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時候禱告,為甚麼禱告?

經文:雅5:13-18

基督徒的生活裡,有兩個功課說來很容易但實行起來卻很難的,就是禱告和靈修。以下只講禱告。禱告是在許多宗教裡都有的行為,但基督教所講的禱告,不是其他人所講的那樣。我們所講的禱告是有真實的對象,不是虛構和想像出來的,而且神很喜悅我們這樣做。

每個基督徒都知道要禱告,但有沒有想過祈禱是你的權利?歷世歷代未信主的人都很想與神連上關係,很想將自己心裡的事告訴神,但其實他們的「祈禱」是不能達到神面前的。因為神與人的關係存在阻隔。在神起初造人的時候,亞當和夏娃本來可以直接與神溝通,他們之間沒有任何阻隔;能互相聽到對方說話。但當人犯罪後,溝通的渠道就沒有了。因為罪的原故,人不敢面對神;人很想向神發出呼求,無奈沒有渠道。神可以向人直接說話,但祂不會這樣做。

在舊約時代,神只會透過異夢、異象或奇事向人說話,直接向人說話較少。摩西在以色列人中,是唯一一個能與神直接溝通的。很多以色列人看見摩西行了許多神蹟,有部分人以為是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他們看不見摩西背後的神。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地後,神興起、尋找各個可以與祂溝通的人,將祂的話和心意指示人。當中有士師、先知、君王和一些沒有記名的人。普通人向神發出禱告,其實他們是沒有信心神會聽的,唯一罕有的例子是撒母耳的母親。當時的人的想法是,人要去到神那裡,向神呼求要在特定的位置、特定的地方,所以哈拿到聖殿去禱告。她認為在自己的住處禱告是沒有功效的,一定要到聖殿去,因為在那裡最接近神。這是舊約時代的人的想法,聽來很正常,因為人有甚麼值得神的青睞,要神聽他們的禱告?如果人那麼容易就能與神溝通,豈不人人都可以得知神的心意嗎?為何只有特定的人才能夠呢?

舊約時代中,祭司的功能就是將人帶到神面前,因為他們的工作賦予他們與神溝通的權利,他們的工作就是將那看不見的神,藉著獻祭讓人知道、明白和了解,並透過他們與神互動。人向神獻祭,因為神明說到祂面前來必定要有所獻,這是基本要求。今天我們來到神面前不用獻祭,因為耶穌基督已代替我們獻了那真正的祭,除去了人與神的阻隔:罪惡。我們何等幸福,主耶穌為我們打通了渠道,祂是唯一能去到神那裡的一位,藉著祂我們可以與神溝通。這是我們的權利。

路加福音11章1-13節,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主禱文後的話更能說出祈禱要有的條件:「我又告訴你們……給求他的人麼?」這裡強調禱告的先決條件是:神是父,我們是祂的兒女;即是父與子的關係。祈禱其實是講關係的,沒有這關係就不可能溝通,正因為我們是天父寶貝的兒女,所以祂將最寶貴、最好的聖靈賜給我們。

如果你已重生得救,你就有這先決條件。有耶穌基督為橋樑,有聖靈居住在心裡,有父子的關係,我們既有齊這些條件,為何我們總覺禱告沒有力量?覺得禱告不知為何?雅各書其實給了我們一些提示(雅5:13)。因受苦而禱告是人之常情,無論是為自己或為別人,在痛苦中我們很自然向神祈禱;但雅各又說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這個相對較少。我們向神通常是「報憂不報喜」。面對生和死,人不能做甚麼,叫人體會到渺小和無能。能直接向那掌管天地萬物的神禱告,豈不比做其他事更重要和有效嗎?這位主曾應許將最好的給我們,說到底就是看人對神有沒有信心。

雅各書說出於信心的祈禱,是要救那病人;又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那些蒙耶穌基督的寶血塗抹罪污的,就是義人了。所以每個神的兒女都可以發出極大能力的祈禱,因為我們所靠的是耶穌基督,就是那能叫我們的禱告達到神面前的那位。我們需要的是信心,但很多時我們將信心放錯位置。有些人以為信心的祈禱就是信自己祈禱的內容必定會發生,但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是這樣,世界必定大亂。我們信的乃是神已經應許我們的事,必定會發生。因為主權在於神,祂能使事情按著祂的心意發生。但我們信祂並知道祂會將最好的給我們,因為祂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祂寶貴的兒女。

神不會將我們心裡所想的,沒有任何限制地胡亂賜給我們,因為父神知道甚麼是對我們最好的。要緊的是我們的信心要對得準神,明白知道神會將最好的賜給我們,縱然我們看不見祂。可能我們目前看見的是苦,路是曲折的,但仍認定眼前彎彎曲曲的路原來是為我們好,這就是信心。別人可能會嘲笑我們自欺欺人,但「信心」就是指你未見到結果,卻當作是知道結果那樣去接受。根據希伯來書的記述,信就是將那些未見之事當作是見到那樣發生,信就是那些你不太知道將來過程,但你知道結局的事。人若不是有信,就不能到神那裡;人若不是有信,祈禱都是枉然的。沒有信心的祈禱,不如不祈也罷。因此,每次祈禱要提醒自己將信心投放在神身上。

再說一遍,信心就是信得過神將最好的給你,信得過神的恩手會在許多地方,將祂的恩典擺在你那裡,因為耶穌基督使我們與父神連上。加上我們裡面有聖靈,祂會提醒我們,祂會推動你,教導你怎樣祈禱。有時在極艱難的時候,我們無力祈禱也不知怎樣祈禱,無力說出禱告的內容,但仍可以透過嘆息祈禱,而且更有聖靈為我們祈禱。很多情況雖然我們沒有想過,但神也已經為我們預備了。

