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必在榮耀中降臨(上)

經文:彼後1:12-18;可9:2-10

這幾年多了接觸長者,發覺他們有一個特點,就是經常想當年,特別是那些印象深刻的事。一些臨終病人在他們最後一刻想到的事,也必定是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和記掛的事。彼得年老時寫信給眾信徒也提起一件事,就是登山變像。他回憶昔日主在山上變像顯出祂的榮耀,他親眼看見主的榮光。這件事對他一生一定有重大的影響和意義,以致他年老時也念念不忘,並且鄭重地向信徒提說。

彼得形容昔日主變像的地方是聖山(可9:1),他在山上看見主的榮耀和聽見主的聲音。這件事發生前,主耶穌已有提及,中心是神的國會大有能力的臨到。三卷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均有記載,各有差異。路加記載「有人在沒嘗死未以前,必看見神的國。」(路9:27),馬可的記載加了一句:「神的國必大有能力的臨到」,馬太記載:「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太16:28)綜合來說:主耶穌藉著這件事要門徒看見人子必大有能力降臨在祂的國裡。

人子必大有能力降臨在他的國裡,亦是神的國臨到,這件事有人在未嘗死味以前看到,彼得就是其中之一人。彼得在晚年提起此事的目的是甚麼?為了誰?四卷福音書中,馬可福音是最早成書的。馬可雖然不是主的門徒,但他是彼得屬靈的兒子。解經家及歷代教會傳統都認為,彼得向馬可敍述了主耶穌的生平;或者在彼得教導時,馬可將有關耶穌的事蹟一一記下來。所以馬可福音裡理應看見彼得的口吻,以下我們看看彼得怎樣透過馬可的筆,記下這件事。

經文記述這事的開始,即第1節與第2節之間相隔了大約六至七天,即主耶穌預言這事後一星期就發生。這件事發生前的一星期,門徒經歷了甚麼事?馬可福音第八章27節記載耶穌和門徒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這地方與耶路撒冷相距甚遠,離開加利利也有一段路程。耶穌帶門徒到那麼偏遠的地方,一方面可能藉此遠離人群,給門徒休息的機會;另一方面是讓他們離開熟悉的環境,在外邦人中間問門徒:「人說我是誰?」這裡的人是指在耶路撒冷和在加利利的人。有人說耶穌是施洗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或耶利米,但重點是耶穌要知道門徒說他是誰。彼得不假思索地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立時稱讚彼得:「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天上的父指示的。」這事以後,耶穌第一次向門徒預言自己將要受害受死並三日後復活。門徒聽後一定大惑不解,耶穌既是彌賽亞,怎會如此受苦受死?彼得可能詫異門徒聽見主耶穌即將要受死,竟沒有一點回應。他就拉住耶穌,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彼得出於愛主,不想耶穌往耶路撒冷受害,但換來的是耶穌轉過頭來當眾嚴厲的責備:「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那時彼得的感覺一定不好受。主耶穌說了一番話後,就預言登山變像的事。在這一個星期裡,彼得的心情或很低落,心裡想不通為何耶穌這樣說他。

登山變像的事,耶穌選了三個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跟著他,在其他事上耶穌都經常帶著這三個門徒的。在這事上,經文記載了六個人的名字,就是耶穌、摩西、以利亞、彼得、雅各和約翰。我從三個層面來看:第一個層面——為何記摩西和以利亞?目的是甚麼?第二個層面——主在那時有甚麼改變?有甚麼意義?第三個層面——對門徒有甚麼意義?

第一個層面:為何記摩西和以利亞?

