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苦難

經文:伯一至二章

苦難可以說是千古之謎,相信每個人都經歷過一定程度的苦難,但沒有人能完滿解釋或明白它的由來。傳福音時經常有人問既然神是慈愛的,為何容許那麼多的苦難發生?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但從聖經的記載我們可略知一二。

約伯的正直及榜樣

聖經記載約伯有個三個特點:完全正直、敬畏神和遠離惡事。簡單來說他十分認識神,在生活裡也實踐神的道,以致他能敬畏神和遠離惡事。約伯不但自己敬畏神,也希望兒女都敬畏神,他的兒子設宴後,他為他們獻祭,因為擔心他們過度宴樂而忘記和離棄神。許多家長很關心家裡孩子的成長,例如他們的學習、健康等,很少關心他們屬靈上的需要。約伯留下美好的榜樣,他為孩子靈性常常儆醒代求。

經文接著描述在天上神與撒但的對話,在對話中撒但質疑約伯敬畏神的心是基於神的保守,牠要求神挪去約伯身邊的保障。撒但建議:「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伯一11)神容讓撒但照牠所說的去行,挪去約伯身邊一切的事物,約伯身邊的一切在一夜之間相繼失去,包括牲畜、僕人和兒女。作者形容這些都是約伯所有的,意思是這些都是身外物。或許大家都經歷過失去很重要的人或物的傷痛,人生少不免遇到一些很難解釋的損失。現在很多網上騙案,有些人求職心切或急於結識伴侶,被騙去大筆金錢。看來損失慘重,但仍是身外物。約伯雖經歷這些事,但從他的反應來看,他沒有受太大影響。於是撒但展開第二輪的攻擊。

「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伯二4-5)撒但要求神加重對約伯的打擊,試圖迫使約伯棄掉神。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滿毒瘡,又用瓦片刮自己的身體,受到嚴重的皮肉之苦。或許我們也曾受過一些纏繞我們很久的病痛,例如濕疹、胃病等。這些病痛一定程度地影響我們的生活,甚至有些人受不了煎熬和困擾而輕生。約伯受的比這些更嚴重,但他仍然沒有離棄神。

約伯除了失去身外物,皮肉受痛苦外,更要面對妻子的奚落:「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伯二9)。妻子遇見這樣的事,心裡不明白,以致她說出這晦氣的話。約伯在苦難中,得不到身邊至親的人的支持、安慰和理解。不但如此,約伯記第三章至卅六章,記載了約伯與他三位朋友及以利戶的對答。他們不明白神的心意,不斷否定約伯的話,令約伯更難受。在人看來,約伯確實落在最艱難的景況,但他在極度的悲傷和無助下仍然沒有放棄敬拜神。聖經描述「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伯一22)。不以神為愚妄,意思是不認為神作弄他,這是很難得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二10)一般人遇見苦難時,都怨天尤人。約伯經歷喪失身外物時,他不犯罪;後來又經歷皮肉之苦,仍不以口犯罪。

約伯在苦難中不但能約束自己的口和行為,他更對苦難有獨到的見解:「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他認識到自己出生時一無所有,現在失去所有是理所當然的。人有時過分執著自己所有的,導致許多紛爭和衝突。但聖經教導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三7-8)。約伯為自己所擁有的而感恩,即使失去了一切,他仍以神的名為應當稱頌的。約伯在對妻子說他從神手裡得福,也從神手裡受禍是合理的。用現代人的說法,屬神的人能豁達看人生的苦難。如果我們認為所跟從的神,在凡事上都會給我們順境,這恐怕是人所製造出來的偶像。約伯明白神容讓苦難發生,有祂的美意,以致他能安然面對這極不尋常的、突如其來的事。

揭示靈界的秘密

約伯記不止記載了地上苦難的情形,更說出天上靈界的實況,立體和宏觀地揭示出苦難背後的原由。原來是神答應撒但將約伯交在牠手裡,批准撒但將苦難加在約伯身上,但條件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伯一12)。撒但工作前也必須有神允許(伯二6)。換言之,所有臨到約伯的苦難,都是在神的計劃當中。祂知道約伯能承受這些打擊,才允許撒但這樣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試煉。試煉和試探是一線之差,是角度不同而已。從撒但的角度看,牠要藉苦難使人離開神,這是試探;從神的角度看,祂要藉苦難造就人,要人的屬靈生命更加成長,這是試煉。

