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彼此相助

經文:加6:1-10

加拉太書裡有不少嚴厲的言詞,例如:「無知的加拉太人阿」(加3:1),口語即「蠢人阿!」聽者實在會感到不好受。反映出保羅當時正面對一件需要十分地嚴肅處理的教會問題,那時大約是在主後四五十年,正是主升天離去前差派門徒及呼召保羅到各處傳福音的時候。傳純正的福音十分重要,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保羅為加拉太信徒著急,希奇他們為何那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他們的,去從別的福音。保羅強調福音是神的恩典,因信稱義,叮囑加拉太信徒不要走回頭路,像昔日拉比和法利賽人,能說不能行;只叫人做,自己一點指頭也不動(參太23:1-4)。至此,書信給人的印像是保羅強調福音是神的恩典,絕不可以律法來補足。

但奇怪的是到第六章1-10節時,語調一轉,保羅指出「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原來去到主裡面,不是甚麼也不用做。保羅囑咐加拉太信徒不要再拘泥猶太教的律法,但他卻將他們帶到基督的律法裡去。在此可想一想我們怎樣與基督連上關係?我們與街外的人都是罪人,不同的是我們是承認自己是罪人的罪人,而且接受耶穌基督洗淨我們的罪;因耶穌基督的拯救得蒙救贖。我們的罪如厚雲消散,如薄雲滅沒,在神面前沒有瑕疵。我們不再生活在律法的轄管下,但雖然如此在主裡卻不是甚麼也不用守。信徒因主的救贖成為神家裡的人,互為肢體,彼此相助。這個關係是在基督的律法裡的。在這動蕩不安的世代,我們更要留意如何顧念弟兄姊妹的需要?在基督的律法裡我們要互相照顧,第一、面對現實社會經濟各類問題,第二、面對教會內所受到的攻擊。許多新思維在信徒不知不覺下滲入教會,保羅慨嘆加拉太人無知受迷惑。面對福音上的偏差,保羅沒半點讓步,甚至當日發現彼得的行為與福音的真理不合,他立即當面責備(加2:11-14)。當涉及教義、信仰根基的真理時,必須要清晰,這是非常重要的。根基歪了,就不能在上面建造。保羅說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我們要將他挽回過來,接著是在可以讓大家互相相處下去的環境下,引導他們回到神那裡。

保羅的嚴厲責備,帶出基督的律法,這律法是以基督的愛為中心。沒有神的愛,我們和街上的罪人無異。因為神愛世人的愛,每次我們與弟兄姊妹有嫌隙時,當下即使有不開心,但我們也仍要彼此支持。神一早知道信徒相處有合不來的地方,祂也一早知道我們有時不好,不該說的說出來;也有時心裡妒忌別人或自私等,結果神不也是一同將我們拯救出來嗎!如果神只看我們的不是,我們早已被棄絕了。在基督的律法裡彼此相助,更要追求生命的成長,結出聖靈的果子,連於元首基督,不再倚賴外表的條文禮節。

保羅生來就是希伯來人,受教於迦瑪列門下,身世資歷都是一等的,但他不以這些自誇。面對偶然被過犯所勝的信徒,他用溫柔的心將他們挽回過來。當我們身邊有弟兄姊妹跌倒,我們應如身同感受般記掛他們,立刻作出行動來挽回他們,哪怕只是一個電話或whatsapp的問候。若這小小的關心行動也不願意做,逐漸心就會變剛硬,對很多事無動於衷。試想當你有一天落在同樣的景況下,若沒有人半點關心,內心一定會很難受。

屬靈的人、或有神聖靈的人、或屬於基督的人,應該將跌倒的肢體挽回過來,因將一個人從世界挽回過來是十分有價值和寶貴的。世界的吸引日新月異,不知有多少人被淹沒了也不自知。現今無論學生或上班一族,都各有忙碌,學生的課餘時間被各樣活動和補習充斥,而上班一族工作時間都很長,好像有上班沒有下班似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求神讓我們看見一個都不能少。他們是神用寶血重價買回來的,我們要在彼此相愛裡,互相擔當重擔,這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基督律法的軌跡,是愛的軌跡。我們可以以獻上嘴唇讚美為祭開始,使之成為橋樑使我們可以與弟兄姊妹接觸。當彼此關係建立在主的愛裡時,就能榮耀神。

