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夏令會分享

林涼涼

一連五天的夏令會轉眼間就結束了! 記得在報名前我還猶豫不決,因著體貼自己的肉體:不想收拾行李、不想留宿等,總是有些藉口。但經過掙扎後還是順服了下來,相信能夠和弟兄姊妹相聚是主的恩典!

現在想起來心裡覺得奇妙!不同背景的人因著主耶穌的愛相聚在一起。一起認識主耶穌,一起談論主耶穌。有教導的、有學習的,一同領受主的話。這是主的工作!我們一邊聽,也一邊受教導。永生神的家就是由我們一群蒙恩相信主耶穌的人組成的。在神的家裡,我們要順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這是主美好的心意!

藉著五天的相聚,我們一起生活,彼此多了一分的認識。我認識到各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難處、不同的掙扎。我們都努力著去學習,想去越過我們的難處,但在我們還未看到我們的盲點前,確實難以越過。這正是我們要持續不斷追求認識主的原因。

在夏令會中,再次體會到能聽卻不懂說。道是常常聽,但是懂不懂得說造就人的話卻是另一門要學習的功課。我祈求主幫助我能夠好好將主在我身上的工作有條理地表達出來,能夠與別人見證祂的真實。我感謝主賜給我有弟兄姊妹、成為神家裡的人,在教會中一同成長,彼此學習見證主恩!弟兄姊妹都是主重價買贖的、是主所寶貴的,實在要彼此親愛!這樣是於我們有益,因為我們愛神所愛的,也必蒙神所愛。

我們屬靈的生命要有教會的生活,才能健康地成長。因為神的家(就是教會)有主同在、引導,主是牧養我們一生的牧者。當我們重生、得救、信主,就需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就是主的話。我們藉著聽道,漸漸成長,信心得堅固。當我們確信主愛我們,為我們捨命,就得行道。信道不行道,實在是「走寶」(錯失寶貝)!因為我們聽了道,而且能夠行出來,這實在是主與我們同在的明證。聖靈也常常叫我們想起主的話,成為我們的引導、安慰、指教。我們就成了何等有福的人!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常常滿足於小小的明白,就不再進一步的思想,因而失去更多的明白,而停留於表面。願主叫我不甘心於小小的明白,要多多的思想,持續的追求主無限的豐盛。我要好好運用主賜給我的視覺、聽覺、觸覺、感覺、雙手、雙腳、嘴唇……述說主創造的奇妙!想一想神創造我的身體、心思、情感、意志都是要來榮耀祂的,不是要來悖逆祂的,以致葡萄園能夠多結果子。

我原是神的工作!這是何等寶貴!神應許負責我一生直到永遠。無論得時不得時,我總要警醒,不要受魔鬼欺騙,牠是絆倒人的。我總要把主的話藏在心裡,不是左耳入右耳出,而是求主藉著聖靈叫我常常想起祂的話,成為我隨時的指引,免得我得罪主。

王詩愉

非常感謝神能夠讓我參加到本次夏令會的聚會。特別是第一天晚上,經歷到神的幫助與預備。當天傍晚我要出席劍擊隊的訓練,結束後需要立即攜帶著沉重的劍車趕去舉行夏令會的營地。雖然我知道即使立刻趕過去也會遲到,但是我仍然很想參加。感謝主讓我能夠趕得上巴士,最終可以比預期中早很多到達營地。可見神是非常想我去聽道,我相信這堂聚會的信息對我來說肯定十分重要。

第一天晚堂是由劉傳道負責講道的,我不久便在這堂道裡領受到神的恩典。劉傳道提到耶穌不向猶太人透露祂何時會復興以色列國,是因為如果他們知道以後羅馬政府將會對教會進行許多逼迫,以色列將會經歷戰爭,甚至面臨滅國,他們便會灰心,不做神的門徒。這令我想起追巴士時的經歷:巴士時間表寫著車是在39分才到,但我有種要來不及的感覺,迫使30分才能從朝光街完成訓練離開的我,盡全速拉著沉重的劍車跑到李陞小學的巴士站,途中也擔心自己是否會趕不上該班次的巴士。正當我在擔心之際,巴士剛從我身旁掠過,於是我便盡我所能地奔跑,希望能追得上巴士。最後,因為巴士站有人在等候,攔住了巴士,我最終才能順利上車。回想起來,這實在是神為我安排的,祂不告訴我巴士會否早到或遲到,只要我盡全力地跑,這樣我就能趕得上。我想到或許這是神試煉我內心是否真正愛慕參加聚會,我明白到只要我盡力追求,神會幫助我達到。

