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聖對神的渴慕

若你仔細研究以往那些男女聖人的生活,不久你就會覺得他們對於神的渴慕何等迫切。他們為神的緣故而憂傷,晝夜禱告為要尋求神,且是繼續不斷地尋求,當他們得著神的時候,那種甜蜜足以抵償從前尋求的代價。摩西把他對神的認識作為要更深一層認識祂的理由,他說:「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路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出33:13)於是他就大膽地向神作這樣的要求:「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神顯然因他這樣熱心追求感到喜悅,於是第二天叫摩西到山上,在那裡莊嚴地使祂的榮耀從摩西面前經過。

大衛的生命是一條屬靈追求的河流,他的詩篇充滿著追求神的呼喊,和尋到了神的歡樂。保羅自認他生命中最主要的,是對於基督的熱烈追求。「使我認識基督」(腓3:10)就是他心中的目標,而且為此丟棄萬事,他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我要鄭重地鼓勵這種有力量的追求神的生活。因為缺乏追求之故,才使我們陷入今天這種膚淺的光景。我們信仰生活死硬呆板,就是因為缺少屬靈的渴慕。自滿自足是屬靈長進的死敵。人必須有強烈的願望,不然的話,基督就不會向祂的子民顯示。最令祂傷心難過的,就是祂一直在等候我們,而且等候了許久都得不到反應。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特點,就現在來說,正是一個信仰混雜的時代。在基督裡保持純樸信仰的已很少見。所看到的,只是那些崇拜秩序、工作方法、教會組織,以及許多急急忙忙的活動,這些只能消磨時間吸引人注意而已,永不能滿足人心靈的渴慕。內在屬靈經驗的膚淺,崇拜生活的空洞,以及卑俗地摹仿世界,這一切都是促進教會事工中的特色,也就證明在這時代中的我們,對於神的認識不夠完全,在心靈中極少有神的真平安。

如果我們想要在一切外表信仰活動當中尋找神的話,首先我們要決定單要找神自己,然後循著單純的路子走。既然神是時常向「嬰孩」顯現,而向聰明和通達的人就隱藏起來,我們要把親近神的事予以簡單化。我們必須剝奪外面的一切,只留下簡潔單純的本質(這只有極少數蒙福的人所找到的),我們必須努力使所做的不是去取得人的注意,如同一個嬰孩那樣懷著坦然無偽的心來到神的面前。若是我們如此做,毫無疑問,神會很快給我們回答。

一個有神為財富的人,所有的都積蓄在一位神裡面。許多平常的財物都與他無分,即或是他能得到那些東西,他也不覺得必須有了它才會快樂。即使那些財物一一相繼失去,他也不覺得有甚麼損失,因為他已經有一切財富的總源頭——神;他已經非常滿足,極其喜樂和高興。無論他失去了甚麼,他在實際上都是毫無損失,因為現在他一切所有的,都在那一位神裡面,他所擁有的是純潔的、合法的,也是永遠的。

摘自:陶恕,渴慕神 (The Pursuit of God by A.W. To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