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忘記主的恩典

經文:詩103:1-4

大衛寫這篇詩是為要頌讚神,在頌讚前他想到為何要讚頌,用甚麼來讚頌。我們前來敬拜神,要用心靈和誠實,因為神是個靈。大衛很認識神,他知道敬拜讚美神不單只在舌頭上,而是用心。他第一句就提醒自己:「我的心阿」。基督徒要學會對自己的心說話,意思是用神的話來提醒自己,因為我們有時會很固執,會忘記神。大衛知道自己的軟弱,害怕自己會忘記神的恩典,讚頌神時心不熱切。

(一)不可忘記主的恩典

大衛第一點提到神赦免他的一切罪孽,每個蒙神拯救的人,先想起的應是神的救恩,這是神給與我們的最大恩典。當中包括赦罪之恩,救贖之恩。即使在世有財富,最後也不過像那財主在陰間受痛苦,永遠與神隔絕(參路16:19-31)。曾聽過有一位宣教士,在戰爭中失去家園,但他看來完全不介意,因為他的盼望在未來。他到烏克蘭接壤的國家摩爾多瓦,那裡十分落後和貧窮,他向那裡的猶太人傳福音。那裡的猶太人聽到神願意拯救他們,感到十分開心。這位宣教士的心在神的救贖之恩上,他很想與人分享神救贖之恩。大衛第一樣想到的就是神赦免他一切的罪。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每天早上清晨起床,不是為能行能走感恩,而是想到自己是神的兒女,是因主的救贖而來的,這件事給我們的喜樂是其他不能取代的。神赦免我們一切罪孽,這是神給我們最大的恩惠。既然要提醒,可見大衛對自己有一定的認識。人的通病是很容易忘記自己曾經所得到的恩惠或幫助,其中包括神的恩惠與恩典。

聖經預言末世有一個特點(參提後3:1-4),就是整個世界到末了時都有一些特質;經文所提及到末世的危險,不是戰爭和瘟疫,而是關乎人的心如何變壞。這一切在神眼中,都是罪惡。我們要感謝神,因為祂將我們分別出來,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第2節提到忘恩負義,意思是不懂感恩,對神對人也是如此。整本舊約聖經看到以色列人蒙神拯救,但最終失敗其中之原因是忘記神的恩典。即便如此,但神仍然愛他們,拯救他們。中國人也有說:施恩勿念,受恩勿忘,這很貼合聖經的教導。西方人說:忘恩比起說謊、虛榮、詭詐等存在脆弱的人心裡的惡行更厲害。可見忘恩是世人也不認同的行為。

聖經教導我們不可忘記人的恩,更不可忘記神的恩典。世上每個人都知道有神(參羅1:19-21),但很多人卻不當神這樣來榮耀祂,天地萬物的奇妙,使人不得不承認背後有神的智慧和能力,但他們不去想自己與這位造物主的關係,只想過自己的生活。他們不想造物主介入他們的生活裡,受祂的管制。喜歡自己作主,自由自在,不尊重權威。不但家庭、社會、國家,甚至神也不理會。人一切都以自己為中心,不肯聽人和神的話,自高自大(21節)。人忘記自己是愛造之物,自然會不感謝神。生命不是偶然的,是神賜給我們,一切從神而來。如果我們真知道,一定會感謝祂。這是正常生命的表現。主在十字架上顯明祂的愛,一切都是美善的,我們要甘心聽從主的話。懂得感謝神與人對神的觀念和認識,有直接關係。不認識神、不想榮耀神的人,他就不會感謝神。

人自以為是,認為所有都是自己應得的。神沒有欠過我們甚麼,相反更賜下寶貴的恩典。不懂感恩的人,心變得歪曲。末世的危險源於人不尊重神、不敬畏神,到一個地步沒有人再肯信時,主就再來審判世界了。在平安的日子,人不懂感恩,神會藉著一些事情發生,讓人醒悟過來,正如父母教導兒女。兒女若在父母溫和勸導下不改,就會更嚴厲讓他們知道要聽從。我們稱神為天父,祂借用地上的關係要我們看見,我們要感謝神,不要做一個忘記神恩典的人。