在夏令會裡,我學習到了身為基督徒,就要學會管理神交託給自己的葡萄園。神會在我們身邊安排一些未信主的同學或靈性不好的家人,讓我們學習去管理。作為基督徒,我們要以謙卑和溫柔的態度去面對各人,從而領他們信主。求主幫助我能夠擁有謙卑和溫柔的態度去影響身邊每一個未信主的人,盼望從而讓更多的人得救。

此外,我也學到了跟從主耶穌,親愛眾信徒。因為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我應當如何對待神,就等於我應當如何對待神的家人。所以我要對教會裡的弟兄姊妹有愛心,時常關懷弟兄姊妹;不要只和熟悉的弟兄姊妹交通,要對所有的弟兄姊妹都一樣的好,不要結黨。我看見自己在這方面實在有進步的空間,求神讓我做得更好。

在這時代,坊間不同的教會有引入一些不符合聖經的教導。異端也頻頻出現,這些都會衝擊真理的柱石。因為魔鬼比我們勤奮,也比我們更熟悉聖經。所以我們要時刻警醒,多讀聖經,不可閒懶。

最後,求主幫助我們在夏令會後仍然能夠保持良好的靈修與讀經的習慣。在生活上作神的光,能夠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 讓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將榮耀歸給神。

梁子謙

這次夏令營對我來說,實在是神的恩典。四月上旬,在春令會的某個下午,我收到來自學校的通知,告知我在暑假期間,將舉行名額有限的文學遊學團前往台灣,而老師特意為文學班預留了名額。正當我滿懷期待,為自己有修讀文學而高興時,卻在不久後被告知夏令會與遊學團的日期竟重疊了。在短暫的掙扎過後,我毅然選擇了前者,因為我清楚知道,魔鬼用這麼誘人的事物來迷惑我,正正表明,這次夏令會對我來說必然是重要得很。而在夏令會過後,也證明主為我安排的永遠是最好的。

主的安排實在是非常奇妙。「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感謝神!縱使年紀、職業,或是靈命的成長各有不同,神卻安排我們這一群蒙恩的罪人相聚在一起,組成教會,就是祂自己的家。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神賜給我們一群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常常互相勸勉、建立,彼此交通,實在值得感恩!我自己去年才剛信主,跟隨主的路程尚短,常感疑惑煩惱,而感恩的是,神特意安排弟兄姊妹在我身邊。不論是團友、導師或是其他肢體,弟兄姊妹的分享和領受總能奇妙地解答我心中的某個疑問,實在令我感嘆主那精妙絕倫的計畫和作為。

神亦囑咐信徒要「順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免得我們的愛心冷淡,最後連愛神的心也會漸漸失去。神的家中,總有比較熟絡的弟兄姊妹,那就自然有甚少、甚至未曾交談過的。自己有時總覺某些弟兄姊妹較難相處或交談,在數次主動攀談卻都吃了幾頓「閉門羹」之後,便漸漸灰心放棄。但主憑藉講員提醒我,我們需要關心的不只是那幾個較為相熟的信徒,更要將愛心推廣出去,努力拓展至整個教會!不只是為了建立良好關係,這更是神的吩咐!常在心中懷著這句話去關心他們,定會更有那股由神而來的動力!

另外,神的話語提醒我,要刨挖走心中的荊棘蒺藜、丟掉那些易割傷人的亂石,才能使我們這棵神園中的葡萄樹結出晶瑩飽滿的好葡萄。我們必須清潔自己污穢不堪的內心,戒除各種世俗、罪惡的嗜好,才能使自己的心思時時刻刻對準神。講員提到,我們務必要「洗腦」,並不是要不斷地向大腦灌輸某種知識,而是要洗滌我們那充滿雜質的心靈。

另一層面來說,神既已親自栽種我們,為我們安排肥美的土壤,時刻以祂的話語澆灌我們,鑿好壓酒池子,而到了收成的日子,卻因我們內裡的不潔,只結出了些劣質的野葡萄。而這野葡萄,結出來的果子既少又酸澀,更無法用來釀葡萄酒,是一無是處的野果。「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看著那細小的壞果子,我們能毫無羞愧地直面神的用心良苦嗎?

