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困苦人預備的恩惠

神啊,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詩六八10)

只要有認真讀過聖經的基督徒都應知道,登山寶訓的八福是從「靈裡貧窮」開始的(太五3,「虛心」可譯為「靈裡貧窮」),因為主說天國是給這樣的人的。許多基督徒視不信的人如耶穌所說「無病的人」(路31-32),即不認為自己有病(罪),所以不需要醫生(救恩);卻看不到自己靈裡貧窮,更應為自己的景況焦急。

一個正常的基督徒,應該常常對罪有敏銳的感覺。不是說自己已經不會犯罪了,而是愈跟隨主,愈覺得自己常常犯罪,肉體裡面的情況非常敗壞。使徒保羅經歷過極大的掙扎痛悔,正是因為常常看到神的榮耀,自然發現自己壞透了!所以他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神的恩惠,正是為這樣的困苦人預備的。

所以我們禱告,可以從求神給我們因為認識祂而有的痛悔開始。許多基督徒慣性地認罪,認為人都是有罪的,所以基督徒也理所當然是有罪的,並沒有為所犯的罪痛悔。這樣無疑是為自己找藉口、推卸責任。如果我們現在還沒有因認識神而為罪痛悔的感覺,或者這感覺不強烈,求神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敗壞,讓我們對罪有一種痛悔,有一種真實的憂傷。這種悔不當初、下定決心改過的急切才是真正的認罪。因為認而不悔不改,在神面前是更加可惡的。神常常會幫助我們看到幾樣比較嚴重的罪,要我們痛悔對付,而不是要我們把從小到大的罪,全部認一遍,像有些靈恩派的做法一樣。

一個親近主的基督徒,在各樣生活的環境裡,常常需要主加力量。比如說,怎樣愛家人?怎樣向他們作見證?怎樣帶兒女信主,培養他們愛神、敬畏神呢?我們常常落在一種可怕的危機裡而不自知——就是內心並不重視家人得救的問題,認為略略提福音的內容,依靠一些佈道會、講座等等,就當為自己已經盡力了。

我還年輕的時候,有一次在教會晚上的禱告會,有位老弟兄提出:「請大家為我的兒子信主禱告」,說完他就老淚縱橫,在眾人面前痛哭起來。當時我剛好坐在他旁邊,也正在為自己的家人沒有悔改信主而憂傷,與他在同樣的「困苦」中。我們靈裡相通,那時一起痛哭流淚禱告神。神的恩惠,就是為這樣的困苦人預備的。不久神聽了他的禱告,兒子信主了,我家人也有信主的。

去年神的僕人吳主光先生離世前曾說,在這世代他最擔心兩件事:一是神學院的敗壞,二是下一代的敗壞。頭一個我們暫不在這裡交通,第二件事情我們怎樣看呢?你的兒女、家人,清楚得救了沒有?他們現在情況怎樣?是不是愛神、敬畏神?你緊張他們嗎?有認真急切地為他們、為自己、為兒童主日學禱告嗎?我可以告訴大家,為了這件事情,我和太太內心非常「困苦」,從頭一天知道神賜給我們孩子到現在,我們一直在為下一代的處境而「困苦」。神啊,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