(二)要記念神(申8:11-18)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預先表明好像我們從前在魔鬼,在罪惡裡作奴僕,後來被神拯救出來。我們可能會忘記神的恩典。人能為生活勞碌打拼,不是因為自己有甚麼,這裡說力量是神賜予的。有時我們經過艱難的日子,回想時就會知道若不是神,我們不會有力量跨過。有時神容許病痛臨到,讓人從中有所學習。當我有病,第一我體會到人很脆弱、渺小,也體會平時能工作也是神的恩典。這時回想起來,就會醒悟到自己過往不懂感恩。經文說,得貨財的力量是神所賜的。神給人試煉,目的是叫人終久享福。

人若忘記恩惠的源頭,他必越來越不懂感謝神;自以為聰明,就越來越不靠神、遠離神。我們越感恩,就越與神相近;神就將更大的恩典賜下,叫我們的生命成長和改變,摩西提醒以色列人:「你若忘記……警戒你們的……」(19節)今天神也同樣警戒我們,不要忘記神。又過一年了,昔日摩西數算神的恩惠,因為害怕自己和百姓終有一天會忘記神。

(三)不要以別的代替神(耶2:1-2, 4, 11-13)

以色列這民族得到神的恩典,神警告他們不要忘記神,但最終他們忘記了。他們的結果在耶利米書有記載。神與以色列人立約,要求他們遵行祂的律法,正如今日的婚約,是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的。神在此問以色列人為何離棄祂而隨從偶像?經文形容以色列人所建造的是破裂的池子,不是活水泉源。他們忘記神,卻以別的來代替,這也是今天你和我的危險。起初我們認定神是我們的倚靠,日子久了,在世得的多了,就不願為神捨棄。約伯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伯1:21)到了一個地步,若神要拿走而你不允許時,問題就呈現了。那就等於否定了神的主權,否定了我們只是管家、代神管理而已。我們應換一個角度想,神給我們這些一定有祂的原因,只要連於活水泉源就不用怕,以色列的例子成為我們的鑑戒。我們要警惕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重蹈覆轍。

離開活水泉源,為自己鑿出破裂的池子,是不能存水的。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神嘆息祂的百姓竟忘記祂無數的日子(2:19, 32)。神很希奇,以處女、新婦來作比喻,指她們不能忘記結婚時的裝飾和美衣,但以色列人竟忘記神看她們如新婦,如何愛惜她們。雖然人忘恩,但神仍給人機會,所以我們今天仍有盼望。神預見以色列人背道,但叫她們回來(3:11-14,22):「耶和華說: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12節),「耶和華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14節)只要我們承認自己的罪,違背了神,沒有聽從神的話,神有慈愛,祂願意接納我們。神仍是我們的主,我們的丈夫。我們今天看舊約歷史,不要忘記神的恩典;新約時耶穌基督也吩咐門徒:「記念我」(林前11:25)。我們不要忘記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脫罪惡,叫我們得永生,為祂而活。我們是祂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有聖靈居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有沒有背道,離開神?

「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一生不忘記主的恩典,他提到即使年老也有兩件事是不能忘記的,第一、我是個大罪人,第二、耶穌基督是我的大救主。他由販賣黑奴變成主的用人,他的見證影響了一個英國國會議員威廉韋伯福斯(W. Wilberforce),最終導致廢除了黑奴制度。值得一提的是神沒有忘記約翰牛頓母親的祈禱。我們看為重要的事,就不要叫自己忘記。許多我們認識的人,今天已沒有來聚會,可能他們也是因為忘記了神而不來。我們也要為這些人禱告,帶領他們歸向神。

(四)殷勤追求、彼此相愛

我們怎樣知道自己沒有忘記神?不忘記神應有甚麼表現?(彼後1:8-12)人需要被提醒,如果我們沒有忘恩,就會殷勤追求;若不殷勤追求,在主看來是忘記祂的恩典。忘記神救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豐豐富富地進入救主基督耶穌永遠的國。我們是閒懶或殷勤,反映我們是否忘記神的恩典。如果我們看到神的愛,我們就不忘記要彼此相愛(約壹4:7-11),這是回應神的恩典最好的表現。

總結來說,人很容易忘記神的恩典,昔日如是,今天的人也如是,我們要以前車為鑑,提醒自己不可忘記神的一切恩惠。最緊要的是不要忘記神的救恩,常常記念祂;祂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孽。再者,我們要殷勤追求生命長進,一步一步、一點一點加上去,以致能豐豐富富進入神的國,最後我們不要忘記愛神,也要追求與弟兄姊妹彼此相愛。

講於2022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