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從口出

經文:雅3:1-12

舌頭有很多功用,這段經文特別強調在說話方面。人能說話清楚,意思表達得清楚,關鍵在於舌頭能正常運作。而經文中的「言語」重點是指說話表達出來的內容。雅各書的對象是信徒,可見教會裡也有說話不合聖徒體統的情況。那時教會裡有好些人爭做師傅,教導別人。雅各提醒這些人要小心,最重要不是講得如何出色,聽眾多少,而是所說的在神面前是否正確。這裡的「過失」不是指用語或發音等準確與否,不是說話技巧,而是指在神面前所表達的意思是否正確,叫聽的人得造就。「沒有過失」是指在神面前完全。我們不是與世人比較,我們信主後在各方面如性格、性情、心思都會改變,好像主耶穌和天父一樣。信主後生命成長最後要達到主耶穌一樣,目標很清晰。

1. 言語反映生命的實際狀況(1-4節)

第二節說在言語上沒有過失的就是完全人。經文的意思是,如果人能在言語上做到沒有過失,其他方面也會一致的,如在行動和思想上。有些推銷員,很會說討好誇大的話,卻不是真心的。我們向人講解聖經,絕不是用這樣的技巧,而是要從實際生命裡發出。如果我們的生命好,我們的說話自然也會好。雅各用兩個例子來說明這點:騎馬和駕船。雅各用這兩個例子來說明人的舌頭雖小,但力量就如馬的嚼環和船舵一樣大,可以改變方向。

舌頭管得好,表示你的生命也約束得好。就如馬的嚼環能調動全身,人的舌頭也控制著人的生命,反映生命是否成熟和完全(太12:33-37)。主耶穌在這裡所說的,與雅各所說的互相呼應。耶穌用樹和果子作比喻來說明舌頭與人生命光景的關連。從果子就可以知道樹(34節)。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不同種類的植物,就結出不同種類的果子。一個人裡面是善的,他說出來的話也是善的。自然流露出來的話,更能反映人內在的生命情況。與人吵架或爭執時,最能看出人生命的光景。我記起一句話:「每個人都戴上面具。」指的是我們對著不同人,都有不同的面具,不是呈現出真正的自己。你真正的自己是怎樣的,你何時會說出會表現出你真正的自己的話來?顯出你的真我?從人的話可以看出人的真本性,但主耶穌和雅各的意思不是叫人看別人,而是先看自己。我們說了一些不好的話,有沒有先想想自己為何會說出這些話來?我們不要先將責任推給人,而要檢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光景;這是我們真正的生命光景。到了某個點,就顯露出來——心裡所充滿的,口裡便說出來。在我們越鬆懈時,表現出來的自己更是真實。神看的是我們平時真實的自己,而不是戴了面具的那個。

我們若要追求完全,就得要從言語下手。要謹慎自己,勒住舌頭。有年長姊妹曾對我說,做傳道人說話一定要溫柔,越年老越被主用的,越是有這樣的生命。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心裡柔和謙卑,心裡所充滿的就說出來,說出來的話就能造就人。這是每個信徒要學習的,不單是傳道人。

2. 言語能造成極大的傷害(5-8節)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舌頭在身體的器官裡較小,卻能說大話。「大話」意思是誇大的話。我們要謹慎,不要說不符事實的話,不要靠推測、猜測。法利賽人曾從外表看耶穌,但我們「不要從外貌斷定是非,要憑公平斷定是非。」(約7:24)主耶穌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基督徒的言語也有機會連到地獄的火裡去,如果我們說一些誇大的話,是捏造出來的、是估計的、自己想出來的,不是根據事實,而是猜度出來的,很容易使聽的人落在罪惡裡,也很容易遭魔鬼利用。

耶穌問彼得:「人說我人子是誰?」他直言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即時稱他是有福的,因為他得到天父的指示。後來主耶穌說要上耶路撒冷去釘十字架,彼得聽見後隨即拉住耶穌,叫他不要去。耶穌對著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前一句是神指示他,後一句是撒但利用他。彼得這句話,表達出他的心思已受撒但蒙蔽。撒但體貼人的意思,這意思落在彼得的思想裡,以致講出這番話來。耶穌不會隨便說出自己會受苦的事,彼得沒有問為甚麼,一聽就說不可以!這是出於他自己的表現,沒有想神為何會這樣做。我們看見彼得在使徒行傳時,有很大的改變,他說:「果然,他的死就是神所預言的,是一定的,從死裡復活拯救。」(參徒2:22-35)與以前被撒但利用時所說出的話完全不同了。魔鬼的意念,若只藏在心裡而沒發表出來,破壞力不會太大;但若不小心說了出來,就如火一樣燒毀一大片樹林。「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現今言語暴力、言語欺凌,比打人更具傷害力。皮肉的痛是短暫的,但說話的傷害可以是一生之久,所以不要輕看一句話所帶來的破壞力。舌頭是屬主的,但它能污穢全身,它「沒有人能制服,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最可怕的是說出傷害人的話時,自己不察覺。因此,我們要格外儆醒。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29-32)在教會、神的家中,對內對外要常常提醒自己,要主動棄絕污穢的言語,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並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單指出別人的錯不足夠,還要讓他知道為何和怎樣在錯裡回轉、改變而歸向神。這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

3. 言語應當用來討神的喜悅(9-12節)

一個泉源不能同時出甜水和苦水,我們的舌頭也應只有一個用途,就是討神的喜悅,也要頌讚我們的神。我們要堅定地認清舌頭和嘴唇是神所賜的,應當專一為神所用,不能一方面頌讚神,另一方面用同一個口去咒詛人、辱罵人、譏笑人。我們心裡要常記著舌頭要用在最有永恆價值的事上,並且棄絕一切與神的心意與性情相違背的用途。承認主名的人嘴唇所結的果子應當是頌讚神(來13:15)。

不但言語內容反映我們內心的想法和生命的狀況,講話的語氣和態度也同樣需要我們注意。話要說得合宜,應當常常帶著和氣(西4:6),不要試圖用聲量來壓制對方,像那些不認識神的人在吵架一樣。求主幫助我們的舌頭能用得合適,能稱頌神,能造就人!

(講於2022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