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主耶穌安靜獨處向神禱告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太14:22-23)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可1:35-37)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16)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6:12-13)

只要我們有仔細看過福音書,就不難發現主耶穌常常獨自一人去到空曠無人的地方向父神禱告,有時候甚至是整夜禱告。即使身為神的兒子,主在地上仍常常安靜在父神面前禱告,與神相交,從父神那裡支取力量,求問父神的旨意,以致能順服神的旨意,聽從每一個吩咐,這實在成為我們作神的兒女學習的一個最好榜樣。

我們每個得救的人,都應該每天找一段時間在神面前安靜自己,與父神直接相交,這才是我們的信仰。不是對自己說,一星期去禮拜堂參加教會崇拜一次就算是親近了神。認識神不是指在知識上知道神無處不在,乃是我們個人樂意「與神同在」,就是渴慕與神在一起,透過安靜禱告與神親近,與神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信仰在乎關係,是我們熟悉神,神也熟悉我們的一個關係,這才是信仰的實際。否則就只是一群按著宗教傳統守行為的人,其實是神所不認識的人。

認識神沒有捷徑,沒有速成,乃是每年每日、一點一滴地與神連線,與神相知、相識、相處、相交。歷世歷代真正跟從神的人,都是這樣地認識神,與神有真實、親密的關係,與神同在、與神同心、與神同行。 就如一位第四世紀的聖徒奧古斯丁所說:「神啊,祢是滿有憐憫的主,我將自己交託給祢,因為我的存活與知識都在於祢。祢是我生命路程的目標,路途中的憩息。在繁瑣的世事裡,容我的心靈得著避難所;在波濤洶湧的海洋,我的心在祢裡面尋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