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心

經文:詩九十10,12;弗五15-18

歲首或年終,人都會比較容易想到年日、人生、生命等問題,求主幫助我們按照聖經的真理和祂的引導,思想怎樣數算自己人生的年日,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靠神的話面對人生各樣的挑戰

人生有無數的挑戰和困難要跨越,更有從世界而來的欺騙,聖經說:「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壹五19)。那惡者魔鬼不斷迷惑人,要將人引到死亡的路上去,整個世界都落在牠的控制下。雖然神的兒女能因著主得以從惡者的手下被拯救出來,得而在主裡得安穩,但仇敵魔鬼不甘心我們脫離牠的轄制,就藉著世界的誘惑與肉體的軟弱來不斷攻擊、攪擾我們。我們沒法靠自己去面對世界的挑戰,也沒有能力克服自己肉體的軟弱,更不能完全識破魔鬼的詭計,從而拒絕被牠欺騙;但靠著主,靠著神給我們的啟示、亮光和真理,再加上祂賜給我們的能力,我們必能得勝有餘,因主已經得勝(來二14-15)。我們要將神的話藏在心裡,因為神的話不但充滿智慧,指引我們走正確的路;更使我們知道怎樣應付一切的困難和迷惑,因神的話本身就帶著能力。神的話是我們生命的大能,祂的話能使我們跨越一切。因此,我們要求主幫助我們在祂話語的指引下,得著智慧的心去過我們的人生。

人終日所想的事甚多,若沒有神的話,只會越想越亂。故此,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讓神話語的亮光引導我們,使我們能得著智慧,這是至為重要的。世界上最會思想的人是哲學家,他們很聰明,想出無數解決不到的問題,結果對人生非常悲觀消極,有些甚至自殺收場。這樣的聰明智慧對他們或對別人有甚麼益處?他們只懂得發掘問題,卻無法提供答案,仍然解決不了問題。惟有按照神話語的指引和幫助,我們才知道人生的問題所在,並不是因為沒有財富、沒有學問或沒有健康,而是因為離開了神。因此,惟有主能解決我們人生問題的癥結,就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問題,藉著救贖把我們重新帶到神的面前,得著新的生命。

蒙恩得救的人要曉得數算日子

信主的人,得救的問題既解決了,就無所懼怕,因為離世就與基督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可是我們得救後,神不立時接我們回天家,而是讓我們仍留在世上,是要叫我們人生就此無所事事嗎?不是的,神要我們在地上承擔光榮的任務,就是要我們成為祂在地上的見證人,將人帶到主面前蒙拯救。如果我們忘記這件事,就枉活了。不但如此,祂更將祂兒子的性情豐豐富富地加添在我們生命裡,要將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樣式(羅八29-30)。

神重大的恩典不只是拯救了我們而已,而是再進一步創造奇蹟:我們在世界雖然會被許多困難和考驗包圍,但神的大能仍可成就奇妙的事在我們身上,這是何等榮耀的目的。所以我們要懂得數算日子,如此才能成為蒙大福的人,也不至於枉費人生了。未信的人吃喝快樂,追求虛榮,卻不知自己是活在虛空裡;又努力維持健康,期望長壽,卻不知人生的目的與意義,其中充滿著痛苦、恐懼與懼怕死亡而來的不安。

蒙恩得救的人隨時離世也不怕,因為死後往主那裡去;主若留我們在地上,我們就要好好地生活,完成主的旨意。「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我們實在要警惕年日有限,摩西說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或八十歲,如果我們將年化成日來計算,會發現日子實在非常短少。七十歲只有二萬多天,撇除疾病或意外的日子,人生真是如飛而去。沒有人敢說一定有明天,所以不要說明天才愛主;若今天實實在在地活著的時候也不愛主,遑論明天。當今教會的信徒實在要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以得著智慧的心,作智慧人警醒為主而活;因為日子有限,今天就要去做最重要的事。

在邪惡的時代中作智慧人

以弗所書也有談及智慧人:「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5-16)愛惜光陰的人就是智慧人,愚昧人則浪費光陰,等於浪費生命;因生命會隨著時間而消逝,不能留住,所以愛惜光陰是嚴肅的事。保羅說他身處的世代邪惡,兩千年後今天的世代更邪惡,但很多人卻懵然不知。世界臥在魔鬼的權勢下,牠悉心經營。對於那些活在罪惡過犯中的世人,牠就用許多東西來迷惑著他們,使人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牠的傀儡任牠擺佈;到發覺時已為時已晚,結局是永死。另外,對於神的兒女,魔鬼也有牠的如意算盤,就是要奪去他們的時間;因為沒有時間,人生就成了空白,神在他們身上的旨意就告吹。現實中,我們不難發現世界提供了五花百門的享樂,蠶食了許多基督徒的時間,使他們的生命無意義地流逝。

