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夏令會信息–逆流而上

經文:太7:13-14

今次夏令會的題目是「逆流而上」,這個題目使我想起三文魚。按照牠的本能,雌性三文魚每年都會返回出生的地方產卵;由大海游回河流,牠們必定要逆流而上方可。小時牠們順著河水流到大海,長大後牠們游回河裡產卵,確保周圍環境安全,讓卵子順利孵化成小魚。有研究顯示,人工飼養的三文魚已失去這種本能了。試想一想,你是真正有主生命的基督徒,還是一個在受呵護的環境下追求信仰,以致失去了應有屬天子民本能的基督徒?

作為天國的子民,我們都要面對抉擇。許多事情上,不是單單順著行就可以成為好基督徒,而是要在不同時候、場合,作出合主心意的決定,有時候甚至要付出很大代價。讓我們一同藉著這段經文從不同角度,來檢視自己是否如假包換的天國子民。就如真的三文魚,就有逆流而上的本能;真的天國子民,就有一種在黑暗勢力的世代、在周圍抗拒神的環境裡持守主的道,不偏不倚地揀選主的路的本能。

11-12節顯示主耶穌在山上向一群相信自認是主的門徒的人講道,其中亦有不少群眾聽到主的話,主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主耶穌向聽眾解釋,要他們作抉擇,選窄門,不要選寬門。主耶穌說出一個真理,就是人生只有兩條路,兩個目的地,一是滅亡,一是永生。

當人問你是否已信耶穌,你或會答信了,因為想得永生。回想你在教會決志信主時,你為這決定付出了甚麼代價?容易嗎?許多人信耶穌是由父母帶返教會,聽了一些分享而信,十分容易。傳福音的人說主耶穌為人的罪捨命釘十架,只要接受,救恩就白白臨到,許多人就是這樣信主,與主耶穌在這段經文說,想得永生,進窄門(或小路)好像有不同。主耶穌的意思是走上信仰的路,是要付代價的,是要面對艱難的。人信主後,不是立即回天家,還有人生的路要走。

馬太福音以主耶穌為天國君王的身分來寫,許多解釋聖經的人認為這幾章經文,是說出天國子民應有的樣式,到第七章已差不多完結。主耶穌呼籲群眾在兩道門中作出選擇,並清楚指出兩道門的結果,但聽的人是否清楚?是否如我在上所說,認為信耶穌很容易,只需祈祈禱,主日參加聚會,承認耶穌是真神就可以了?除此以外,其他事情就不用管,與普通人一樣?做錯了事,就承認自己軟弱,向主認罪,求主赦免。恐怕決心信主的人,很多沒有弄清楚主耶穌要我們得永生的那條路。的確主擔當了我們所有的罪,我們不是靠自己得救;但真信耶穌的人,進了窄門後,切實走窄路,堅持走下去才是永生。我們當中有沒有人以為自己已信耶穌,其實仍未進窄門?會否進入的原來是大門,走的是寬路,許多人陪伴著你,還以為自己一直向著永生走去,但其實是走向滅亡的路而不自知?在令會開始時,但願大家都想一想,為何你要信耶穌?你清楚知道自己為何信耶穌,才會逆流而上。正如上面所說,假設在海裡一半是人工飼養的三文魚,一半是野生的,要試出真偽,看哪些會逆流而上就知道了。或許在坐的人中間,有未真正信主的。雖然你跟家長或朋友返教會,外表看來是信耶穌,外表是天國的子民,但經文要我們想是否真的進了窄門、走在窄路上?

面前有兩道門,選窄的還是選寬的?有一次一個少年的官來見主耶穌,問怎可以得永生?聽完主的一番話,他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甚多。然後主耶穌對門徒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甚至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天國還容易。用這番話來思想窄門,我們是不是像少年的官,在信主的路上還有許多事情放不下,以致一直都穿不過窄門?主耶穌叫少年的官去變賣家財,賙濟窮人,之後來跟從祂。如果你要跟從主,作天國的子民,甚麼你還是最愛而不能放下的?手機、網上遊戲?若主要你棄掉這些,是否寧願保留這些而不要永生?

