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甚麼說謊言?(四)

四.行淫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她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她。暗嫩為他妹子她瑪憂急成病。她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她行事。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他問暗嫩說:「王的兒子啊,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請你告訴我。」暗嫩回答說:「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她瑪。」約拿達說:「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吃。』」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吃。」

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裡,對她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為他預備食物。」她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裡;暗嫩正躺臥。她瑪摶麵,在他眼前做餅,且烤熟了,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裡倒出來,他卻不肯吃,便說:「眾人離開我出去吧!」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暗嫩對她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吃。」她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她哥哥暗嫩那裡,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她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她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與她同寢。

暗嫩因為要放縱肉體的情欲,就聽從約拿達的惡謀,說了一大套謊言,先欺騙他的父親,後欺騙他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口口聲聲說是要吃他瑪所烤的餅,實際卻是想親近他瑪,姦污他瑪。他的父親受了他的欺騙,他的妹妹也受了他的欺騙。他藉著說謊滿足了他的獸欲。但他並沒有得著好處,他所得著的乃是他所絕對沒有想到的──

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過了二年,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押沙龍來見王,說:「現在有人為僕人剪羊毛,請王和王的臣僕與僕人同去。」王對押沙龍說:「我兒,我們不必都去,恐怕使你耗費太多。」押沙龍再三請王,王仍是不肯去,只為他祝福。押沙龍說:「王若不去,求王許我哥哥暗嫩同去。」王說:「何必要他去呢?」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

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殺暗嫩,你們便殺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嗎?你們只管壯膽奮勇!」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撒下13:22-29)

行淫與說謊也是緊緊相連的兩樣罪惡。一個男子如果要用強暴的方法姦污一個女子,或是要用和平的方法誘惑一個女子,都必須說各樣的謊言,把他的惡意完全遮掩起來,使那個女子只覺得他好,不知道他裡面所存的噁心。他不但說一兩次謊,而且需要長時間繼續著說謊,好穩住那個女子的心。他不但需要說謊欺騙那個女子,他還需要說謊欺騙一切與她有關係的人,使他們都看不出來他的惡意,免得他們警戒她,援助她,以致她逃脫了他的毒手。在這個長時期中,他必須接連不斷的說謊言,直等他達到目的。

世上多數淫亂的事不是一方受欺騙,被強迫,乃是雙方願意。這種事也同樣的需要說謊隱藏。一個男子對他的妻子負心,去與別的女子行淫,他一定要說謊欺騙他的妻子。一個女子對她的丈夫不忠,去結交別的男子,也同樣要說謊欺騙她的丈夫。他們也要說謊欺騙別人,免得他們的醜行被人知道,以致受人輕看。如果不幸被人發覺,他們還需要多方說謊,否認遮掩。不犯淫亂的罪則已,犯這種罪就離不了說謊。事前說謊,事後說謊,犯這種罪的時候更必須說謊。不但說謊,而且仇恨、嫉妒、殘害、兇殺,種種可怕的罪惡,也要接踵而至;不弄得大禍臨身,絕不甘休。

暗嫩吃他自己說謊行淫所結的果子了。押沙龍仇恨他,想找機會報復他,兩年之久不曾得著機會。暗嫩最初也許還放心不下,恐怕押沙龍會為他瑪報仇。但日子一久,他見沒有甚麼事故發生,尤其是押沙龍那樣不動聲色,「不和他哥哥說好說歹」,這更使暗嫩完全放了心,他以為事情就這樣完結了。他卻沒有料到押沙龍是那樣處心積慮,靜待時機,要為妹妹復仇。暗嫩用詭詐待他瑪,尋到機會姦污了她。押沙龍也用詭詐待暗嫩,尋到機會謀殺了他。說謊言行詭詐的人都覺得自己聰明,卻不知道世上還有比他更會說謊言行詭詐的人,要照他所行的加倍的這樣待他。說謊言行詭詐的人都是先害了別人,最後害了自己。

在這件事上我們還看見行淫與兇殺也是緊緊相連的。行淫的人若不是殺害人,便是被人殺害。大衛行淫,殺害了烏利亞;暗嫩行淫,被押沙龍所殺害。「賭近盜,奸近殺。」這實在是古人經驗出來的話。說謊、行淫、兇殺,是不能分開的幾樣罪惡。我們還不知道戰兢謹慎遠離這些惡事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