阻礙弟兄姊妹之間彼此溫柔,互相擔當重擔是甚麼?就是看自己比別人高一等,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優越。保羅說,人若無有卻自以為有,就是自欺。我們要省察,正當我們自以為有時,就在危險裡。人以為有,往往成為撒但的攻擊目標。最直接、最快擔當弟兄姊妹難處的方法是甚麼?就是為他代禱。當你進到密室為想起的弟兄姊妹禱告,神就會在你身上工作。第一、我這個人會為人代禱,平時我對人都是漠不關心的。第二、當你為阿甲代禱,你想起了阿乙,當阿甲有一天返教會,就會知道阿丙的情況,你開始關心弟兄姊妹。你的心被神感動,就會有下一步的行動。如果你連代禱這「衝動」、「行動」或「回應」也沒有,遑論支持弟兄姊妹。即使弟兄姊妹得罪過你,當你為他們代禱時,就不會有怨恨的念頭。當你在私下隱密處為他禱告,這就是個最直接的方法,幫助你去寬恕和接納弟兄姊妹,也幫助你稍微明白基督的律法——基督為我們捨命,神救贖的工程如此浩大,現我只為一個得罪自己的人代禱,這樣想你就稍微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偉大。有時人在頭腦上認知,但真正感受又是另一回事。當你透過愛的操練,為弟兄姊妹禱告、付出點心思,有這樣的「衝向力」破除心中的迷障,就會發覺聖靈一路給你力量,結出果子來。你就知道屬靈生命在主裡是活的,是活潑的靈魂,觸感於與弟兄姊妹的互動裡、感情裡。對福音有了正確的認識,在基督的律法下實踐彼此相愛、相助的生活,就能滿有聖靈所結的果子。

保羅又說:「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加6:6)想深一層,我們這樣供應給那些教導我們認識真理的人,是我們願意回應「當把」,即神的心意及吩咐,而不是以「出糧」的心態給予施教者。意思是我們要留意那些肢體在主裡要我們去照應,這不但是指在行政上的照應,更是看見弟兄姊妹有需要時的照應。神是一位感動人的神,是一位透過聖靈在弟兄姊妹之間互動的一位神。說到基督的律法時,是要我們在彼此相愛裡,我鼓勵大家每星期起碼為一個肢體代禱,或whatsapp或打電話表達關心;縱然看來是循例式或標準式的問候,聖靈在信徒中間互動的工作就會顯出來。

我們要珍惜神給我們的生命,不要浪費在無意義的事上,生命中的每分秒都是寶貴的。年長的弟兄姊妹不會無所事事,你可以打電話關心肢體,也可以為他們禱告。在主裡彼此關心,在互動裡生活。未來如何,我們不知道,但我們要把握現在要做的事。不要吝嗇我們所有的專職,傳福音給親朋戚友。弟兄姊妹之間的關心不同未信的人,我們一起敬拜神,生命在主裡相連,彼此的關心會更到位,因能力和鼓勵都是從神而來的。

此外,我們行善不可喪志,不要灰心,到了時候就會有收成。(10節)加拉太人雖然無知,但保羅語重心長勉勵他們要彼此看顧,從心底裡關心弟兄姊妹。為他們禱告,平時多一點留意他們的表現和生活。每個人都各有難處和擔子,在主裡我們要互相擔當。弟兄姊妹會為我們禱告,與我們一起想辦法。

在基督裡我們是屬靈的群體,主耶穌在教導裡(參太5:13-16),清楚告訴我們要作見證,因為我們是光,要將好行為表現出來。每個重生得救的人都是主的兒女,是主的見證人。得救藉著好行為來印證、彰顯。現今人都各顧自己,活在不同的壓力下,心有不平,我們細心聆聽周圍所遇見的人的心聲,不難聽出不少人好像在捱日子。行為比言語重要,讓他們看見你的好行為,以致他們歸榮耀給我們在天上的父。保羅提到基督的律法,只要我們彼此切實相愛,已經有足夠的吸引力。(講於2022年7月1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