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行善

經文:提前6:17-19

世人說要及時行樂,但基督徒應說要及時行善。兩者的分別在於世人沒有將來,他們奉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享樂主義。他們不知道真正的生命是甚麼,他們認為今天的享受是最實際的。但基督徒在神的智慧啟示下得知:我們要為將來作準備,不要只顧眼前享樂。基督徒受的只是至暫至輕的苦楚,承受的卻是將來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如果我們都清楚得救,但沒有在神所安排我們的事情上得勝,將來必受虧損和後悔。在世時沒把握好機會,在將來見主面就沒有機會,永遠失落神要我們所得的福分了,在永恆裡一切已成定局。經文提醒我們:「要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因為那個才是真正的生命。我們要把握機會及時行善,以下從三方面來看。

(一)行善是我們的本分(雅4:13-17, 5:1-3)

當時教會出現一個現象,一些信徒心知末世到要為將來作準備,可是他們一面聽道,心裡卻只想到賺錢,這與他們的身分一點也不相稱。當時在信徒中間流傳著一個想法:要到某處發展,但雅各直言他們連明天如何也未知,還怎能說甚麼呢?更指出他們不知道生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信主的人要持定真正的生命,而真正的生命不在乎今生擁有甚麼。時間可以很多,但可以過得毫無價值。我們可計劃,但要記住誰是主。主賜與我們生命,是我們的創造者。主既創造了我們,我們活著時應做甚麼?我認為人認識神可分為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當你完全不認識神時,你只會想:「我想做甚麼?」第二階段是當你參加聚會,知道要祈禱求神幫助時,你會想:「主啊,我想做甚麼?」意思是求主幫助我完成自己所想的。第三階段是:「主啊,我當作甚麼?」不是指示神去幫自己成就事情,而是問神要我作些甚麼來配合神。不是我要甚麼,我想做甚麼,而是「我應該做甚麼?」所以雅各說主若願意,我就可以活著;不然,就返天家與主同在。不是叫我們不去計劃,而是要想清楚事情是否主要你去做。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這裡說主要我們行善,但許多人卻是以張狂誇口,雅各形容這是惡的。雖然為自己規劃將來不是錯,但在神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在用神所賜的精神、時間、知識、才能,消耗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雅各提醒我們要做神看為好的事,才是善事;這是我們的本分,若不做,就是罪了。「神的忿怒會顯露在不虔不義的人身上」(羅1:18)就是那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不虔的人是不當神為神的人。不虔會產生不義,不義導致人落在罪惡中。行善的人在艱難時會禱告倚靠神,不會行不義來達成目的。人不盡本分(應做的事),就會偏歪行不好的事。正如基督徒主日不參加聚會而做自己的事,就很容易被世界擄去。人不盡本分,自然就會落在魔鬼的圈套裡。行善是我們當有的本分,並不是積公德。如果我們明知要行而不去行,就是我們的罪了。所以人不能靠行善得救,即使做足了,也只是基本責任而已。

及時行善的「及時」,也提醒我們要把握機會,生命不由得人來掌管,我們要趁著還有今天就要行善。神造人的心意是要人行善,只是人偏向行惡。這不是神的責任,而是人不聽從神的話生活。生命是從神而來,人不能創造,只可模仿。神賜給人生命,是十分奇妙的事。當我們思想生命,不期然會想到人生意義的問題,生下來,活下去為的是甚麼?最終往哪裡去?求主賜給我們智慧,行善是我們的本分,這是必需的,要及時去做,不要耽延。

(二)行善符合我們的身分(弗2:1-10)

我們是新造的人,身分是基督徒。人若知道行善而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信主後得新生命(重生),才有能力遵行神的旨意。我們本來死在過犯罪惡中,重生後就能相信、明白並遵行神的旨意。救恩不是我們行善而換取得來的,是主耶穌基督所做,成為我們的拯救。信主的人是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與主的生命相連。信主前我們行事為人都是隨從今世的風俗,受肉體支配,但信主後就能行善,不再受魔鬼欺騙。主將我們改變過來,成為祂的工作——指神的工作在基督裡將我們改變過來。人越聰明犯的罪越厲害,所行的都是惡。因著神的拯救,人改變了。從前及時行樂,如今及時行善,就是神叫我們去行的。「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裡做成的」。(弗2:10)

(三)行善是我們的福分(加6:7-10)

這裡形容信徒好比農夫,農夫最大的希望是有收成。每個人經營自己的人生,也希望有收成,但如果我們只想著今生及時行樂,不知不覺就會陷在罪裡。時間花在行樂裡,就沒有時間行善。所以經文說:「順著聖靈撒種,必從聖靈收永生;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神的帶領,從神得來的才是寶貴。這福分是行善而有的,而行善需要有恆心。神是賞善罰惡的,雖然行善是人的本分,祂仍喜歡賞賜人。其實即使沒有福分,面對聖靈和情慾,我們仍要選擇順著聖靈而行才對。要留意行善不可喪志,要恆切。我們行事常急於看見果效,看不到就氣餒。不可喪志是要我們不要失去動力,半途而廢。聖經要我們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殷勤不可懶惰。

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眾人包括弟兄姊妹、鄰居、同事等,我們與人接觸時,要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俗語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們若常常準備行善,就會發現有許多機會。當然行善也有先後的,在有限的時間裡先「向信徒一家就更當這樣」。

王明道先生的妻子劉景文姊妹,她的母親叫張美雲。張姊妹的一生十分坎坷,幼年喪母,中年喪偶,老年喪子。她離世時九十四歲,她的丈夫和四個兒子都是她親手埋葬的,剩下兩個女兒,小的就是劉景文。當她的丈夫劉牧師離世時,教會牧養的擔子就落在張姊妹與幾位姊妹身上,那時她七十二歲,仍出外探訪肢體。雖然她不懂講道,但與她傾談的人都從她得到幫助。她也常接濟窮困的人,幫他們自力更生。她曾幫助一個寡婦磨豆漿謀生,又幫助一個學生以補鞋謀生,她就是這樣行善,幫助了許多人。當她離世被主接去時,遺物除了聖經就沒有甚麼,沒有一件衣服看得上眼的。但她在天上、在基督裡的福分是極豐富的,她的見證深深影響了她的女兒劉景文,使她也有及時行善的美好見證,與王明道先生的事奉有美好的配搭,帶來很大的幫助。各人恩賜不同,不只是站講台、教導、帶查經才是事奉。我們若愛主,主就會帶領我們做祂要我們做的事,關鍵是我們有沒有那顆「要做」的心。

講於2022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