這次夏令營對我來說意義非凡,不僅鼓勵我要立志不要與世俗為友,要儆醒禱告,尋求神的幫助和由祂而來的智慧,更令我更重視、珍惜神親手所建立的家。

王若曦

感謝神帶領我今年能夠全時間參加夏令會,我的靈命被傳道人和弟兄姊妹「餧得很飽」,在神的家的認識加深了很多。我明白到,對弟兄姊妹的愛不應該只是存在心裡,還要表達出來。我發現自己很少向弟兄姊妹表達自己對他們的愛,求主幫助我學習這功課。

另外,神提醒我,魔鬼一直都在忙碌地做工,為要攻擊、破壞教會和每個信徒。為此,我要時刻警醒、謹守,不要以為自己信主後就不會受世界影響,因為有時候自己被影響了也不知道呢!除了做好自己的本分,我還要常常在靈裡與主和弟兄姊妹交通,彼此相愛,互相建立和造就,一同靠主悔改,除去一切在教會中不合神心意的事,免得將來神將燈臺從原處挪去,大家一同被神責罰,失去從神而來的賞賜和稱讚。

梁子霖

在這一次的夏令會中,我得著甚多。而其中最引發我反省的就是7月31日的晚堂講道。傳道人講述大衛住在用香柏木建築的殿裡,而耶和華的約櫃,卻不在其中。大衛在意識到這個事實後,受到良心的譴責,認為不應對待自己比對待耶和華好。以上內容令我深刻的原因是大衛有一顆想要好好對待耶和華的心,而我卻偏偏沒有這樣的心思。雖然自小就在教會裡聽過很多要把神放在第一位的信息,也曾經想在這一方面獲得進步,但我一直沒有實踐在生活中。相反,我認為世界和我的學業比神更重要。有時候我很想去改進一些屬靈上的問題,但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導致問題很久都沒有解決。但我做其他事情時,明顯比較勤快。例如:有一次我想提升生物科成績,便用了兩小時左右去重新溫習。但在我想改善自己經常在祈禱和讀經時分心的情況時,卻不願意去花時間來改正。

在第一堂道裡,我感受到了無盡的愧疚。大衛那麼用心去對待神,而我作為一個基督徒,連最基本的本分都盡不到。再加上有一天靈修時,講述了我們得救是多麼大的恩典,而我們原本又是那麼的不配去接受這個福音。那一瞬間,我感受到了無盡的愧疚。即使我們犯了那麼多的錯,但神仍然施恩去拯救我們這些罪人。神原本可以只救贖猶太人,祂卻以憐憫的心拯救了我們這些外邦的罪人。

經過時間的推移,我有時候也會忘卻了我現在接受的是多麼大的恩典,但這一次的夏令會似乎喚起了我信主的初心,令我回憶起當初聽到這個福音時是那麼的感恩,那麼的愛主。神對我們有那麼多的憐憫、愛和包容。而我這一個平凡的人竟然以這種輕視的態度去對待祂。有時候就算我的傭人煮的菜不太好吃,我也會稱讚她,因為我認為她已經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完成那一道菜。但是神用了那麼多的慈悲去對待我,而我卻不願意去付出一點點的努力去做一些符合祂心意的事。神是聖潔的,祂是那麼的不喜歡骯髒的人和事呢!但是神仍然包容了我這個渾身充滿罪惡、骯髒的人。這堂道令我的心情有點複雜,我犯了那麼多的錯,但神卻一次又一次地容忍我,直到這一次的夏令會才令我領受到這個道理。神的愛比山更高,比海更深,但我卻一次又一次地辜負祂對我的恩典。