要進窄門,逆流而上,第一要想到的是我們會否仍被甚麼纏累著,根本沒有能力如三文魚般彈起。當你進窄門前,你是否已將一切罪交給主擔當?是否已將你人生所有的大小事交給主掌管?是否覺得永生比你身邊所有的一切重要?如果不是,你究竟為何信耶穌?是否又想得世界的好處,又要死後往天堂?抑或既然清楚知道主耶穌為我們捨命,為要叫我們得永生,假若有甚麼會與永生衝突,就應該為主放下?當一個人手裡拿著許多東西不肯放下,是穿不過窄門的。魔鬼在世界中常用的伎倆,就是使人擁有許多,不願放下,以致最後不信耶穌。眼前的事物吸引了人,使人情願遲一點信主或不信。甚至在教會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信耶穌與世界沒有衝突。聖經卻告訴我們:不是的!我從小學一年級就參加主日學,一向認為信耶穌上天堂很好,但這個信對我的生活沒有影響。後來逐漸長大,發覺自己還是好像未信主之前那樣生活,到中一時我更停了兩年沒有返教會,因為這個世界太吸引了。我心中知道以前表示過信耶穌,但不過是掛名的基督徒罷了。

主耶穌清楚說出,你一開始就要決定一件事,任何阻礙你得永生的事都要放下,否則不能穿過窄門。有人說窄門就是主耶穌,意思是其他宗教都要人憑著自己的努力進去,惟獨主耶穌叫人單單倚靠主,不靠其他任何別的。信主的人必須將罪卸給主,承認我們本身一直以來都行錯路,要離開從前的錯誤。進了窄門,就不由得你選擇,一定要走小路。正如我們行山時,每一步都要很小心,不能一面走一面嬉皮笑臉;更要專心,不然很容易就會掉下懸崖。我們一生會面對許多抉擇,一些抉擇或許要我們放下不必要的事物。當我們決心信主時就要知道,惟有主耶穌最重要。這個年紀是不是很希望有同伴?走窄路同行者會少的。所以我們要謹慎,約束自己,不然過了不久就會跌倒。

從來信耶穌的人在世界上所佔的比例都很少,無論怎樣努力傳福音,都改變不了這現象。信主後我慢慢體會到身邊許多朋友因信仰不同,在價值觀與喜好上都會不同,就慢慢與他們疏遠了。說實話,好朋友一兩個就足夠,與一群人一起當然較熱鬧和開心,但很多活動對我們人生其實沒有多大益處。當我們逆流而上,就會發現同路人不多,學校、朋友的圈子,大部份都是不信主的,有時不禁會感到一點孤單,這就如主所說:「引到永生,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信主的人的生活,在不信的人眼中實在有不少約束,與世人不同,很少同路人;但是有主與我們走到目的地,最終得永生,不是好得無比嗎?如果你認識永生的重要,你願意帶著不畏艱難的心走下去嗎?相反,若只貪圖眼前的舒服和享受,許多世界的事物不想放下,雖然有很多人陪伴,但結果去到永遠滅亡和沉淪裡,很不化算呢!究竟幾十年的舒服緊要,還是永遠的幸福緊要?主耶穌清楚告訴我們,與祂同行才是最重要。即使我們走的是孤單的路,是受苦的路,我們也要逆流而上,因為神為我們預備的豐富,在路的盡頭就會見到。

假設有兩架車,一架很舒服但不是你要去的目的地,另一架很簡陋,沒有空調,但是能夠帶你到你想去的目的地,你會選坐哪一架?相信你一定會選擇能到你想到的目的地的那架。畢竟過程是短暫的,辛苦一點也不要緊。我們先用這兩節經文問問自己,你成為基督徒的目標清晰嗎?你知不知道最終的目的地往哪裡?在教會即使只有幾個同心走天路的弟兄姊妹,總比在世上結識許多未信主的朋友,卻走世界的路為好。我們要為主的緣故活出見證——「與主同行走窄路」。

