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甚麼說謊言?(七)

七.懼怕

「彼得在下邊院子裡。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於是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加利利人。』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可14:66-72)

懼怕也是許多人說謊言的一個原因。這些人知道說謊言是罪。他們不願意說謊言,也沒有準備要說謊言。但可怕的事一臨到,他們便恐懼起來。他們懼怕苦難和危險,他們想逃避這些。但在倉卒之間,他們想不出甚麼更好的方法,最簡捷的方法就是說幾句謊言,把苦難和危險輕輕推開。主耶穌在大祭司的院子裡受審的情形,一定是十分可怕的。「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可14:55)當大祭司聽見耶穌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子基督的時候,「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說預言罷』。差役接過他來,用手掌打他。」(可14:63-65)任何人看見這種情形,也不能不膽戰心驚,何況彼得是耶穌的門徒。如果他被人發現,說不定就立時也被人逮捕起來,像他的主一樣的受審,一樣的挨打。彼得這時候必是滿心希望沒有人發覺他是耶穌的門徒。不料忽然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對他說了一句他最怕聽見的話──「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這一句話能使他立時陷在禍患中,他在萬分恐懼的情緒中,便開始說謊言了。「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他怎麼會不知道呢?怎麼會不明白她說的是甚麼呢?他確實「素來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他在耶穌才出來傳道的時候就蒙召跟隨了主。他和他的主同在已經有三年多之久,而且他是特別與主接近的三個門徒中間的一個。當他的主進到睚魯的家裡,使睚魯的女兒復活的時候,主只帶了「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三個人同去,不許別人跟隨他。」(可5:37)當主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被他帶到山上去的,也只有這三個人。(可9:2)當主耶穌到客西馬尼園中去禱告的時候,也是把別的門徒留在一個地方,只帶著彼得、雅各、約翰,進到園子的深處。(可14:32-33)這樣的一個人竟會對那個使女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這真是希奇的事了!

彼得不但一次這樣不承認他的主,他接連著兩次,三次,不承認主。到第三次的時候,他說的話更嚴重了。他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不但不承認耶穌是他的主,他的夫子,甚至說他不認得耶穌這個人。一個愛主的人怎麼竟能說這樣大的謊言?那樣剛強勇敢的彼得怎麼竟能軟弱失敗到這種地步?這真不能不使人感到萬分驚奇!

希奇麼?並不希奇。一個信徒在懼怕的時候,甚麼謊言都說得出來。只要能逃脫患難和危險,他會不承認他所信的神和他所事奉的主,他會心中認為黑,口裡卻隨著別人說白,他甚至會作假見證,陷害他的良友,也會說各種的謊言。但他在說過了以後,要心中不安,要痛苦難堪,甚至要像彼得那樣哭泣。主對這種門徒不加以斥責,因為他知道他們不是存心背叛他,乃是因為他們一時軟弱懼怕。主怎樣「轉過身來,看彼得」(路22:61)他也照樣用他慈愛的眼睛看這些門徒。只要他們為自己的失敗懊悔痛哭,主不但饒恕他們,而且要特別顧念他們,扶助他們,看他們為「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這種奇妙的慈愛和寬容真不能不感動我們,使我們願意為我們的主活,也為我們的主死。也就是為這個緣故,那蒙了赦免的彼得,在主復活以後,那樣忠心,那樣勇敢,不顧生死,不計毀譽,為他的主作了美好的見證。這一次的失敗一點不能影響他後來的得勝。

犯罪以後能認罪悔改,誠然是好,但起初不犯罪更好。跌倒以後能起來再向前走,誠然是好的,但謹慎自己的腳步,始終不跌倒更好。我們要除掉說謊言的罪,需要先除掉貪財的罪,求名的罪,奪權的罪,遮罪的罪,害人的罪,行淫的罪,也要除掉懼怕的罪,因為這幾樣罪都是說謊的原因。我們容易承認前面的那幾樣事是罪,但我們卻不容易承認「懼怕」是罪。神在聖經上不但把它與那些罪並列,而且把它列在最前面。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的硫磺火湖裡,這

是第二次的死。」(啟21:8)

「懼怕」不但能使人說謊言,使人犯一些別的罪,「懼怕」本身就是一種罪。它是不信靠神,藐視神。如果我們完全信靠神,尊重神,承認神的大能和權柄,承認神的慈愛和信實,我們便不會懼怕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禍患,任何危險;那樣,又何再有懼怕呢?容我們今後認清楚「懼怕」是罪,並且承認這種罪,離棄這種罪,求神賜給我們信靠和勇敢的心,使我們毫無懼怕。

總結以上的各段,我們看見人犯罪的七個原因——貪財、求名、奪權、行淫、害人、遮罪、懼怕。這些罪那一樣都離不開說謊。犯這七樣罪中的任何一樣,都使人必須說謊,人會說謊,才敢犯這些罪。這些罪與謊言是互為因果的。要棄絕謊言,必須先棄絕這些罪,要棄絕這些罪,也必須棄絕謊言。這裡我們又看見一切的的罪都是有連繫的。你不犯罪便罷了,如果犯一樣罪,勢必接連著犯兩樣,三樣,以至多樣的罪。我們真應當恨惡逃避一切罪惡,如同恨惡,逃避瘟疫毒蛇一般。稍一疏忽,便要受大害,惹大禍。古人因為犯罪受害的事蹟都這樣清楚擺在我們面前,我們還不當戰戰兢兢謹慎自己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