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甚麼說謊言?(五)

五.害人

大王對亞瑪撒說,「你要在三日之內,將猶大人招聚了來,你也回到這裡來。」亞瑪撒就去招聚猶大人,卻耽延過了王所限的日期。大衛對亞比篩說,「現在恐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加害於我們比押沙龍更甚。你要帶領你主的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城,躲避我們。」約押的人,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並所有的勇士,都跟著亞比篩從耶路撒冷出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他們到了基遍的大磐石那裡,亞瑪撒來迎接他們。那時約押穿著戰衣,腰束佩刀的帶子,刀在鞘內。約押前行,刀從鞘內掉出來。約押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好阿。」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裡所拿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撒下20:4-10)

好甜蜜的言語!好毒辣的手腕!好奸惡的心腸!約押是以色列全軍的元帥。以一個全軍的統帥稱亞瑪撒為「兄弟」,這真是不多見的事。約押不但稱亞瑪撒為「兄弟」,而且還問他好。「我兄弟,你好阿!」約押真是謙卑慈愛!亞瑪撒真是幸福光榮!約押不但說出來這樣謙卑慈愛的話,他還在實際的行動上表現出來他口中所說的,「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亞瑪撒聽見約押口中所說的這種謙卑慈愛的話語,又蒙約押這樣垂青厚待,一定是受寵若驚,真不知道用甚麼言語來表達他心中的感激喜樂。噯呀!不好了!他的一個念頭還沒有想完,忽然覺得肚腹一陣劇痛,隨即仆倒在地上。原來是那個向他表示親善的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

約押為甚麼要用這種詭計,下這種毒手,殺害亞瑪撒呢?這是因為他聽說大衛要立亞瑪撒代替他作元帥。(事見撒下19:11-15)大衛這樣要立亞瑪撒作元帥代替約押,原是不得已的。因為亞瑪撒輔佐押沙龍稱兵作亂,押沙龍雖然死了,但亞瑪撒在民眾中還有相當的勢力和聲望。如果大衛處置得不適宜,亞瑪撒率領著以色列人抗拒大衛的命令,以色列人可能再遭一次戰禍。大衛為他自己的安全,為以色列全國的安全,都需要收撫亞瑪撒,因此才差人去見亞瑪撒,傳達大衛的命令說,「你不是我的骨肉麼!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撒下19:13)這個消息傳到了約押的耳中,約押心中立時燃起了嫉妒的火焰。他不為他的王大衛設想,他也不為以色列全國的人民設想,他只注意他自己的地位,權柄和尊榮。他不甘心看著元帥的職權從他的手中被奪出去,落在亞瑪撒的手中。他既不能要求大衛王收回成命,便只有自己設法打消這件將成的事實。以他這個狡猾成性,足智多謀的人,不愁沒有方法應付這件事情,於是他尋覓良機,除滅亞瑪撒了。

機會來了!約押和他的兄弟亞比篩統率著大軍,出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途中經過基遍的大磐石。亞瑪撒正好在那個地方駐防,他一聽見約押和亞比篩統帥大軍從這裡經過,便立時來迎接他們。約押就趁著這個機會施展他的毒手,口中說出極甜蜜的謊言──「我兄弟,你好阿」,而且作出最親善的表示──「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趁亞瑪撒不防備的時候,「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

一個人要害人,必須會說謊言。若不這樣,別人要防備他,要逃避他的毒手,甚至害人不成,反被人害。害人的人必須一點不動聲色,絲毫不將他裡面的惡意表示出來;為要掩飾他的惡意,他必須外面表示親善,口中說出甘美的言語來,好使對方不加預防,這樣,他才能有充分的機會施展他的毒手。當他達到目的以後,他一定因此躊躇滿志,得意洋洋,卻不知神的震怒不久便臨到他。就因為約押說謊害人,他才死在所羅門的刀下。(王上2:5、6,28-34)經上的兩段咒詛,正好應驗在他的身上──

「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詩5:6)

「神阿,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詩55:23)

像約押這樣的人,在世上真多得不可勝數。心中充滿了仇恨、嫉妒、殘害、兇殺的意念,口中卻說著公義,慈愛,光明,正大的話語。如果你只聽他們口中所說的話,真使你不能不對他們欽佩到五體投地,但到他們圖窮匕現的時候,你才認識他們的真面目。這樣的人自以為聰明絕頂,其實他們是世上最愚笨的人。如果他們不會這樣說謊言,也許他們還不敢也不能這樣作惡害人,他們的結局也不至於這樣淒慘。但因為他們會說謊言,而且說得巧妙,使人聽不出來他們說的是謊言,所以才能那樣害人,最後自己也遭遇了神嚴厲的審判。我巴不得能到處吹角,發出大聲,警戒那些說謊害人的人。但有幾個人肯聽這種警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