雅各告訴我們要為患病的代求,現在已很少人叫教會的長老去抹油,但請長老為他們禱告仍適用的。油不是甚麼特效藥,只是抹油這個動作,令到當事人覺得有幫助而已。新約時代很多時人塗上有香味的油,用作治病,但這裡的重點是為當事人禱告。我們今天也可以找一些弟兄姊妹一同為患病的肢體禱告,結果如何我們不知道,但說到底仍是對神要有信心。我們一天活在地上,就要跟著神的心意走。各人有主安排的角色和功能。我們每一天用祈禱靠著神去活,這已是很大的滿足,這叫我們有能力面對生活的一切事。

祈禱是我們很大的「手段」,藉著祈禱,增強信心;藉著祈禱,神開我們的眼;藉著祈禱神改變我們的心態。我經歷過為我不喜歡的人祈禱,禱告不單是要改變別人,也改變自己。主耶穌也曾教導我們,與誰有嫌隙,就更加要為這事祈禱。因為神喜悅我們與眾人和睦,不願我們一面對神好,卻一面與人不和。與人不和是會影響靈性的。那次我為不喜悅的人禱告後,就不再覺得他可憎。神改變了我,甚至使我從另一角度看他,覺得他其實很可憐。因為他活在憎恨裡,身心靈都受傷害。從這經歷中,我體會到祈禱可以改變我們的心,並將我們的眼界扭轉過來。

許多時候我們鼓勵弟兄姊妹祈禱,例如若有人尋找工作,我們就常常教導他要在祈禱裡等候神的聲音,但我們知道十之有九我們不會聽到神的聲音。但在祈禱裡,反而這個人會看見自己是否適合,看見這工作的真義是甚麼。有許多事情透過祈禱,神是讓人可以知道祂的心意的。

雅各更叫我們要彼此認罪,這是我們較少實行的。我們常常因犯罪而求神寬恕,但雅各這裡教弟兄姊妹彼此代求,互相認罪。如果你有一些罪長時間不停犯,發覺用甚麼辦法也脫離不到,最好的辦法是找一位肢體坦白地說出你受這罪的纏累,並與他在神面前一同祈禱。這方法十分有效。我們常覺得我們向神坦白,只神知道,神原諒了就沒事,但發覺很快又跌進同一樣的罪裡。許多的例子證明,有人在賭博裡逃出來,有人從吸煙裡走出來,林林總總。若有弟兄姊妹這樣坦白告訴你被罪纏累,請你為他禱告,我們要為這位弟兄/姊妹感謝神,代表他與你有一個很好的屬靈關係。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在我們中間是很珍貴的。沒有別的團體和內容可以讓我們這樣做,但聖經是這樣鼓勵,說:「他若犯罪,必蒙赦免。」這赦免在主耶穌為我們死時已成就,因主耶穌釘十字架時已經為我們的罪付上代價。當我們彼此認罪和代求,我們裡面也會改變,我們用這個方式就可以得到釋放。

雅各用以利亞作為例子鼓勵信徒去禱告,或有人說他是偉大的先知,他向神祈禱不下雨,就三年不下雨;三年後再祈禱,雨才再下來。但若仔細閱讀聖經就知道事實剛剛相反,由頭到尾都是神指示以利亞怎樣說,甚至三年後神對以利亞說祂要降雨,以利亞才按著神的吩咐去禱告。以利亞能夠,今天我們也可以。只要按照神的心意和吩咐去祈禱,就會有奇妙的事發生,是我們想象不到的。

我們要準備自己面對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會改變,但神不變。我們今天、昨天所認識的這位主,在將來也是這位主。祂應許我們在祈禱裡幫助我們,保守我們,將來也一樣保守帶領。這個世界越變越差,主應許我們可以靠著祈禱與祂親近;靠著祈禱得到喜樂和平安。若不在這時操練祈禱,操練信心,到艱難來到時,我們就沒有把握去面對。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天都要準備,提醒自己神很愛我們,不要放棄這向祂傾心吐意的機會,不要放棄這信主才有的莫大權利——祈禱。

祈禱是要操練的,不是操練語言技巧,而是操練隨時都要禱告。為何要禱告?為任何事都可以祈禱,每一個人也可以祈禱。祈禱最需要的是信心,以及我們與神的關係。耶穌基督已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我們隨時也可以到神面前來祈求和禱告。同樣地,神可以透過我們的祈禱向我們說話。祈禱時不要只有你向神說,也要靜下來聽神說。這點對許多操練祈禱的人來說是比較弱的。祈禱不但是向神傾訴,也是與神互動的時刻,是與神親密的良時。這需要操練,更加需要有信心。

驟眼看這幾句與祈禱無關(雅5:19-20),但其實是許多人的見證。人的回轉,不是一個人可以使他回轉,乃是因為神作工使他回轉。神在背後做了很多工夫:耶穌基督為他死,設立救恩;又在他的人生裡安排很多的事讓他看見自己的問題,看見神的作為;聖靈感動他的心,使他明白救恩。你會發現人祈禱時,不同層面也在爭戰中。從啟示錄可知,在屬靈和屬地的世界同時都發生爭戰,藉著祈禱與仇敵魔鬼搶奪人的靈魂。你今天也可以參戰!若你想起甚麼人未得救,你就為他祈禱。在坊間有一句話:「念念不忘必有回響」,但這句話沒有內涵,因為誰應許過?但耶穌基督就曾應許過我們,在路加福音18章1節:「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雖然我們看不見神的手,但不代表祂沒有作工。我們的信心要投放在主裡,確信我們向祂呼求,為一個罪人祈禱,神很喜悅我們這樣做,祂必定會作工。

講於2022年6月19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