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令會–領受的福音和能以持守的信仰

經文:林前15:1-4

有關復活的事,談論最多的要算是保羅,特別在哥林多前書最詳細。保羅在以弗所時知道哥林多教會發生許多問題,但礙於那時在以弗所遇到的問題也多,不能分身到訪(參林前16章),所以就寫了前書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幫他們逐一處理所出現的混亂情況。保羅著意提到復活的事,因為在信徒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估計那些人在教會必有一定的影響力,以致保羅察覺到問題十分嚴重,所以要集中詳細說明。

從哥林多前書第一章起,保羅就處理教會內的各種問題,到最後才處理復活的爭議。其他問題大多只對個別信徒有影響,例如訴訟和淫亂,只牽涉部分人,對教會整體的影響不算太嚴重,但復活的事對整個教會影響就非常大。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對提摩太說持守神的道要有清潔的良心,若有丟棄良心的就會在真道上如船破爛一樣,接著他就提了這兩人的名字:許米乃和亞歷山大(提前1:18-20)。這二人起初沒有問題的,但漸漸沒有按良心作事,就偏離了真道。在提摩太後書保羅再提及許米乃的名字,另一人是腓理徒,他們傳講復活的事已過,敗壞了許多人的信心(提後2:16-18)。從以上所見,對復活真理的錯誤教導,不單單出現在哥林多教會,也有在其他教會發生,只是哥林多教會傳沒有復活的事比之前的更嚴重罷了。

許多人對復活的事未了解,或未完全相信,大多數信徒的信都未經過考驗。意思是當實際事情發生時,他們的反應有可能不符合他們一直以來口中所承認的信。弟兄姊妹,你對復活有把握嗎?

保羅談復活的事時,先由福音說起,他說這福音是他們已經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的。保羅是用這個角度來看福音的。第3節記載保羅也是先領受福音,然後才傳給哥林多的信徒。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保羅說到人傳福音有許多不同動機,他強調自己傳福音不是出於錯誤、污穢和詭詐,可見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大有可能出現這些情況。神驗中了保羅,將福音託付給他;保羅領受這福音後,說照樣講(參帖前2:3-4)。今天有些人傳福音用許多方法來包裝,但保羅是如實地講福音,因為他不是討人喜歡,而是討那察驗他內心的神喜歡。有些人將福音當作一套理論來傳,聽的人覺得合理就信;但合理與領受不同,他日想到一些地方不合理,可能就不信了。保羅那時因為認耶穌是基督,已受到猶太人極大的反對,他差不多每到一處都引起民憤。因為神將福音先交給猶太人,之後才交給外邦人,所以保羅照神的吩咐每次都先到會堂向猶太人傳福音,之後才向外邦人。保羅堅持這樣傳,因為凡福音所說的,只要是神的心意,他都全然領受。這是真基督徒應有的表現,不是選擇對自己有好處的部分就領受,不然就擱在一旁。我們一旦領受了福音,就與世界分別,世界因為你屬神就不喜歡你。如果有美好見證,世人一定不喜歡你。

一個人信主以後會經歷許多的沖擊,來自魔鬼的試探、網羅、毒箭……甚麼能使我們站立得住?就是從起初就用一種完全領受下去的態度來接受福音,就能一直堅守下去。如果我們信主沒有向神悔改,就不是真信主;不是靠悔改得救,而是真心向神悔改證明你的信是真的。有些人認為悔改是信的一部分,雖然不是完全的悔改,卻是明顯的轉向神。「不是完全的悔改」不是說有些地方不悔改,而是說我們不可能將我們所有的罪全部除淨,從小到大犯過的罪都全部除淨,永不再犯;而是指我們整個人心裡完全轉向神,以前所有虧缺神榮耀的事都看作罪,全部都不要、都要改,這就是向神悔改。

這幾年在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使我們更想到主來的日子快到了,我們更要省察自己是否在主面前有真正的悔改。領受福音不是如一些福音派的人所說,好像在市集領受人餽贈禮物那樣的。這樣接受福音的人很可能還沒真正認識神,又未有向神悔改;也可能未知神為何有這麼大的憤怒將自己的兒子殺在十字架上獻祭,更不知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對他們有多麼重要。這樣地接受主,在動蕩中必不能站立得住;因為這不是悔改,也算不上是領受福音。

保羅當日領受福音,主耶穌向他顯現。那時他快到大馬色,計劃將基督徒逼迫至死地。他們用的手法十分殘忍,除了鞭打,也用嚴刑迫他們說褻瀆的話,然後將他們所說的記錄下來,定他們的罪。保羅逼迫基督徒必有通盤計劃,當他快到大馬色,想必心裡一直想著到達後怎樣殘害基督徒,但這時主突然向他顯現。當他知道耶穌是基督,他立即就領受了。他的轉變必定引起那些與他同謀迫害基督徒的人強烈反對,因此在大馬色即時就有人想殺他。因為保羅本來是猶太教的中堅分子,現在突然轉變立場,影響至鉅。保羅領受了福音,知道耶穌基督是真的,他真的從死裡復活了。這個領受對保羅來說,是極大的代價,因為他確信所領受的是真的,他就不以性命為念一直傳下去,他可能是信主後最快有人想殺的一個。如果我們因為所領受的而使人反感,被人針對和厭棄,你仍照所領受的傳這福音嗎?馬丁路德曾說因為他領受了真理,以後他的良心就因所領受的真理被捆綁住,他只可按著所領受的真理生活和傳講。

哥林多教會領受了保羅所傳的福音後,也靠福音站立得住。原來當保羅第一次向他們傳福音時,他們就如保羅起初領受福音時一樣受苦;同時,他們也像保羅靠這福音站立得住。我們完全領受福音,才能信靠得到,才有可能有力站立得住。保羅在路司得時,被打到半死,被拖出城外;他醒來後心裡為城裡初領受福音的基督徒焦急,因為他們也會如保羅般受猶太人對付。保羅勸勉他們,說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再看腓立比,保羅在監裡帶領獄卒一家信主,監裡的囚犯也有人信主,呂底亞家裡也有一些人信主;那捉拿保羅的官原想叫保羅走,但保羅要求他必須親自來領他出監,為的是杜絕獄卒被問責的危險,保護信徒。到了帖撒羅尼迦情況也是如此,猶太人想捉拿他,但發覺捉不到他時就對群眾說那攪亂天下的來了,並控告他傳另有一個王耶穌,煽動群眾。當時的羅馬官害怕,捉不到保羅就捉拿耶孫。耶孫領受福音後,立時就遇到危險,但靠這福音站立得住,羅馬官取了耶孫的保狀後就釋放了他。在哥林多也一樣,猶太人捉拿了保羅但告他不入,結果猶太人轉而捉拿所提尼並在會堂門口打他。基督徒需要留意,保羅領受福音後立即就遇到危險,但靠福音站立得住;如果站立不住,就是徒然相信。因此我們聽了保羅所傳的福音,要靠主站立得住,付代價也要持守所領受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講於2021年4月2日,春令會第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