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爾《每日默想福音書》合一#四

「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路五33)

人們在重要的事情上一致,但可能在次要點上有不同的觀點。

我們從施洗約翰的門徒與耶穌的門徒之間的不同可以看到這一點。有人問我們的主:「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我們不能認為施洗約翰的門徒與基督的門徒在重要教義上有本質的區别。施洗約翰的教導是非常清楚的,特别是和救恩直接相關聯的真理。他談到耶穌的時候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他肯定不會教導他的門徒任何與福音相扺觸的真理。當然了,他的教導不如主耶穌的教導完全與完美,但是,如果我們認為他的教導與主的相敵對,那就言過其實了。然而,在實踐的方面,他的門徒與基督的門徒就有些不同了。在悔改的必要性、信心、聖潔上都完全一致,但是,在禁食、吃飯、喝水與公開的敬拜方式上卻不盡相同。在內心、盼望、目標等内在方面一致,但是在外面的行為上卻不完全相同。

我們必須時刻謹記這一點,只要世界還存在,這種不同在基督徒當中就一定會存在。我們可能會為此而難過,因為這些帶來了忽視和偏見,但是,它們還是會一直存在,這證明了我們是處在這樣一個墮落的世界當中。

然而,我們還是應該感謝神,還有很多重要的教義是神的所有真正的僕人們都會完全同意的。關於罪、救恩、悔改、信心、聖潔等等,所有的國家、民族、地域的所有信徒都會在這些方面合一。我們在個人的信仰生活當中也要實踐這種合一。

節錄於萊爾-《每日默想福音書》-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