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在榮耀中降臨(下)

經文:彼後1:12-18;可9:2-10

異象的第二個層面:耶穌在山上改變了形象,「改變」這字在英文是metamorphosis,好像蝴蝶從毛蟲蛻變那樣,是同一的生命。耶穌本是無佳形美容,在山上改變時,臉發光如日頭。光不是從外射在主身上,而是從他本身發出來,使衣服也透光。彼得看見的是滿有榮光的人子,這是在他心裡不能磨滅的人子形象。這榮光亦是他盼望的緣由,人子在他的國中大有能力降臨,從這光就看出他的能力。能力和權柄是一樣的,有能力就等同他有權柄。在改變形象這事上,他怎樣得著權柄?正與前面的事一樣。

主怎樣得著祂的國(啟1:4-7)?就是先有國民,國土到千禧年時神的國降臨地上復興萬事時才實現。主從死裡復活後,祂得著的是國民,就是你和我。祂用祂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天上的國民。到啟示錄5章9-10節說出主配得著王權是因為他曾被殺,他是羔羊為我們成為贖罪祭。耶穌死後復活即將升天前,已得到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了;接著就差遣一切信祂的人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直到世界的末了。

在這事上我們認識到神的計劃,顯出祂的權柄,登山變像預先給三個門徒看見祂榮耀的彰顯,讓他們先見到將來要成就的事,以致他們在跟從主的路上有盼望和目標。其實耶穌基督已得著權柄,但祂的國為何未實現?不是的,祂的計劃不是人所想的。神有祂的計劃,在祂將一切權柄賜給耶穌基督到祂在榮耀降臨這段時期內,祂要信徒成為合用的器皿,成為祂的僕人,使人信主,成為門徒。還要栽培他們成長,按著神的話行,神就常與我們同在了。神權柄是否在教會受重視?神的話是否得到尊重,成為我們的權威和標準?權柄在現今社會,正逐漸崩塌。無論在學校、家庭、長輩或父母或老師不再受尊重,權柄沒有了,只高舉人權。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人要專顧自己,高舉自己,故意不接受主成為肉身到世界來,拯救人脫離罪惡,並使他們成為國民、事奉神,等候救主從天降臨,成就神的計劃,成就神的國。

人子要得著權柄、榮耀、國度,這不但給三個門徒看到,也給但以理看到(但七13-14)。那時但以理是亡國奴,在異國服事暴君,但他沒有忘記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靠著神的應許,他一日三次向著耶路撒冷禱告,求神赦免他們的罪,憐憫祂的百姓。他冒著生命危險為主站立,持守真理。他對得準神,神就讓祂看見異象,比三個門徒更先。歷世歷代都指著這件事,不但指出耶穌基督要來到地上,擔當人的罪;更指出耶穌基督是將來君王、元首,在地上實現祂的國度。有統計顯示,整部新約聖經有319節經文講到主再來,平均每25節就有一節提及這事,可見這是新約聖經的重要主題。我們也不要忘記人子要在榮耀中降臨這件事。

既然主已擁有天上地下所有一切的權柄,今天在我們身上能否彰顯祂的權柄?主的權柄是否能在教會、祂的兒女身上顯出?胡恩德先生曾講述有關主權柄的例子:有會友以每月奉獻十分之一作為在生活上顯出神權柄的證明;將屬神的歸給神,就表明了神的權柄在他身上。但胡先生問餘下的十分之九是否顯出神的權柄?是否餘下的就歸自己管,隨自己意思運用?其實我們所有的都是屬於主的。十分之一只表示你尊榮神,背後的意思仍是一切都是神所賜的。一些信徒不但在金錢上有這偏歪的觀念,在時間上也是如此。有些信徒以為聚會完後,或靈修、讀經後的時間就是屬於自己,但其實我們都是管家,全部都是屬於主的。

這段經文看見主的榮耀,是否只是頭腦聽過的知識,還是像年老的彼得當他明白過來時,他將一生就獻給神。我們心裡要有正確的態度,無論金錢或時間或其他,都要想一想或求問神是否祂所喜悅的。權柄代表神在我們一切事上有權決定。盼望我們能夠活現出這樣的一個群體,如此,神的國就在我們中間、在我們心裡了。