在這次夏令會後,神給了我力量去改善一些屬靈上的問題,而我也立志真正地把神放在我心中的第一位,求神幫助我,使我可以成為一名經常做神喜悅的事情的基督徒。

陳恩晞

一、要祈禱,求主向我說話。老實說,頭兩天聽道都不在狀態,好像聽完也沒甚麼感受。直到第三天,聽完大家在早堂的分組分享後,談到「心眼得開」便因愧疚而哭了。後來我和導師談了很久,覺得自己沒有像別人般感受過神的愛,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因跌倒過而受神管教,更想不到自己現在有甚麼罪,好像自己一切都有跟從神的教導行。導師叫我想想自己心中有甚麼問題不清楚,我只想到入大學後要住宿舍嗎?後來一起祈禱,求神光照我使我看到自己的罪,開我心眼使我感受到神的愛,被吸引,也交託了「住宿舍」的問題。後來,過了一天,聽了三堂道和經過活動後,神藉這些回應了我的問題,告訴我不要入住大學宿舍。例如早堂提到神會賜堅固的磐石,活動時我抽到「不要跌倒」和「要有信心」,晚堂說不要因自己跌倒而連累教會的恩典等等。於是便在分組時向大家說了我的決定,他們都替我感恩。這事令我知道當我去尋求神時,願意祈禱時,神會向我說話。出營後,也慢慢看到自己的罪了,例如驕傲、說謊,看重人際關係過於神。

二、要站得穩,信而順服和倚靠。若堅心依賴耶和華,祂就賜堅固的磐石直到永遠。我覺得這是最深刻的提醒,剛好在入大學前聽到這金句,我相信這句話會成為我很有力的支持,當我願意因神下決定時,就不會動搖。不要以為世界很好,要知道有主就夠。

三、要愛弟兄姊妹。因為有一位比我大的姐姐作榜樣,令我知道我該怎樣對待教會中的同伴。求神給我智慧和愛心與他們相處,能互相支持,同行這窄路。例如主動關心和代禱,更多屬靈的交通。

四、行動。出營後想認真讀實體聖經,明白真理,面對異端和困難時,有神的話在腦袋裡,在心中保守自己。

五、裝備自己有時間時便聽道或聽詩歌,並看有關屬靈偉人的書籍。時刻禱告。好好裝備自己去傳福音,整理我經歷到神的事和感恩,並思想神有何作為要建造在我身上。常思念十架的愛。

黃家希

經過這次夏令會,我更深刻體會到神的大愛和大能,我們是何等的罪人,竟蒙主的憐憫,得以與主建立關係?

大衛是以色列的皇帝,他得到皇位後並沒有囂張,竟問: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他得到皇位,彷彿乞丐撿到黃金般,求問神。我又記起一處的經文: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這兩句話在整個夏令營中一直提醒著我,令我有所反思。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根基和柱石,在教會和日常生活中,主给我們有不同的功課去學習,要兼顧不同的角色。記得劉傳道說到:「我們是神計劃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們是最有價值跟隨主的人」,但我深知道,我們本不配作主的僕人,我們都是罪人,與主本相隔,但因着神的愛,我今天才能有機會認識神。

無論早堂還是晚堂,講員一直提到神賜给我們的恩典,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和磐石,神賜我們的恩典是我們未曾想過的,一切都有著主的恩典和應許,這份恩典是白白的恩典,好像泉源的水湧流不絕。神的愛是無法測度的,神愛他的兒女,但亦會鞭打自己的兒女,作管教,為了叫我們能作成主所給的工作,叫我們能更像主。

講道中提到以弗所書一章15 節「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隔日活動其中一部分叫我們思想甚麼是愛,寫下我們愛的人,為他們禱告。我越思考就有越多的名字出現在腦海裡,他們很多也未認識主,有些人我很久沒有去關心他們,有很多人我也沒有為他們向神禱告。立時我感到羞愧,回想起神對我們的愛,再看自己對別人的愛,對比之下自己對別人的愛是多麼微不足道呢?神這樣愛我,我又要如何愛身邊的人呢?我又該如何愛神呢?

禱告:神啊,我算甚麼,你竟顧念我?主啊!我感謝祢,祢的愛真的很大,是無法測度的,祢賜給我的恩典遠超我所想所思,主啊!求祢教我更多的愛你,更多的愛我身邊的人。願主垂聽我的禱告,願禱告蒙主的悦納,阿們。

