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甚麼說謊言?(三)

三.奪權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那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滿了四年,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因為僕人在亞蘭的基述,曾許願說,耶和華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王說,『你平平安安的去罷。』押沙龍就起身往希伯崙去了。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撒下15:1-12)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有個人看見,就告訴約押說,『我看見押沙龍掛在橡樹上了。』約押對報信的人說,『你既看見他,為甚麼不將他打死,落在地上呢?你若打死他,我就賞你十舍客勒銀子,一條帶子。』那人對約押說,『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銀子,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兒子,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乙太說,你們要謹慎,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我若妄為,害了他的性命,就是你自己也必與我為敵,原來無論何事都瞞不過王。』約押說,『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撒下18:9-15)

這裡又有一個說謊言的人──押沙龍。他說謊言的動機與基哈西不同,與亞拿尼亞、撒非喇也不一樣。他說謊言是因為想要奪取王位和王權。他先說謊言欺騙百姓,後來又說謊言欺騙他的父親,最後又欺騙了二百個人。他所欺騙的人最多,他遭的禍也最慘。他用了四年的長時間,進行他奪取王權的密謀。他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同那些進城要求見王的人談話。聽他對百姓所說的話,是那樣委婉動聽,關心民瘼。有人近前來要拜他,他「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以一個尊貴的王子能這樣謙和慈愛,那能不使百姓受感動?那能不得著以色列眾民的心?若看當時的情形,誰也不能不承認他是一個關心百姓痛苦的好王子。誰想到他對百姓所說的甜言蜜語竟是他釣魚的鉤餌,用這種方法得著百姓的心,好滿足他奪取父親的王位和權柄的野心呢?如果押沙龍在未曾背叛父親自立為王以前就死去,大概誰也不會想到他是一個壞人;他就這樣說謊言欺騙了許多的以色列人。

到了他準備妥當的時候,他又說謊欺騙他自己的父親。他請求大衛准許他往希伯崙去向耶和華還願。他口頭說是要去作一件最敬虔的事,實際卻是要去作一件最邪惡的事。大衛竟信了他所說的謊言,而且為他祝福說,「你平平安安的去罷。」一般的百姓頭腦簡單,沒有知識,受押沙龍的愚弄,並不足怪,怎麼以大衛那樣飽經世故的一個國王,也會受了押沙龍的欺騙呢?可見押沙龍所設的計謀是何等嚴密,所說的謊言是何等逼真。他不但欺騙了他的父親,他還欺騙了二百個在朝的文武官吏。「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經上沒有說明這二百個人都是甚麼樣的人,但我們可以推測出來,他們絕不是平民,必是在朝的文武官吏。這二百個人中間竟沒有一個人發覺押沙龍的陰謀,不是這麼多的人都昏瞶無知,乃是押沙龍的手腕太高,計謀太巧。但這有甚麼好處呢?押沙龍因著欺騙這麼多的人,竟能登了王位,作了幾天的以色列王,但不多幾天以後,不但失去王位,而且失去性命,不但失去性命,而且死得是那樣痛苦,那樣悲慘。「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全部聖經中所記載遭遇慘死的人中,再沒有一個人死得像押沙龍這樣慘。會說謊的人究竟是聰明呢?還是愚拙呢?

藉著說謊言,行詭詐,希圖奪地盤,奪權柄的人,不只押沙龍一個人。世界上有這種人,教會中也有這種人。這種人都是有聰明有本領的人。他們不只會欺騙幾個人,而且會欺騙許多人。在一個時期中,他們會被人稱為好人,會博得人的敬愛推崇,但到圖窮匕現的時候,人們才知道他們的真心腸,真面目,但他們卻已得著了地位和權柄。這種人自以為聰明,其實他們是最愚蠢的人,因為他們雖然藉著謊言能得著他們所想要得的,但不久神卻因著他們的罪惡向他們變臉,向他們發怒。只要神動一下小指,他們多日所經營所獲得的便全然離開了他們,而且他們要陷入最悲慘的境遇。他們因為能欺騙許多人而自慶,但到了最後,他們便曉得他們欺騙了自己。他們要悲痛,要悔恨,但是已經太遲了。

貪財、求名、奪權,雖然是三件不同的事,它們卻是出於相同的動機──自私自利。存了這樣的動機,勢必千方百計要達到目的。走正路不能達到目的,便不免說謊言,行詭詐了。不幸達不到目的,他們所受的禍還能小些,如果他們的計謀能順利成功,他們的欲望能僥倖達到,他們必定要因著他們的罪招來神的震怒。絕大多數的人所容易犯的罪是貪財,一些愛虛榮的人容易存求名的心,另有少數天資高野心大的人,最容易尋覓機會,去爭奪權柄勢力。因為如果能奪得權柄勢力,財物名譽必定一齊可以歸到他們身上。為要達到這個目的,他們不惜去作各樣違背神損害人的事;說謊言,弄詭詐,不過是他們所犯的許多罪惡中間的一樣罪而已。但這一樣罪卻可以為一切其他的罪作掩護,使別人看不出來他們所犯的罪,甚至還可以稱他們所犯的罪為敬虔,為熱心。一般人頭腦簡單,心思幼稚,再加以沒有神的言語作亮光,作標準,便很容易信他們所說的謊言。在這種情形之下,他們便極容易得到成功。但因為他們說了謊言,行了神所憎惡的事,雖然他們在各方面為自己所籌畫的都十分周到,十分完備,但仍不免有一日遭遇失敗和禍患;因為神的話是永不落空的,他藉著他的僕人曾教訓我們說,「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12:19)因為「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的。」(箴12:22)。說謊言的人在一個短的時期中,也許能得到成功和利益,但到了最後,他們卻是自己害了自己。神在聖經中已經把這種活生生的事實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看了以後還不知道觸目驚心戰兢惕懼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