最後我們思想整件事的目的。總括而言是為了三個門徒,目的是要堅固他們的信心、認識主。當彼得看見主改變了形象,他就建議搭三座棚(可9:5),分別給耶穌、摩西和以利亞,其實彼得那時不知所措,就隨口說了這些話來。彼得將三人平等看待,是無心的失誤,因為惟有主配得敬拜。此外,神的國那麼榮耀降臨在山上,根本不用住在帳棚。帳棚是人在世上居住的建築物,在神的國裡是不合用的。這反映出人用地上的事物來想象天上國度。回看整件事的發生,其實是神自己安排的。仔細看福音書的記載,主在榮耀裡顯現時,三個門徒正在打盹,如果神沒有叫醒他們,他們或會繼續睡下去,看不見神榮耀的彰顯。當神在雲彩說話後,就消失了,神國的情景再隱藏起來。看見主榮耀的彰顯,只是一瞥;要進入真正榮耀的國度裡,仍要努力。榮耀的景象過後,門徒只看見耶穌一人在那裡。這個異象的目的是要叫門徒認識耶穌。從聖經、從人子自己的榮光,並從神的見證、祂的話裡,讓門徒看見人子是誰。

這異象後耶穌和門徒下山,祂囑咐門徒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我猜想如果耶穌容許門徒說出所看見的事,門徒在傳講中很大機會不經意地以所看見的為傲,因為只有他們三人才有這麼特別的經歷。三個門徒經歷主登山變像後,自此必更恭敬對待耶穌;其他門徒想也觀察得到他們的改變,猜想他們遇到非常的事。我估計即使三個門徒那時將所見的說出來,其他門徒也不會明白其中的意義和目的;就連彼得自己也不完全明白,不然他後來就不會不認主了。若他知道主那麼有權柄,神的計劃是要必先受害才進入榮耀,他後來必不會這樣軟弱不認主;而雅各和約翰也不會求坐在主的左右了。所以那時若說出這異象,或會出現五餅二魚後的景況,人們會推舉耶穌作王,要他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權。但這事只是暫時隱藏,到主復活後才可以傳講。這三個門徒就是這事的見證人。彼得在書信裡見證了這事,約翰在福音書裡也有說(約1:14),重點是他親眼看見:「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彼得也說自己親眼見過神的榮光,不是捏造出來的虛言。雅各因為很早已為主殉道,沒有聽見他提及這經歷。但有人認為他最有福,因為率先進入神的國度。雅各在世時渴望坐在主的左或右,十二門徒中神先接他到天國裡。神在每個信徒身上都有不同的計劃。但主特別要這三個門徒經歷更多,原因不是偏心,而是在舊約裡或新約都顯示一件事,至少要有兩三個人作見證,才可以定準。他們也在為這事作見證。

彼得經歷過許多跌跌碰碰,最後回想這事(彼後1:11-15)。他在書信裡提及帳棚,當他回想自己在山上建議搭帳棚的事,或會後悔。經文中的帳棚是指地上的身體,回到山上的畫面時,意味他要離開那時他提議的帳棚,進到那當時稍微短暫給他看見的在聖山上那個神的國度。縱觀整件事的安排,目的是為你和我。透過門徒所見,聖經的記載,讓今天的信徒深信人子必定在榮耀裡降臨。

在聖山上,神向門徒說:「你們要聽他。」彼得實在聽見了,他將所見所聽一一向信徒述說,忠心作見證人,為了提醒今天的信徒努力進神所預備的國。今天我們在主面前得到這盼望,如同經歷彼得在晚年重提的一幕,這幕景象改變了他一生。今天我們在主裡有沒有看重這件事?從神的話,不是血肉指示,是天上的父指示,使你的人生有改變。王明道先生起初讀聖經不甚明白,但他堅持每天讀,直到大概二十歲時,神開了他的眼睛,他發現許多神的應許是有關來生的,他看見後一生就改變,他的理想、前途、世界觀和價值觀,一切都改變。藉著他的見證,一代一代改變,承傳下去。

彼得在經歷登山變像的事件前,聽到主耶穌所講的一篇道,說:人子必大有能力降臨在祂的國裡。過了八天他就看見主在山上的變像,在山上神親自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彼得以他的生命當作活祭獻給神,證明他實在聽見主的話。他為主殉道,被倒釘十字架,因為他以自己不配得與主一樣。這樣他進入神的國,等候神的國實現在地上。今天主同樣對我們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我們有沒有聽見?

講於2019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