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諾的信心

「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5-6)

以諾的信心在於他相信神的所是,相信神既然是信實良善的,神的話必然會成就,並且悅納願意尋求神心意的人。所以當神在以諾生下瑪土撒拉的時候啟示他將來必有審判來到之後,以諾就相信神所說的話必定會實現,於是一心尋求神,跟隨神的吩咐與指示來過生活,恆久忍耐,堅定不移地與神同行長達300年(創5:22-24)。

在那些日子裡,以諾不願意隨從當時其他不願意尋求神的人的模樣來過著不敬虔的生活(創6:1-6;猶14-15)。以諾與聖潔的神同行,不願意跟那些神的心意背道而馳的世人同行,不願意跟充滿罪惡的世界妥協,在實際生活中顯出不同的態度與見證。因著一個討神喜悅的心,他長久過著敬虔的生活,結果得蒙神的喜悅,被神接去,不用經過死亡。

從以諾的見證,看出自己若沒有像他那一顆單純要討神喜悅的心,並且是堅定相信神會記念他所作的一切而賞賜他,就不能夠長久過著分別為聖的敬虔生活。因為自己一旦不與世界同流合污、不願隨波逐流,在前面的日子裡就會被世界所恨,必定會遭到旁人不善的眼光、攻擊、譏笑、排擠等,也必因此遭遇各樣的患難和今生的損失。可是,當想到將來天上永恆的價值、豐富、榮耀,更想到能得著神的喜悅與稱讚,就能輕看現今至暫至輕的苦楚,注目在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那麼,現今所遇見或將來要遇見的苦楚,若對比起將來要顯於自己的榮耀,也就不足介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