賞」這種恩典,只是認真地衡量基本的救恩,我們就會發現這個救恩已經是「極大」的了:以弗所書二章用「極豐富的恩典」來形容得救的「恩」。原來我們一般看到的,是救恩裡面「罪得到赦免,可以得到永生」這些方面的恩典。然而保羅告訴以弗所這些聖徒,他們(我們也一樣)所得到的遠遠不止這些。我們可以因為主耶穌的復活,可以與祂一同復活,這種的復活已經勝過一切罪惡、死亡、控告和審判,是極大的恩典了。然而我們還和耶穌基督「一同坐在天上」。這就是說,當神「叫他(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的時候,我們也與祂「一同坐在天上」;當神讓復活的基督「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的時候,我們也與祂「一同坐在天上」;當神「將萬有服在他(復活的基督)的腳下」的時候,我們也與祂「一同坐在天上」;當神「使他(復活的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的時候,我們也與祂「一同坐在天上」!大家想想,除了用「極豐富的恩典」之外,你能用其他語言來形容這種恩典嗎?然而,這「極豐富的恩典」已經包含在救恩裡面了,我們是不是應該高興得難以形容呢?

如果我們再仔細一點來探討這「極豐富的恩典」,就知道神除了要這樣施恩給我們,而且還有一個目的,就是這種「極豐富的恩典」不止是要給我們,還要讓「後來的世代」,就是以後的人,不止是聖徒、世人,甚至是天上的使者,都能看到神所賜給祂的兒女的恩典,是何等的難以想像,是「極其」的豐富。以前在網上看到有人結婚,男女雙方的父母都要通過這個婚禮來「炫富」,來炫耀父母都富有。因此,男方派出大量「豪車」的車隊,奢侈的宴席和「豪宅」等等。女方父母也不示弱,把大量的金器珠寶等等「重重地壓在」女兒的身上。當然這樣的婚禮實在「俗不可言」,結婚的那天兒女也實在很辛苦。然而,這是雙方的父母為了表示自己「世俗的豐富,給當代的親朋看」。大家想想,聖潔尊貴的神,宇宙萬物的主宰,要「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這樣,祂要加多少又榮耀又豐富的恩典在我們身上,才能「顯出」祂的榮耀和豐富呢?

我們所蒙的恩,實在是滿有神榮耀的恩典,是「極豐富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