梁子諾

今年夏令會對我來說特別深刻,因為神藉著祂的僕人和環境多多的向我說話,我感到和神之間沒有隔膜,可以清楚聽到祂的一字一句。

神以一個出人意外的方式讓我經歷祂的管教和恩典。7月31日 (星期一)我因為早上和下午各有一個大學面試(物理治療),所以不能參與早堂信息。但我在面試中依然經歷到神奇妙的帶領。面對第一個面試時,我滿懷驕傲踏入考場,因為我有在物理治療診所工作的經驗,自認為比別人更了解這一科,而且就算我最終獲得了該課程派位也不打算修讀(有更好的選擇)。但神的管教來的十分及時。面試是以小組方式進行,所以計算我在內有七人參與面試。在面試開始的自我介紹環節中,我知道其中五位考生已經修讀完大學學位,而且對物理治療的認識在我之上,這不禁令我感到愕然。我心情很緊張,所以第一次面試發揮不太好。面試臨近結束時,考官問了一個我沒有準備過的問題,就是:你有甚麼想問我?我當下竟啞口無言,不知道如何回答。雖然這次面試表現不算如意,卻讓我經歷神的管教。感謝神光照我,叫我認識到驕傲只會使人跌倒失敗;凡事要謙卑,把榮耀歸給神。

面試後我和朋友一起吃午飯,吃飯時他們不斷埋怨自己的遭遇和說別人壞話,污言穢語不絕,叫我難以插得上嘴。我問他們放榜之後的打算,儘都是一些玩樂和享受,令我完全找不到話題聊。我感覺和朋友的距離越來越遠,就算近在咫尺也彷彿形同陌路,我想起馬太福音7章13-14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我的朋友雖然大多自稱是基督徒,但從他們的行為不難看出他們根本沒有對神有任何敬畏,更不要說把神放在首位。這令我心裡感到一陣唏噓,因為這些朋友陪伴了我整個中學生涯,到頭來卻好像陌生人一樣。求主光照他們,叫他們回轉過來。但是值得感恩的是神賜我一群愛主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可以彼此交通,互相建立。能夠和弟兄姊妹彼此交通實在是上好的福分,因為感覺真的有人可以在天路上與你同行,彼此分擔,而不是像和一群只愛世界的人享受罪中之樂。

接下來是第二次面試。第二次面試是以小組形式在網上舉行,我吃完午飯後就回家準備。面試四點開始,當我預備好面試的事宜時,大概三時半。我就坐下來祈禱,祈求神賜我平安去應對這次面試。奇怪的是我祈禱完,依然感到不平安。我再檢查一次有沒有甚麼忘記準備後,就再次坐下禱告。在禱告中,神光照我,叫我明白我第一次禱告時的錯誤。我單純的叫神賜我平安,其實和拜偶像祈福沒有區別,只是順著自己的意思去求。我當下立刻在神面前認罪,並向神說希望我能在面試中依靠和經歷祂的帶領。奇妙的是,我祈禱後,不安就消失了。在面試時,我感覺自己發揮到我應有的水平,可以充分應對考官的提問。最感恩的是,臨近尾聲考官又問了我一個似曾相識的問題:你有甚麼想問我?我順利地回答了,而面試也隨之結束。我真體會到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真實。一切都來得剛剛好,而且環環相扣,叫我明白神豐盛的恩典,奇妙的帶領,和真實的同在。

回到營地,神繼續讓我經歷到祂的奇妙作為。神彷彿在問我一個問題,你常說自己是基督徒,但你知道一個真基督徒是怎樣的,你是否也是那樣的呢?接下來幾次講道的信息都深深刺進我的心,照出我隱而未現的罪,和叫我明白神的家是何等的美。

第一,神叫我明白祂豐盛的慈愛,並點出我對神愛的不足。神設立了教會,讓連於主的信徒彼此交通。這是何等大的恩典,但我卻沒有好好珍惜。神的家要以神為首,但我卻常常隨著自己的私欲而行。弟兄姊妹之間應該彼此相愛,我卻常單顧自己,只和比較投契的弟兄姊妹傾談,而很少關心其他人。最叫我羞愧的是我甚至不認識一些和我返同一個禮拜堂弟兄姊妹的名字。不關顧弟兄姊妹是問題,不認為不關顧是問題更是問題。有時不熟的弟兄姊妹關心我,我都是敷衍幾句了事,有時心裡還覺得麻煩。神叫我發現自己的冷漠,和對祂的藐視。我明白到自己是教會的惡人,經常要弟兄姊妹擔心,而且在神的家裡任意而為,對神只有表面上的尊重,實際上卻一次又一次傷害祂。但感謝神,祂叫我明白自己的罪孽深重,也給機會讓我回轉。我立志要多和弟兄姊妹相交,每星期最少要和一個不熟悉的弟兄姊妹交通。

