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疑惑呢?」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太14:22-33)

主耶穌道成肉身在地上生活的時候,仍然能忍受各樣的試探,勝過肉體的限制及軟弱,相信跟他常常獨自專心禱告親近父神、與天父一直維持著緊密的聯繫有關。我們也應效法主,多多用時間禱告神,與主保持親密的聯繫,這是得能力、得安息的秘訣。

主雖然不在門徒的身邊,但門徒所遇見的情況主都一清二楚,當門徒最需要主的時候,主就出現來搭救他們。我們今天也要相信主已復活坐在高天的寶座上,雖然現在我們看不見主,但主在天上觀看著我們各人的情況,我們所遇到的困難主都知道的,主也必看顧我們,因主愛我們,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也能夠來幫助我們。

門徒小信、疑惑,常常忘記主所施行過的大能,就是剛剛才發生的五餅二魚神蹟也似乎未能使他們認識到主耶穌基督是那位掌管萬有的主宰。儘管如此,難道這位大能的主會不顧門徒的需要嗎?不是的,主就是知道門徒的信心初淺,需要成長,所以主的遲延正是為了在這艱難的環境中操練門徒對主的信心,使他們經歷過主的大能後就能說出:「你真是神的兒子了。」我們能否在各種的艱難逆境中,不疑惑地相信主的看顧,知道一切臨到我們的遭遇也是主所量給我們的,為要操練我們,叫我們得益處?彼得的失敗也要作我們的鑑戒,我們何時仰望主耶穌基督,我們就有信心與能力行在水面上;何時聚焦環境的艱難,我們就會失去信心,在軟弱中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