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主那裡得安息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7-30)

約伯曾說:「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約36:26),人實在不能靠自己認識這一位至大至尊的神,所以經文提到我們之所以能夠認識父神,成為神的兒女,乃是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因此主耶穌也曾對跟隨祂的門徒宣告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14:6-7)。可見我們信仰的基礎是對主耶穌有所認識,認識他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以致我們能夠信得到主,並因祂的名而得生命(約20:31)。故此,我們作為基督徒應該常常記住一點:我們之所以能夠蒙恩,實在是因著主憐憫我們這些罪人,願意將父指示給我們認識,我們才能尋見神,與神和好,恢復與神的關係(林後5:18),所以我們應該常常的感恩。

認識主而得生命只是開端,因主明明地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主耶穌來到世上是要叫我們得著像祂那樣的生命,是極其豐盛的生命,是超然美麗的生命。我們要常記住這是神的救恩所要成就的,就如保羅提到「神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弗1:3, 18)因此,我們得救後,仍要追求認識主,更要竭力地追求,因這是神的心意,是祂要我們去得著的(腓3:12)。

現在這位神的兒子願意指示我們,祂要使我們得「安息」,我們就要認識到真正的安息是從基督而來的,並且我們是要去得著的。其實神從創世時就要人享受祂所賜的安息,只因人犯罪,與神隔絕,就要承受犯罪所帶來的重擔、痛苦、絕望,從而失去了安息;並且要在這個被罪破壞、受咒詛的世界中生活,人要勞苦,世上一切有血有肉的人都沒有例外:「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22)、「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傳3:10)眼看世上不少人日復日,年復年,不斷地勞苦,但還未尋覓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懼怕自己突然會死亡,從此消失,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2:12)。世上也有不少人自以為找到人生的方向,就付上一切時間去勞碌及拼搏,目的是為了得到金錢、享受、成就、理想;但當一個災難或打擊來到時,就可以瞬間變得一無所有,人生的價值也頓時蕩然無存,這真是虛空!這樣勞苦擔重擔的人生實在沒有安息。

感謝神!「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可以到主那裡得安息。神藉著耶穌基督釋放了一切信祂的人:「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1-2)只要我們「到主那裡去」承認自己是罪人,無法自救,需要這位為我們的罪而死的耶穌基督,就能夠白白的得著祂所成就的救恩,我們的罪就立時得著赦免。我們既因信稱義,不需要靠行為、守律法或者祭祀來換得救恩,這是安息,並且我們是在清楚得救的時候能得到這赦罪的安息。再者,因著認識神,我們明白到生命真正的意義及方向,就不用再落在很多不必要的勞苦、迷茫、虛空裡,我們能在生活上得著安息。當我們認識到神賜給我們永生,是永恆的安息,就能充滿盼望,就可以免於死亡的恐懼;及至遇見患難時,就不需像世人那樣慌亂、無助,我們也能因此而得安息。

可是,我們在實際生活的經歷裡,有時還會覺得自己無法得享安息,究竟還差甚麼呢?我們要注意主耶穌還進一步提到「……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這裡讓我們看見主要我們在地上的時候能進一步得著一種心裡面的安息,但要得著這份安息,是有條件的,就是要實際地「到主那裡去」。「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5:39-40)主耶穌也曾提到猶太人雖然花心思去研究聖經,並且頭腦上知道聖經當中有講到如何能得到永生,但是因為不信,沒有到主那裡去,仍然是無法得著生命。同樣地,今天我們若得知神實在應許讓祂的兒女在地上能夠得享安息,但卻沒有靠著信心實實在在地「到主那裡去」,仍是得不到主所賜的安息的。那麼,怎樣是實際地「到主那裡去」:

1. 天天來到主的面前與主親近

時常禱告靈修,我們的靈就更經歷主的同在,更明白祂的心意,更看見祂時刻在我們身邊帶領我們,向我們說話。當我們在心思、意念、行為上都與主合一,以致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時候,我們就必然時時經歷主的同在,我們就何時都能得安息。

2. 學主的樣式

學習主就是像祂那樣心裡柔和謙卑,在性情上要被主改變。主在地上的時候是溫柔的,是謙卑的,是我們效法的榜樣。一個心裡柔和謙卑的人,就是一個不自大、不自我中心、不專顧自己、不與人計較的人,這樣活著必然能夠因著放下自己而得到極大的釋放與自由。也許很多人得不到心裡的安息,就是因為他不是一個心裡柔和謙卑的人,結過就讓很多的執著、不服、忿怒、苦毒、驕傲奪去了他本該享受到的安息。相反,神必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叫他們得安息。

3. 負主的軛

耶穌基督說我們當負主的軛,因為主的軛是容易的,主的擔子是輕省的。負主的軛,意思就是我們不要再負自己的軛,不再隨從自己的意思來做事,乃是求主所要的事,也就是屬靈、天上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我們信主後,心思就要有所轉變,不再是我想怎樣做就怎樣做,而是要按著主的意思來做人:「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只要我們願意負主的軛、主的擔子,就是與神同工,與神同行,就有神親自的帶領及負責;並且當祂明明的說到必然是輕省的,我們就該相信祂,因為神的意思是要人「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1:11)!願我們都能甘心樂意地負主的軛,用心作主的工,如此就必得安息!

主既然應許我們心裡「必」得享安息,我們就肯定可以得到,因在乎祂「肯」賜我們安息,也「能」賜我們安息。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12:8),祂在地上時多受痛苦,常經憂患,遭受藐視,還要背負著將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的重大使命,要使我們得著生命、醫治、盼望,但祂仍能長久在安息裡。可見我們在地上靠主而得的這份安息,並不是指甚麼事都不用作,甚麼困難都不用面對,甚麼痛苦都不用承受,而是指心靈裡能夠長久處於安息的狀態。

我們跟世人或許面對著同樣的環境、問題、患難、痛苦、風浪,但因為知道一切都是在乎神的帶領與作為,我們的心靈就仍能有平靜、安穩,這才是主要叫我們得的豐盛生命,是神所賜的屬靈的福氣!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