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神拯救,絕非偶然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斯4:13-16)

「末底改記錄這事,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於是猶大人,按著末底改所寫與他們的信,應承照初次所守的守為永例。」(斯9:20-23)

在以斯帖記這卷書,雖然沒有看到「神」這個字,卻處處看見神的作為、安排,從神對祂的子民所施行的奇妙拯救,顯出神的能力、智慧是遠超過人的一切籌算、計謀。神的意念實在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實在高過人的道路,人實在需要在這位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神面前謙卑下來。「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詩篇33:11) 神雖然是眼不能見,但藉著神所造的物與所作的事,就可以曉得,實在叫人無可推諉。在今天的生活裡,只要在神面前存謙卑、順服、柔軟的心,並帶著信心來觀察,實在常常看見神的作為,曉得神的同在,從而享受到所帶來的安息、平安、喜樂、力量!

想到「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 以斯帖作為被擄的猶大人的後代,身分是亡國奴,卻竟然被立作波斯王的王后,獲得至大的尊榮。這背後可能有末底改一定的安排與計劃來促成,但絕非靠人的努力就可以成就,天時地利人和都要配合得天衣無縫,才能成就當日的光景。神若是存在,就沒有隨機碰巧這回事。「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因為神在以斯帖身上有一個計劃,要先在她自己身上顯出神的保守與同在,再藉著她來救助猶大人,令整個民族也能夠同樣經歷神的憐憫及保守,讓猶大民族更一心一意尋求神。

深信我們今日能蒙神的拯救,絕非偶然,乃是要在自己身上顯出神的作為與同在,並且要使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經歷神的作為,好使教會整體都能夠一心一意尋求神、盡心盡力地愛神。

「焉知你得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