摩西和以利亞都是先知,可以說是舊約的代表人物。簡單來說他們代表了舊約聖徒在當時出現;新約就有彼得、雅各和約翰。根據經文大概可看到,耶穌說有人在未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未嘗死味是猶太人的講法,英文譯作”taste”。猶太人形容死亡是苦杯,他們不信人死如燈滅,而是信死人會復活,有審判,有天國和地獄。他們知道死亡是痛苦的經歷,認為有人在未死之先看見神的國。神的國怎樣在山上實現?神的國需要有國王、國民(舊約聖徒和新約信徒),還需要國土。國土就是那座高山,就是彼得後來所形容的聖山。神的國怎樣理解?當主在那裡,祂的國民也在那裡,神也在那裡時,那地方就歸為聖,祂的國就臨到。彼得看見神的國在聖山上顯現,那麼摩西和以利亞的出現目的是甚麼?這與那時的背景有關,主耶穌給門徒難題,人子是誰?彼得雖然一語中的,但其實他不太明白自己所說的。這時摩西和以利亞出現,與耶穌對話,談論耶穌去世,就是在耶路撒冷要成就的事——主耶穌的預言。明顯地,這事是特別為三個門徒安排的。耶穌即將去世和在耶路撒冷受害這件事,是甚麼意思?有何重要?摩西和以利亞都是預表基督的,使徒行傳三章18-24節記載了彼得的講話,當主從死裡復活時,彼得的靈命已有進步,當時那件事摩西和以利亞所代表、所談論的,都指向耶穌基督將要成就的救恩。他特別強調摩西預言有先知興起像他,亦特別強調從撒母耳以來的眾先知,凡說的預言都是指著這件事。當時彼得不知道,是他後來回想時神才給他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其實是代表律法和先知,舊約常提到律法和先知的話,其實代表舊約聖經。如此理解就發現摩西和以利亞出現在聖山上,背後的心意是指到舊約聖經的事情,是實實在在存在過的。或有人問彼得怎樣認出摩西和以利亞來?可能耶穌與他們對話時,曾提及他們的名字。或當我們回想這事的目的是為誰,就可解釋到為何他們認出摩西和以利亞來:主固然知道自己最後要受害完成救恩,摩西和以利亞也應知一點,但在山上此刻才親眼看見成為肉身的耶穌基督。這是奧祕,歷世歷代聖徒都不知道,他們曾說預言,但不知不覺預言了道成肉身的奧祕。摩西和以利亞在山上與主談論關於受害的事,如果主純粹是解答他們的問題,三個門徒不用在場,由此推想,是神自己使三個門徒知道在耶穌旁邊的兩人就是摩西和以利亞了。神讓三個門徒特別知道這兩個舊約人物,也讓他們聽見他們正在談論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是要他們知道舊約聖經的預言都是指著耶穌的去世,在耶路撒冷成就的事。

人子是誰?這問題耶穌也曾親自說明和解釋,路加福音廿四章25-27節詳細記載了這事的始末,答案就在神的話裡。耶穌基督不是急於顯神蹟來證明自己是人子,而是將摩西和眾先知的話指明給門徒看。當你知道聖經歷世歷代那麼準確的講到這位主,所有預言都要應驗在祂身上,就明白彼得後來為何講道那麼有能力,他的信心是怎樣來的了。他看見歷世歷代的先知不同人物、不同時代和職業,講的都是指著基督必先受害,又進入榮耀裡,這正正是他們需要的;他們不明白為何主耶穌預言自己會在榮耀中降臨,但又說自己要往耶路撒冷受害。這是聖經一直隱藏的事。

人認識人子根據聖經最為可靠,但許多時候人高舉了神蹟經歷,看聖經為次要。靈恩派著重神蹟、經歷和奇事,他們有了這些就不重視聖經了,因為自以為面對面認識神。但聖經記載只有摩西一人面對面認識神,以後沒有先知像他,這是靈恩派的迷惑。當他們以經歷作憑據時,就忘掉神的話,沒有神的話就必定會陷入迷惑裡。世上的靈不可都信(約一4:1-3),有許多是冒充基督的靈,是敵基督的靈,所以人的經歷也要建基於神的話上。

雅各和約翰同有山上的經歷,他們卻不認識其中的意義。馬太福音記載他們二人有一次求主耶穌在祂的國裡,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太20:21;可10:37),也許他們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在主的兩旁何等榮耀,所以他們才有這樣的要求。可見他們雖有山上的經歷,但他們沒有真實的知識。耶穌那時當面就指出他們的錯,校正他們的想法。

從摩西、以利亞的出現一方面讓我們看到,並認識到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從祂的話語、歷世歷代的見證和預言的真確性,認識人子是誰,他就是神所預言的那一位。另一方面,當主耶穌自己親自說出來時,力度就更強,而且必然成就——就是人子必在榮耀中降臨。

第一點的提醒是,人要認識這位主,人子是誰。祂是有權柄、有把握的那位,祂知道自己要成就的是甚麼,祂的計劃必要實現。人或會認為神的計劃失敗了。我認識一位中學同學,他說五年前他祈禱說:「願主的國降臨,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當他看見社會的混亂景況,他說他要以行動促使神的國臨到。我們要小心,不要用自己狹小的眼光,錯誤地以為神做不了甚麼,好像要我們出一分力來幫助神,神才能夠實現祂的計劃。或許我們以為這心意是好的,卻會往往被撒但利用作為工具,好像昔日彼得拉著耶穌不許他上耶路撒冷一樣,體貼肉體,不體貼神的意思(太16:23)。今天,我們要如何去分辨別人所作的是出於神或不是出於神?我們必須回到聖經裡去,用聖經的真理與原則去衡量,若是沒有聖經的根據就堅決不要做,更不要隨著自己的意思來行卻自誇是為神的緣故。(下期續)

(講於2019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