第二,神提醒我要對罪保持警覺性。我犯罪,歸根結柢是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所犯的罪是罪,或我知道自己在犯罪但不想除掉。感謝神,賜下了聖經,叫我們能夠分辨甚麼是神所喜悅的事。我發現我很多時候對聖經經文有一個大概認識,但出處、前文後理和更深層的意思都缺乏認識。這是因為我雖然有恆常的靈修讀經,但看聖經缺乏耐心,不渴求真知道神的道。很多時候我對聖經的認識都局限於知識,而非聖經中最重要的部分——救恩。感謝神讓我明白到自己對神話語的漠視和不尊重。神亦叫我明白只有遠離罪,神的作為才能在我身上更順暢的運行。我認識到與其聽世俗的流行歌曲,留意流行文化,不如常讚頌神的詩歌,以父的事為念才更能榮耀神。我是耶穌的見證人,不好的見證不但令別人質疑你是否一個基督徒,更令神的名受到虧損。神用祂的話光照我,叫我明白自己舌頭的污穢,經常說一些得罪神的話,如取笑人和說別人壞話。我發現我很自然就會把這些話說出來,好像這些話沒有問題一樣。我作為一個新造的人,行為舉止上應該與世人完全不同,但很多時候我依然依照自己的肉體而行。我們是神的僕人,神要我們做甚麼,我們就要甘心去做;凡事要以叫神不受虧損和得榮耀而行。聽歌、看流行資訊並非犯罪,但我發現些事很容易叫我的心偏離神,因為這些歌和文化是不認識神的人創作,服務不認識神的人,在潛移默化之下很容易被歌詞、觀念影響而墮落。我細想之下,發現其實絕大部分的歌都是叫人追求及時行樂,隨從自己的意思,合理化淫亂,發泄暴力,甚至是敵擋神的。這深深的提醒我對罪要有高度的警覺性,不然陷在罪中也懵然不知,實在是得罪神。因此,我立志不聽流行音樂,此外,如果不是用於神的事上,也不用社交媒體。

第三,神提醒我的不配。我是一個一無可誇,一無所有,一無可愛的人,但神卻賜下這白白的恩典給我。我常以為是我主動選擇了主,但事實上連我選擇真相信主也是神感動我的。明白到這事實後,我不禁覺得羞愧,因為我有甚麼理由不為主竭力,常以自己的意思為先,而忽略神的意思呢?如果我讓神居首位,就不會懶惰、疲乏,因為神的恩典是何其的大,我作甚麼也無以為報。神其實不用我們為祂作工,事實上我們可以服事主是我們的福分,但我卻很多時不想做,覺得很麻煩。當我明白到自己以往的想法是多麼無知時,我真的感到非常愧疚,因為我一直都不尊重神,叫聖靈擔憂。然而,感謝神,神憐憫我,光照我,叫我明白自己的罪,讓我有機會悔改過來。神令我理解到我要以主耶穌為主,不要口是心非,做一個驕傲的人。在神面前,我真的沒甚麼可以誇口,無論是智慧、身量、救恩,都是神賜給我的,是我不配得的。因此,我不如謙卑的來到主的面前,作一個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而不是一個又惡又懶的僕人。我要時刻認清自己的身分是神的僕人,而非服務於自己的人。但靠自己無法脫離老我,唯有單單的依靠神,順服祂的帶領,才能戰勝這一切罪惡。最重要的,是將榮耀歸給神。既然是神賜我現在所有的,我就應該把我靠這些事物所得的歸榮耀給神。同時,無論我走的人生路如何,最重要不是我的前路,而是神會否因此更得榮耀。如果神要我去東,我就去東,縱使我不知明天如何,但我知誰掌管明天,回頭看,是神滿滿的恩典和帶領。

我踏入大學這個人生的新階段,誘惑和試探只會越來越多,但求神叫我緊緊抓住祂的手,讓祂帶我走過死蔭幽谷。把自己的意念放下,學習讓神做主,這是基督徒的本分,因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楊嘉惠

感謝主奇妙的工作!祂在令會中大大激勵並挑旺了許多弟兄姊妹的心,包括自己也深受祂的話感動和教導,對主認識更多的時候,又更能體會主的愛是何等的豐盛!今次的令會從不同方面解釋教會的本質和角色,例如是永生神的家、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神所栽種的葡萄園、神手中的工作等等,這些信息甚能幫助我認清自己的身分及需要改善的地方,以下的記錄是一些較深刻的部分。