現今的世代有三個特點:消費、消息、消遣。這「三消」的邪惡之處是將人的時間燒盡,所以我們不能不提高警覺。消費多,燒時間也多;項目越多,越耗費時間。消息全天候廿四小時不斷供應,許多人深夜也在看資訊,結果原先計劃更重要的事就耽誤了。雖然現今的世代獲取資訊的途徑十分方便,但也成了許多人的網羅,使人沉迷在虛擬的世界也不自覺。至於消遣,人縱情於不同的娛樂裡,但一直不能滿足,於是不斷花更多的時間下去。

我們蒙恩得救成為聖徒,有屬靈的生命,有屬天的領域;但如果我們忽略到現今的世代邪惡,就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任由我們寶貴的時間白白流失,生命被浪費掉了。商人說時間就是金錢,我們說時間是生命;珍惜生命,就要愛惜光陰。甚麼人才算是愛惜光陰?你或會認為是那些由早晨做到晚上的人,但其實不一定的,要在乎做的是甚麼。

我們要清楚愛惜光陰的定義,不是按照世界的標準,而是神的標準。當然那些懶惰,終日游手好閒的人一定不是愛惜光陰的;但神沒有吩咐的事、神看來沒有價值的事,你做了也是無用,對生命是沒有益處的。真正愛惜光陰的人,是有智慧地用有限的時間、生命去做最重要的事的人。愚昧人是那些不懂分清先後次序,本末倒置的人;所以學問好又會賺錢的人,不一定是智慧人。

愛惜光陰活出主的旨意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前文提到神要我們在地上存活,賦予我們重大的目的和目標,就是幫助人認識主,但有多少人以這事為念?不按這目的而行的,就是浪費光陰。我們要注意,許多事情都是二而一,互相掛勾的。怎樣幫助別人更認識主,不是單憑口講,更要視乎你是不是個真正新造的人、屬天的人。我們的生活要與不信的人有分別,我們所傳的未信的人才會聽,我們所說的才能影響到別人。我們若要作主的見證人,我們的生命質素就是關鍵;如果我們說得漂亮,行出來的卻是另一套,就沒有說服力了。

若我們要榮耀神,就要竭力追求成為世界不配有的人(來十一38-40)。不配有的人是指屬天的人、屬靈的人,就是神兒子的性情在我們裡頭的生命中漸漸形成、彰顯,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成熟,更像基督。成熟是需要時間的,若我們的時間大都花在飲食或無關重要的事情上,而缺少親近神,不讀聖經,不禱告,不讓神在我們生命中作工,在神眼中我們就是愚昧和不長大的人。有些基督徒信主二、三十年,但是屬靈生命還是跟初信的時候差不多,沒有多少長進,這是何等的可悲,浪費了多少的光陰。當神明天就收回他們的生命時氣息時,他們必定後悔不已。這樣的人不要怪神狠心不給機會,因為二、三十年不是短的日子,但他們卻把寶貴的時間全然浪費;當面對神的審問時,必羞愧無疑。

把握今天為主而活

神今天還給我們有生命氣息,但我們不知日子還會有多久;所以我們要儆醒,今天就為主而活,不要等待明天才改,因為明天如何沒有人能知道:「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今天無風無浪,沒有人阻礙我們愛主,若然我們今天也不好好為主而活;明天說不定比今天艱難,就更加不會為主而活了。

有人說我們有一種專注於次要事情的不幸傾向,除非主賜給我們智慧的心去數算日子,不然一生都會白活。當然,往者已矣,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主給我們年日,我們要思想前面的日子要怎樣追求長進,怎樣在生活中見證主?如果我們生命長進,不需虛張聲勢,不需派傳單;魔鬼一看見你顯出美好的生命,作主有力的見證人,牠就無地自容了,這樣我們傳福音也就事半功倍。幫助人認識主,與神和好;遠比幫助人發達、長命十年更好。

如何運用光陰,是很嚴肅的事,求主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能將光陰用在最重要、最正確的事上。生命短暫,能做的事很少;要將生命中許多的事和次序,重新排列。這就如旅遊時,要認真考慮將最重要的東西才放進行李箱;我們也要將人生中無聊的,可廢棄的,無價值的事去掉;優先處理更重要的事,完成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這樣,我們到見主面前時就可無愧地交帳了。

世界五光十色,多姿多采,天天向我們招手,要我們將時間獻上給它,浪費我們寶貴的生命。若到生命最後一刻才發現最重要的事沒有做到,是何等可悲。在一年開始,對年日較為在意時,我們要好好思想。願主的靈藉著祂的話,幫助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講於2019年1月6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