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夏令會(四) 跟從主到底

經文:得2-3章

前人都很注重禱告,有些傳道人講道一個鐘,要用上幾個鐘來禱告。一般人看來這很不化算,但這樣講道才能建立人的靈命。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我們要多學習禱告。沒禱告的人生,是靠自己的人生,難怪很多人生活感到無力。我們所擁有的力量好像一皮袋的水,一下子就用完;但好好的禱告,就好像搭通活水的泉源,主耶穌就是活水泉源在我們身上。靠自己是這世代的特徵,高舉學問和知識,甚至認為人定勝天,不靠主。

第二章提到路得認識自己的不配,她相信每項恩典不是理所當然的,都要存著感恩的心領受。「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7-18)常常謝恩的原因是看到自己的不配,就如雅各所說:「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創32:10)的確,我們要看到神向我們所施的一切誠實慈愛和恩典,其實我們一點也不配得的,就如每次聚會都不是必然的。我們實在要常存感恩的心,學習在生活中數算神的恩典,對我們的靈性是有益的。當看到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無非是接受的時候,心情就開了,也能面對一切。回想波阿斯施恩給路得的心情,正反映出神施恩給我們的心情。

三章1節提及拿俄米很想為路得找個「安身之處」,使她能享福。士師秉政時期,各人任意而行(參士21:25),難得看見婆媳關係和主僕關係的美好。拿俄米顧念路得,全然為她著想。神的心也為我們好:「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詩139:17)另一方面,路得捨己,離開父母,跟從拿俄米,也是為對方著想。她們兩人彼此體恤,互相為對方著想;對比現代人則多以自己為中心,常常與人產生許多磨擦。王明道先生的太太在婆媳的關係上堪稱典範,在《六十三年》一書中,她描述到她一入門後,她的奶奶、姑嫂就很討厭她。王太太遇到這情況,學習體恤別人的軟弱。她明白到奶奶和姑嫂不接納她,是因為受傳統思想影響,認為她搶走了她們心中的兒子和弟弟。王太太不但學習包容,也學習改變自己,而不是叫人去轉變,她的生命因此而不斷成長。對於別人的犯錯,她常存包容饒恕的心;對於自己,則常常省察有沒有虧欠別人,心中想著將來對神交帳時不抱愧見主。我們也當這樣學習。此外,她看別人是從整體來看,而不是看一兩件過失就定下結論。神看大衛都是如此。大衛犯了嚴重的罪,殺人、姦淫、撒謊,但神看大衛的整體,仍稱他為合祂心意的人。因此,我們犯罪後,要快點回頭到主那裡認罪悔改,不要因絕望而離開主,神是以我們整個人生來看我們的。

路得還有一點佷可貴,就是她完全順服婆婆的話:「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得3:5)。路得對拿俄米的吩咐沒有疑惑質詢,她相信拿俄米是出於愛才叫她這樣行。相信路得心中服從婆婆也是因服從神,因拿俄米是照著律法為路得考慮的。在這末後的世代,人心裡常有許多不服,表面是不服人,暗中其實是不服神。路得的態度是順服,我們也要順服主,那為我們順服而死在十字架上的主。

三章9節提到路得求波阿斯用衣襟遮蓋,含有保護、看顧、供應的意思,就是向波阿斯求親之意。路得說波阿斯是至近的親屬,她這樣行表明是按照律法的規定而行(參申25:5),而波阿斯根據律法是有責任做他應做的事。波阿斯讚賞路得所作的說:「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得3:10)。這是指路得的婚姻,她按著神的旨意來安排自己的終身大事。路得其實有條件嫁又年少又富有的人,但她不隨便選自己想要的,她是按神的心意去看,這實在是寶貴。波阿斯更鼓勵路得說:「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得3:11)他們同樣都是按著神的心意和律法行事,何等美好的事。

路得跟從拿俄米回伯利恆,這事已傳到全城的人耳中,人皆認為她是賢德的女子。路得沒有轟轟烈烈的行動,只透過她的生活表現已留下美好的見證。讓我們檢視自己的生活如何!在這荒涼的世代,特別需要像路得這樣的見證人。我們不一定要有轟烈的行動才能見證神,在平凡的生活裡,只要照著神的話去行,就絕不平凡。