「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3:15)。 家,可說是人一生中最親密的地方,而家人就是所有關係中的至親,究竟自己有多重視神的家呢?回想過往,雖然有參加不同的聚會,也有關顧弟兄姊妹,頭腦上又認識到「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12:12) 但是神提醒我,原來心裡不夠看重教會是一個身子、一 個整體。除了著重個人的追求,更要看「我們」的屬靈景況和追求,終於真知道何謂「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5-26) 弟兄姊妹的情況就如同我自己的情況,因為我們同有一位主所賜的生命和聖靈,主又希望在聖徒「們」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弗1:18),感謝主開我的心眼,使我能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教會。

弟兄姊妹的交通在神的家中是何其寶貴!初期教會的門徒,信主後就彼此交接 ,就是交通的意思(徒2:42)。講員以建殿的石頭代表弟兄姊妹,以連接石頭的英泥來比喻弟兄姊妹的交通,所以越交通就與弟兄姊妹越親近。感謝主讓我們在今次的令會中,不斷經歷到交通的甘甜,因為在營地裡一同生活的時間就是交通的時間,我們在主裡彼此造就建立、 安慰扶持,藉主的話互相分享勉勵,激發對主對人的愛心,實在享受到在弟兄姊妹的交通中 ,又與主相交的親密無間!「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 ,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 住在眾人之內。」(弗4:4-6)主誠然超乎眾人之上,也住在眾人之內,使我們被祂所感,所以在我們的交通中貫乎眾人之內!接著,講員常常提醒我們要切實地實踐「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弗1:15) 才能使整個教會行在神的心意中,祂便會將「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19-20)主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是一切福樂的源頭,竟願意把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超過我們所值得有的充滿教會。願主激勵我們的心,讓主運行在我們裡作成祂的工,使祂在教會 中得著滿足和榮耀!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代表要高舉真理而非其他人和事,如果教會縱容這些惡人惡事又不知悔改,主會把燈台從原處挪去(啟2:5),使教會失去主的同在,感謝主讓我看見當中的沉重和可怕。主把教會放在屬靈的爭戰中,要特別顯出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8),敗壞撒但的權勢,可是人沒有與主同心,導致教會歷史上讓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失去了很多神的恩。既然教會是永生神的家,這不但是那些惡人要悔改,而是整個教會都要悔改,以免主的同在離開。同時,主給我們明白教會有如此的地位,使用我們這群不配的罪人學習以真理來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還有在認識真理的時候,也幫助我們認識神的愛更深,也有更多動力去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成為良性的循環不斷長進,主的謀略實在奇妙,祂的智慧極其廣大!

教會是神栽種的葡萄園和祂手中的工作(賽5:1-11, 12:1-6;弗2:8-10),我們雖然心裡剛硬冷淡,又污穢不堪得罪神,不過主仍看我們是「親愛的」,因為祂就是愛,甚至願意在我們身上 作一切的工作來改變我們。以賽亞書5章1-11節提及主願意親自刨挖園子,在我們的心田鬆土,然後撿去剛硬的石頭,除去心裡剛硬攔阻自己認識神的事物,為要種上等的葡萄出酒給祂。可是, 我們卻結出野葡萄、壞果子,或者沒有果子——神為我們作好了所有事情,我們對祂如何?回想自己以往的不聽話,神就親手管教,使我落在主的怒氣中,得以清醒過來,明白主的心:「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 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 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 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 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5-11)主要我在壓酒池中經歷祂的管教和保守(賽5:2),並認識到祂公平的審判帶著救贖,公義中又有挽回的恩典,然後才知道失而復得的寶貴,祂越管教就越顯出祂的大愛為要使我得益處、更聖潔,祂越大怒氣就越顯出後來的安慰更平安,我越遭到損失就越覺得神所賜的豐富 ,我越遭到壓迫就越得著屬天生命的寶貴。感謝主,因祂在令會前藉一些事向我顯明:「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賽12:1),主的愛實在何等長闊高深、無法測度,切切地打動我的心!「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

令會中還有許多得著未能盡錄,感謝主豐豐富富的供應,多而又多地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充足地飽享主的恩典和真理,這一切都是主的工作,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善的(弗2:10)。盼望主繼續開我們的心眼,使我們更多地看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約一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