16-20節是主解釋憑甚麼來分辨假先知,就是憑他們的果子;當中用了許多描述,使聽的人明白。好的樹不會結出壞果子,壞的樹不會結出好果子。我們面對這個世代,除了要進窄門,走窄路外,亦要防備假先知。他們會告訴你走窄路,但也要成功、要舒適、要健康、要幸福,要甚麼也可以,這本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訓。現今不少教會都不是按照聖經的教導來教導信徒的,而是按照人的喜好、人心裡所期望的來講,藉此吸引人到教會。網上一些學者、牧師或傳道所謂的講道,可能許多內容不是你在教會一向所聽的;但許多人喜歡聽,覺得他們講得很精采、很吸引,表達的方式很新穎。特別最近疫情肆虐,許多信徒上網聽道,覺得很有新鮮感;相比在教會每主日來來去去都是幾個傳道人講,了無新意,就對那些講道感興趣,反正大家都是講聖經。可是,要提醒大家,不要隨便接觸太多自稱是基督教圈子裡的言論,因為有假先知在其中。一直以來,在信仰的群體中,都有人假冒成神的僕人去欺騙群羊的。他們為了從聽眾身上得益處,就假扮成你能信任的人,教導和指引你做一些事。主耶穌沒有詳細說出怎樣防備假先知,主要只是提醒門徒要看清楚他們生命的果子,來決定那人是真先知或假先知。意思就是要從他們的生命去認識,而不是憑他外表的工作或說話相信他。主耶穌形容他們外面披著羊皮,裡面是殘暴的狼。這現象在信徒中間亦常發生,在教會純良如羔羊,但回家原形畢露變作狼。信徒尚且如此,教導或傳道者也會有這情況,這是主耶穌明說要我們防備的。

現在網上資訊發達,有些信徒一收到某些消息,不理真假就廣傳開去。資訊發達使許多人太快接受大量信息,失去了該有的分辨能力。這世界危機四伏,在基督教圈子已出現千奇百怪、林林總總、陳出不窮的主張,混亂真理的道。許多人打著基督教的名號來取利,當然不能否定其中有一些是真心事奉神的,但很多機構呼籲信徒代禱及奉獻支持,他們看事工為一盤生意,課程的名目有些根本與信仰無關。根據聖經的教導,世界是與主耶穌敵對的,是容不下真理的;所以世界會逼迫主,也會逼迫跟從主的人,並且是軟硬兼施。硬性攻擊是指嚴嚴的打壓和禁止,軟性攻擊是指魔鬼仇敵會利用世界種種資訊去迷惑信徒。在馬太福音24章,主耶穌也鄭重提醒門徒要小心,因為會有人起來迷惑信徒。在網絡世界,「傳道者」輩出,我們要先了解傳信息者的為人或有機會親自接觸他,才考慮他的信息是否可信。

我們需要儆醒,慎思明辨,懂得分辨,不要見到、聽到一些受歡迎的傳道人或一些動聽的言論就相信、全數接受。你是否認識對方,認識他們的果子?若不認識,我們對他們所想所說的就不要上心。特別前一陣子,信徒因政見不同互相爭辯,其實雙方都有不是之處。一些教會的牧者偏向一方,也要求信徒跟他們的政治立場走。我們在這眾說紛云的資訊世界,要保守自己的心。要檢視人的生命狀況,是否真信主,有主的生命?他們的果子如何?如果他們不信主,又不按聖經講論,為何要還去聽他?他們的結局是永刑、受不滅的燒,我們跟著走就會被世界的潮流吞噬,無法逆流而上,更會隨流失去。

總結:1.如果你認為永生重要,是否願意不畏艱難,就算是窄門小路也願意走?2. 你有沒有留意到現今是危機四伏的世代,到處都是似是而非的言論,引誘人偏離真道,你是否願意按照聖經的教導慎思明辨,保守自己的心?我們是天國的子民,要懂得抉擇,不被世界玷污,反要逆流而上。

講於2020年8月13日青少年夏令會,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