波阿斯想起還有一個親屬比他更近的,按律法應先由那人承擔此任。但那人只願意贖地,不願意娶路得,最終不願承擔責任(得4:3-6)。波阿斯願意遵行神的律法行,相信神管理一切,最終也與路得結為夫妻。如成寄歸牧師所言:「若是神的旨意,跑也跑不掉」。

「至近的親屬」在路得記提過多次。路得代表外邦人,本不配得神的恩;她是摩押女子,拜假神,本與耶穌基督無關(參弗2:11-12),如今因拿俄米而漸漸認識神;與波阿斯成親後,人生更有極大的轉變。波阿斯代表主耶穌基督,稱為至近的親屬,有三方面的意思::

  1. 有親密的血統關係的人。主耶穌基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敗壞掌死權的魔鬼(來2:14-15)。主耶穌認識我們每一個,他了解我們的軟弱和困難,祂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住在人中間,有血有肉有身體,經歷痛苦,凡事受試探但沒有犯罪。祂與人的關係非常密切。
  2. 至近的親屬負責贖回產業。這關乎救贖方面的真理。救贖的意思是付代價使人得自由。主耶穌比波阿斯付出的更大:波阿斯只贖出產業,付出的是金;主耶穌付出自己寶貴的生命,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從罪惡裡得釋放。我們以前是作奴僕的,被罪惡、死亡和魔鬼控制,得不到自由。因著主的救贖,我們得著釋放,這是極大的恩典。主的救恩包括救我們脫離自己,但這「己」不時會出來攪擾我們。我們要有決心治死它,它何時出來,我們就何時治死它。憑著十字架的得勝,治死肉體的私慾,以神的話勝過它:「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我們這樣相信,肉體的力量就失去。
  3. 願意付出願意承擔責任。那至近的親屬最後拒絕承擔責任,不願按律法而行,因他怕要付出,影響到自己的產業;但主耶穌肯

為我們付出,願意救贖我們。若主不願意贖我們,世界就失去拯救。

路得和至近的親屬波阿斯結合,她所得的恩典浩大且奇妙。主施恩給我們,不是要人只想得著恩惠,而是想我們要得著主自己,得著祂成為恩主,與祂聯合在一起。正如雅歌書所描述:「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歌2:16)與主聯合,意味著我們能夠與主分享祂一切所有的。這相屬的關係使人想起:

(一)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枝子離了樹不能作甚麼,一旦連於樹就能得到結果子的一切所需,我們能結果子全因為能與主聯合。

(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元首。頭能夠控制著整個身體,代表基督帶領著教會。教會面對的問題很多,但主是教會的頭,定能帶領教會勝過困難,成就一切。

路得與波阿斯結成夫婦,在婚姻的關係中,二人成為一體,彼此相屬。我們與主聯合,一切都在基督裡,主是我們的一切。當我們感到無力時,想到主是我們的一切,祂全能的膀臂托著我們,就能有力走前路。路得後來所蒙的福,是她意想不到的,她竟成為大衛的曾祖母。大衛是耶穌基督的先祖,路得因此得以被記錄在耶穌基督的家譜裡(太1:5)。一個摩押的女子列入這家譜裡本是不可能的,因摩押人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23:3)。但因為路得投靠真神,恩典勝過咒詛,使她能進到主耶穌基督的家譜裡,真是夢想不到的事。

路得本是孤單生活的,但與波阿斯結合後,就不再孤單,更成為蒙愛的人;路得本來很貧窮,要以拾麥穗為生,但因波阿斯變得豐富;路得失去丈夫時,必曾哭泣痛苦,但現在是喜樂代替了愁苦。以前是絕望,現在充滿了盼望;以前是卑微的,現在是榮耀的;以前是外邦人,現在成為神的兒女。跟從主的路得一步一步蒙神的大恩!

士師時代雖然黑暗,但神仍尋找願意忠心投靠祂、順服祂、願意行在祂旨意中的人,要使他們蒙恩,見證神豐富的恩慈與憐憫,就如明光照耀這世代。即或時代很黑暗,但主的靈沒有離開,仍在一小撮忠心的人身上作工。主不會離開屬祂的兒女,必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但願我們一同忠心跟從主到底,一直等到主再來。

(講於2022年8月16日夏令會早堂第四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