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意建神家(上)

經文:腓二1-8

教會是神的家,每個蒙恩得救的信徒都是神家裡的一份子。信徒不是顧客,不是消費者,來到教會不應只想到要教會提供服務來滿足自己,當遇上自己不滿意的地方就離開到別處去。同心合意建造神的家,不但是傳道人和長執的責任,而是教會每個信徒的責任,因為我們每個都是這家的一份子。

仇敵設法使信徒不同心來破壞教會

尼希米記記載當時的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耶路撒冷城牆被毀壞(尼一3)。有見及此,尼希米帶領一眾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一起動手同心合意重建城牆,結果僅用了52天就將城牆建成了 (尼六15-16)。這樣的速度連敵人都吃驚,不得不承認是神在幫助他們。說實話,如果猶太人不同心,神也很難幫助他們,因為神的工作常常需要人配合。教會的建造也是一樣,主耶穌為罪人釘十架成就救恩後,神就將建造教會的責任交給使徒和歷世歷代的信徒。仇敵一直對此虎視眈眈,想要破壞教會的建造,他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設法使信徒不同心。

腓立比書第二章開始用了「所以」一詞,表示第二章的內容與第一章的結尾有關。第一章的結尾記載有人威脅信徒,保羅即安慰他們不要害怕,因為仇敵的結局必定是沉淪,而他們卻是得救的。保羅以自己的經驗鼓勵腓立比教會不要懼怕,而要為主站穩,信徒必須要同心努力,才能對抗外敵,廣傳福音。

為主作工先要在主裡同心

保羅稱讚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腓一5),但在第二章開頭就勸勉他們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二2)這勸勉其實與第四章所提到的兩位姊妹有關:「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腓四2)這兩位姊妹在教會中想必是主要的事奉同工,但在主裡卻不同心。保羅希望通過第二章的勸勉教導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包括這兩位姊妹和其他不同心的信徒,學習同心合意為主作工。

「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二1)。中文翻譯為「若有」二字,並不是指「有時有,有時沒有」,而是指「既有的事實」。所以經文的意思應該是:「在基督裡既然有勸勉,在愛裡既然有安慰,在聖靈裡既然有交通,心中既然有慈悲憐憫」。保羅的意思是腓立比教會在這四方面都已經有了,不是時有時無。

(一)「勸勉」

信徒要彼此勸勉,勸勉之先是彼此認識和了解,並知道對方的缺點。勸勉的話常常會使人感到難受,所以不少信徒為了保持關係和諧而選擇保持沉默。但要知道我們的敵人魔鬼,如同獅子遍地游行,時刻找機會要逐個擊破在主裡的人(彼前五8)。如果我們有缺點卻不肯改進,魔鬼就會從這個破口進來,破壞教會,因此我們各人要自省。可是人往往有盲點,很難看到自己的問題,即使靈性出現問題,自己也會察覺不到。這時身旁的弟兄姊妹就有責任提醒和勸勉,這是愛心的表現。

不過我們也要注意,發表意見的時候,需留心態度和方法。勸勉,是勸導和勉勵,並非指責、揭瘡疤、翻舊帳。許多事並不需要公開,只要私下交通和勸勉就可解決。在勸勉時也要留意不要言辭過激,流於血氣,失去溫柔的心;勸勉前必須先要為自己和對方懇切禱告。有些人不愛聽人說反面的意見,這些人就要先學習聽勸。只要是存心為對方設想,必定可以在基督裡互相造就。

(二)「愛心的安慰」

除了勸勉,保羅也提到安慰。保羅親身經歷和體會到神是賜各樣安慰的神,當祂的兒女落在一切患難之中時,祂就安慰我們。有時神容許苦難臨到我們,為要叫我們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同受苦難的人(參林後一3-7),以致信徒在教會中能彼此扶持。

但是,我們要明白關心弟兄姊妹,不是強迫他每走一步都要按照你的心意而行,他最需要的是在主裡的關懷和鼓勵;有時喋喋不休,分析太多,反而會使人心煩、喘不過氣來。

(三)「聖靈的交通」

聖靈裡的交通是說信徒因有同一位主,有共同的信仰,有同一的生命,就能在聖靈裡相通,互相傳遞及分享屬靈的信息。

信徒聚會後一起吃飯時,是彼此交通的好機會。但有些弟兄姊妹離開聚會的地方後,就像電視機轉台一樣,說話隨即變得很隨便,甚至口不擇言。在資訊發達紛繁的年代,信徒許多時見面只談論網上的一些資訊或新聞等,忽略了靈裡的相交,我們要學習在聖靈的引導下交談。我們一個星期聚會一兩次,在聚會時不要交頭接耳,要專心聽道;待聚會後才就著所聽的信息,彼此交通分享,或分享過去一個星期在主裡的一些經歷,或靈修心得。

(四)「慈悲憐憫」

世上有許多人需要我們在背後支持和代禱,我們特別要為福音能傳遍天下祈禱,使無數失喪的罪人可以早日信主。幾乎每天電視新聞或報章都有一些不幸的事情報導,我們要學習對人心存慈悲憐憫。儘管我們不認識他們,但因為神愛他們,我們也當記念他們,為他們祈禱。在教會裡,年長的信徒,到了時候就需要退下來,讓年輕人接上。正如一支軍隊有分前方和後方,教會需要有人講道,也需要有人在背後安靜祈禱。儘管你頭髮已斑白,口齒不伶俐,腰腿乏力,但仍可祈禱。年輕人要多出外傳福音,年長的就多在背後懇切代禱,年長和年輕的同心合力,這樣教會就必能漸漸被建造起來。

同心合意討主喜悅

「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二2)要做到這點殊不容易,這裡不是要我們穿同一樣顏色的衣服,求表面的一致;乃是要我們一起祈禱,與主相連。如此主就能聯絡我們,將我們本來各不相同的心思意念,通過祈禱和讀經,漸漸調校到相同合一的地步。

弟兄姊妹在事奉的工作中或有不同的意見,這時不宜立即為事情強行下決定。我所屬的母會有一個做法,當教會同工意見不同時,大家會先一起祈禱,或者在私禱裡記念。在禱告中不是只堅持自己的意見正確,希望別人接納;更不是告狀,說對方不是,求主斷定是非;而是放下自己的意思,虛心尋求明白神的心意。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每個人的能力和智慧都有限,沒有人能說自己全是對的,惟有交給主來指示。當每個人都在主裡學習放下己見,謙卑尋求主時,主必能引導我們調整自己的想法,達到同心同行。

在神的家中,是「神主」,而不是「民主」。切勿效法現今社會的做法,用投票來解決問題。神會在眾人心中運行,將祂自己的意思顯明;希望弟兄姊妹,特別是要做決策的肢體,都能學習讓主居首位。求主幫助我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不要匆匆作決定而輕忽同心的重要。許多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若只憑人意作決定而意氣用事,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裂痕,反中了魔鬼的詭計,使教會的建造受到破壞。

保羅的喜樂滿足(二2),即主的喜樂滿足,因為保羅是以主的心腸愛教會。得到教會負責人的喜悅雖然重要,但討教會背後的主喜悅更重要。即或教會的負責人不是常常在我們中間,我們也要一心求主喜悅,在主裡同心合意,使主的喜樂得到滿足。

講於2017年9月3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