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知足常樂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

這段經文說出保羅常常喜樂的秘訣在於知足,使他無論遇到甚麼景況,都能靠主常常喜樂(腓4:4, 10)。保羅在甚麼處境下學這功課?經文提到卑賤、豐富、飽足、飢餓、有餘、缺乏……這功課是從人生各種不同際遇環境裡學習的。神往往會在生活中教導、訓練我們。神往往要改變的不是環境,而是我們的心。知足不是人的自然傾向,相反,人是傾向不知足、貪心、抱怨的。人在豐富有餘時喜樂容易,在艱難缺乏時要喜樂就十分難了。保羅寫這段話時正被困在監牢裡受苦,但他在充滿困難的逆境中仍能保持喜樂的心,這就表示他真正學會了知足喜樂。聖經所提到的喜樂,是信主得救後新生命的流露,是基於對主的認識和關係的建立,是聖靈在基督徒身上所結的果子(加5:22)。要結果子先要重生得救,不然一生也學不會真正的知足常樂。清楚信主得救後,也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達到保羅這個地步,而是要經過學習的階段。每當我們說學會一樣功課時,就意味著要經過一段時間和付出,也往往要經過不同的階段。司布真先生認為保羅學會知足這功課是經過一段時間,失敗後又起來再繼續學,然後他才能說出這句話:「我已經學會了」。讓我們也一同來學習!以下從三方面來看聖經如何教導我們學會知足常樂。

(一)以神所賜的為滿足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6-8)

怎樣才算足夠?保羅這裡說有衣有食就夠了。人所說的夠是「動態」的,意思是每當得到起初所求的之後,又將目標定得更高、要求更多。經文提醒我們人生很短暫,人死時,在世上擁有的一切都帶不走。我們要記得自己現今所擁有的都是神所賜的,只要有衣服穿,有食物吃,就當知足。若我們不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後果會是很嚴重的:「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9-10)人不知足常常是因為貪,貪是源於不滿足。聖經說到貪心會使人偏離真道,發展下去更會生出許多罪惡來,因為貪是萬惡之根。如果我們不學習知足,最終很可能會落在痛苦的地步。

神給我們的智慧是要有敬虔和知足的心。敬虔是尊敬神,看重神,讓神在一切事上有應得的位置與尊重。舉例每次我們吃飯都要感謝神,不只為神賜食物而感恩,也因神賜我們生命去享用、有正常的味覺、能夠消化而感謝神,因這一切都不是必然的,都是出於神。知足不是說不能吃好一點,但是我們的心思不要隨從世界潮流去追求更好的食物,而要常常以神賜我們的為滿足,常存感恩的心。

(二)要以靈命成長為滿足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6:11-12)

如果我們的心思終日只在想如何積累財富來改善生活質素,這樣會使我們落在不懂知足的危險。我們應當把心思放在更重要的方面,就是如何使靈命成長,並以此為滿足。操控世界的魔鬼不甘心人擺脫牠的擺佈,追求屬靈的福氣,牠會引誘人注重錢財。許多人離開教會,是因為抵不住世界的吸引,因為他們以財富生活放在第一位,而不讓主居首位。這些人在永恆裡一定會後悔莫及,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財富有一天都會過去,我們要注目永恆,就是存到永遠的屬靈生命。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持定永生,注視和抓緊有永恆價值的事情,就是我們的靈命素質,包括: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保羅不以物質豐富為念,而著重屬靈生命的富足;他以屬靈生命為念,他所追求都是關乎生命敬虔的事。

  1.  公義指我們在世為人的生活,處事是否公平、公正、光明。

2. 敬虔指我們是否像神,有份於神的性情,帶著敬畏神的心,活出屬神的人應有的樣式。在生活中你有沒有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1. 信心指對於神的話看為實在,神怎樣講,我們就怎樣信。
  2. 愛心指處處為別人著想,不求自己的益處。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那時的人都是專顧自己,以自己為中心的(提後3:1);基督徒卻要堅持在這世代中顯出愛人如己的生命表現(太22:39)。
  3. 忍耐的意思是能夠在長期的苦痛或不舒服的景況中仍然堅持著。就如當我們落在病患中的時候,不應只是求主醫治疾病,更當求主堅固自己的信心,保守自己不會埋怨而失去見證,這實在需要極大的忍耐。我們要持定永生,提醒自己,當我們經過今生這至暫至輕的苦楚,必能得著主為我們預備在天上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4. 溫柔指溫和、謙卑、體諒、友好。主耶穌的生命最豐盛,祂也是最溫柔的,祂心裡柔和謙卑,祂要我們學祂的樣式(太11:29)。

你平常會否主要只是為今世生活所需的來祈求?你有沒有注重為自己屬靈生命的狀況來祈求?你願意持定有永恆價值的事嗎?認真想想自己的靈命有甚麼缺乏不足,立定心志追求靈命的成長吧!

(三)施比受更為有福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

聖經提醒我們要為預備將來,這樣就是持定那真正的生命。真正的生命,是指屬靈的生命,是存到永永遠遠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預備將來?如何才能夠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免得將來後悔?

首先,保羅叫提摩太吩咐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不要靠這些無定的錢財。無定是浮動不穩、容易改變的意思,是不可靠的。我們需要倚靠的是不是我們所擁有的財東西,而是那位厚賜百物與我們享受的神,意思就是要認定我們如今擁有一切都是從神來的,一切都是屬於神的,我如今手上的不過是神暫時給我們去享受和管理。如果神給我們比別人多,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好好運用和管理得宜。

基督的福音是解決人的罪,人無論做多少善事,也不能蓋過其本身的罪。假設醫生殺了人,他不能說他救了許多人的性命,就可以抵銷謀殺罪。人的罪只能藉著耶穌基督的代死而得神的赦免,神要我們謙卑,認罪悔改,憑著信領受神的救恩。人絕對無法靠自己的行為來得救。不過信主得救後,我們應當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當我們見主面向祂交帳時,祂不會問我們賺了多少,而是問我們運用祂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來使多少人得著益處。試想想你周圍有沒有窮乏人或弱勢社群需要你去關心和幫助?使用神所賜給你的財富去幫助他們吧!這是你服事神的機會!當記念主耶穌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從今天起,將你生活的焦點,渴求和目標放在要積財寶在天上(太6:20),主動選擇做有永恆價值的事,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

神的美意是要我們每個人都學會知足常樂,得著喜樂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