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相交

神是一個有位格的神,在祂的全能神性的深處,祂是有思想,有願望,有享受,有感覺,有愛,有要求,也有憂傷,如同普通任何一個人那樣,為要使我們能認識祂,祂一直保持和人一般的性情,祂通過我們的思想,我們的願望,我們的感情,和我們的交通。神和被救贖的人之間,有不斷而無阻隔的彼此相愛,互相交換思想,這就是活潑的,新約信仰生活的中心。

關於神與人之間的交通,我們可自覺地知道這一回事。而且是個別的知道,那就是說,並不是通過一群信徒的團體而知道的,乃是由個別有此經驗的信徒,而及於這些信徒所組成的團體。這是可以感覺到的;那就是說,這並不是藏在意識之下,它的工作並非人所不能知的(如同有些人想嬰孩受洗的道理那樣),乃是在於自覺的領域,就如同人能感覺及知道任何其他的經驗那樣。

凡是在神那一方面是大的,在你我方面就是頂微小的(除罪以外)。人既然是神照著祂的形像造的,在我的裡面就有容量可以認識祂。在犯罪時,我們所失去的只是那種能力而已。但當聖靈重生我們的時候,我們整個人就與神有生命上的關係,我們就因這種關係而湧起無限的喜樂。這就是從神而有的重生,若沒有從上頭(神)生,人就不能見神的國。(參約3:3)但這不過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局,因為從此才算開始追求神的榮耀,心靈有一種喜樂的去探求認識神無限的豐富。我說這只是我們的起頭,那麼究竟到那裡為止,從來未有發現過,因為關乎三而一的神,那可畏奇妙極深的奧秘,是既沒有範圍限制,也沒有終止之點可以被人知道。

你是無邊的海洋,誰能測透?

你以永遠無窮作居所,

你是萬王之王,唯一的真神。

找著神而又繼續追求認識神,乃是人心靈中愛的反覆作用。那些易於自滿自足的宗教徒,輕看了這種愛。然而,因信稱義神的兒女們卻有熱心追求喜樂的經歷。聖伯納德(St. Bernard)把這種神聖的妙愛寫成一首四行詩,凡是敬拜的每一個人都極容易了解其中的意義。

神阿!你是生命餅,我們吃了你, 

我們心靈要得飽足,它需要你, 

你是活水的源頭,我們喝了你, 

我們的心靈渴慕充滿,它需要你。

注:本文摘自《渴慕神》(The Pursuit of God  by A. W. Tozer),陶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