從耶和華與撒但的對話中,看到撒但的囂張,牠自以為一定有方法使約伯離開神。結果是牠的詭計徹底失敗,苦難不但沒有使約伯離開神,反而更看見約伯對神的敬畏和純正,並且約伯最後的結局比先前更蒙神賜福。當撒但施行詭計,滿以為自己的計劃得逞時,卻不知道自己的結局是失敗的。更重要的是,撒但斷想不到牠的失敗會被完完全全地記錄在聖經裡;以致歷世歷代的人也能看見,讓後人在遇見苦難時效法約伯倚靠神的美好榜樣,勝過禍患並明白神的心意。

約伯記另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啟示出撒但的面目與行動。一章7節和二章2節都形容撒但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可見撒但在地上無時無刻地找機會破壞神兒女的信心。撒但可以藉著不信的人透過假信仰和知識,吸引人和迷惑人,繼而使人離開神。撒但的可怕,在於牠會針對人的心來挑起許多事端和紛爭,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撒但對付信徒絕不手軟,屬神的人要小心撒但的工作,在神的家更要提防撒但的攪擾和攻擊。我曾聽過教會裡出現很大的紛爭,常是源於一些很小的問題。許多時都因人的執著,不能彼此認罪和捨己,而導致許多問題產生。所以,我們無論在個人追求方面,或是教會肢體的相交生活中,都要提高警覺提防撒但的詭計,杜絕破口,避免撒但有機可乘。

追求更深經歷神

最後我以自己的經歷來勉勵大家。家父在我一歲時因工作意外而離世,自小我和家母相依為命,住在她工作的地方。家母一直沒有讓我知道家父離世的事,直至我七、八歲時才從年長的親友口中得知。那時我未信主,我怨恨上天對我家不公。不過因為那時我還小,與家父的感情不算深,家父早逝對我的打擊其實不大,但對家母的打擊卻很大。在我成長的路中,這確實是一件不幸的事;但現在回想起來時,我發現當中有神許多的恩典與保守。

可能因為這件事,家母一直都從事基層工作,所以成長的環境不太理想。不過,相對於同年的孩子,我的思想比較成熟;並且在我十二、三歲時,神就讓我認識祂。起初認識主時,不覺得這些寶貴;直至後來漸漸長大,認識主更深時,才體會得到原來神對我的恩都是很實在的。完成學業後,我出來工作,成家立室,生兒養女;神賜給我許多恩惠,讓我有幸福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不但如此,家母在幾年前跟我參加教會聚會,信主得救。有一次她告訴我將供奉家父的「神主牌」扔掉,只保留家父的照片。家母沒有從負面的角度來看自己過去的不幸,相反她信主後正面地看見神的引導和幫助,以致她停止供奉的行為,因為她知道這不合神的心意。

約伯在苦難後更深經歷神:「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3-5)約伯經歷苦難後,從心底裡說出這些話,承認自己許多事不明白、不知道。他形容自己以前對神的認識只是風聞,是道聽途說;但現在是親眼看見,不是指肉眼看見,而是指心靈的眼睛得見神、認識神。最後神加倍賜福給約伯,但聖經的重點不是在地上所擁有的,而是要我們透過約伯的經歷認識神,明白在面對苦難時自己應存怎樣的心態。我們不要認為約伯是屬靈偉人才可以承受這樣的打擊,所以自己沒有需要學習,若這樣想許多聖經的真理就不需要實踐了。我們應該想:既然約伯如此,我們今天在生活裡遇到身體軟弱或工作、家庭等重大困難時,都可以像約伯那樣經歷神,因我們信的是同一位神。

舊約時代的人未能完全認識耶穌基督,但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基督成為肉身來到世上,彰顯父神的榮美。今天我們能向耶穌基督祈求,因為我們是屬神的兒女,這是更寶貴的禮物。「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八32)我們相信神愛每一個屬祂的人,每一件臨到自己的事都是神所允許才能發生的。當我們認識神,就知道凡事背後必有祂的美意,就不再懼怕生活上的艱難和痛苦。

講於2018年7月22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