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燒燬的荊棘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出3:3)

於是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他說,因這民違背我吩咐他們列祖所守的約,不聽從我的話,所以約書亞死的時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從他們面前趕出,為要藉此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肯照他們列祖謹守遵行我的道不肯。 (士2:20-22)

神阿,求你保守(佑)我,因為我投靠你。(詩16:1)

上個月的牧者心聲,本來是加插的題目。因為香港經歷了「500年一遇」的洪水,相信不少弟兄姊妹也在神的保守和看顧裡經過了這個時期。不到一個月,香港又經歷了十月的「九號風球」,但是比起以色列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遭遇到建國75年來最大的恐怖襲擊,在1973年「贖罪日戰爭」後的50年零1天和巴勒斯坦爆發了一場新的戰爭,「十月九號風球」的事情已經被新的衝擊幾乎埋沒了。這期的牧者心聲,只好再加插一次。

以色列的戰爭似乎才剛剛開始,各傳媒和網上已經有不少的消息和評論,哈馬斯組織的各種令人髮指和傷痛的暴行,和不同背景傳媒的渲染和定位,相信大部分弟兄姊妹都知道的。我們在這裡主要看基督徒面對這種事情可以留意的一些地方。

  1. 事實上,包括從1948年建國至今的每一場戰爭,以色列國都是先受(直接或者某程度間接的)攻擊,之後才自衛和反擊。之前的每一次,甚至在雙方軍力十分懸殊的情況下,都是以色列勝利。從過往的紀錄,也有不少明顯的見證是耶和華神與他們同在,為他們爭戰。
  2. 以色列1948年的復國,在神的整個計畫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歷史時期。對於以色列固然重要,對神的榮耀,神的所是和作為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神為了自己的榮耀,為了自己的名字和見證,一直保守著這個國家和民族。
  3.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太24:6)耶路撒冷這個地方,據說已經經歷了超過40次戰爭,民族遷移也超過不止20次。我們不能用一個戰爭,就認為末期到了。反而,以色列復國這個預言的應驗,是末期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現在過了75年,這代人快要過去,這才是重要的標誌。
  4. 主回來的另外一個重要的記號和預言,是聖殿的重建。這場的戰爭會不會導致耶路撒冷聖殿的舊址「清場」,為重建鋪路,才是更加值得留意的地方。
  5. 不論是現在的哈馬斯,以前周圍的仇敵的各種攻擊,從埃及法老到希特勒的種族大屠殺,以色列人都好像被火燒著的荊棘一樣,「卻沒有燒燬」。人類歷史從來沒有一個小國,小民族,經過如此的長時間,如此多次滅絕性的屠殺,可以不被消滅的。這是神的保守,神的榮耀。
  6. 然而,以色列人在神的眼中,常常好像荊棘一樣,貪愛世界,事奉偶像,「頂心頂肺」。當年主耶穌警告他們「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大約40年後,他們的地方果然經歷羅馬人的大屠殺,「成為荒場,留給他們。」
  7. 歷來周圍敵人的攻擊和屠殺,都不能與猶太人(很可能是前面不久)將來的遭遇相比。教會被提之後,地上正式進入「大災難」時期,按照撒迦利亞書13章8-9節的預言「三分之二,必被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將來敵基督(他們自己猶太人)要殺的人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8. 今天的猶太人,絕大部分已經非常世俗,信仰和不信的世人並沒有甚麼分別。他們心裡所想所依靠的,是世界的勢力、錢財、科技、武器。然而這次哈馬斯的襲擊,出現了一個令人費解的事情:以色列擁有世界頂尖的情報部門,並且剛剛在2021年完成了「高科技」的圍牆。然而面對科技和武器都相對落後的哈馬斯這種需要長時間,耗資源的大規模的襲擊,以色列竟然完全不知。
  9. 這次他們受襲擊,不止是在安息日(太 24:20),而且是住棚節最後一天。當然有些猶太人當日在認真地誦讀申命記,過「妥拉節」(其實如果他們認識基督,已經不再需要守各種節期)。但是更多的猶太人卻沒有記念他們列祖的神,反而是採取世俗化的慶祝。更加可悲的,是那個在加沙地區(就是士師參孫因為沈迷肉體而被非利士人捉拿、挖眼後關押的大袞廟所在的加沙地區)不遠的那個音樂會,是一種23年前源於巴西的「催眠出神音樂會」。這種音樂會本來和偶像、新紀元、毒品、邪靈等等有不少的關聯,是耶和華神所憎惡的事情。然而這次的「催眠出神音樂會」被特別安排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的「妥拉節」進行,用異教的形式來把舊約的節期世俗化,並且是在兩天前才改在距離加沙5公里的地方舉行,結果成了這次仇敵大屠殺的「起點」。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題別神的名號。」(詩16:4)
  10. 我們要為猶太人禱告,求神興起他們當中的「智慧人」,特別是最後那兩個「見證人」(啟11:3),警告他們悔改,回轉歸向神,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

猶太人不相信新約,這是舊約裡的最後兩節: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