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約翰之死

「  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裡,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多照著行有古卷作游移不定〕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又對他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他就出去,對他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他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他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裡,拿給女子,女子就給他母親。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裡。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馬可福音6:17-30 )

曾有人看到以上經文後感到有點困擾,提出問題:「為何神要施洗約翰這樣死?為甚麼神不拯救約翰?就是因為他是先知?為甚麼其他人做盡壞事,卻沒有這樣的下場?」

這個問題實在不容易回答,所以我也要先承認我實在不能明白約翰的死的所有背後原因,正如我也無法完全理解世上任何一個人的死。

我能夠確定的只是每個人都要死,因爲死是罪所帶來的後果,而世上每個人都是罪人。因此,我能確定的是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或早或遲,或在睡夢中離世,或在意外中離世,或被惡人所害…… 聖經要提醒我們的,是每個人在這世上都只是過客,並且要我們把焦點放在永恆的歸宿,就是死了之後會去哪裡、會面對甚麼、會得到甚麼等問題。

往往看一個人的遭遇時,必須要先承認一件事,就是我們活在現今時空之中的人是十分渺小及有限的,不能完全理解與掌握自己的人生際遇,故此更不用說能完全掌握另一個人的遭遇之背後原因。不過,從整本聖經所啟示的內容來看,我們的確可以得到一些原則來幫助我們稍為更清楚地了解個別的事,包括約翰的死。

首先,聖經提到神是公義的審判者,會按著每一個人的行為與背後的動機來審判世上每一個人:「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羅14:12)這件事會發生在一個人死了之後,因為聖經講到:「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因此,我們可以放心地知道,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夠犯罪而最後能夠逃得過神的懲罰,惡人必有惡報,儘管在今生好像可以逍遙法外,但逃不過永生的神,在永恆裡有極其可怕的刑罰在等候不願認錯悔改的惡人。

那麼為何神不現在就報應惡人呢?我們要知道神是願意人能夠得著拯救,而不是永遠受苦,所以基督徒才要努力地傳福音,勸人信靠耶穌,與神和好。神願意的是給人機會,讓人能夠回到神的身邊,與神修補破裂的關係,建立愛的關係,永遠的快樂平安。可是神不能強逼一個人信靠祂,因為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必須要人自己願意才可以。不過,神願意等候人回轉,再給人機會,所以沒有一看見人犯罪就取去人的性命,否則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得救、得永生,全部都要滅亡了。

我們不要忘記一個重要的事實,神最終審判的對象也包括我們自己,神在這方面對世上每個人都是一視同仁的,所以我們也需要把握機會認罪悔改歸向神,接受神的拯救。

另一方面,為何神要約翰這樣死在惡人的手上?我只可以說約翰是因惡人的罪而死,並不是良善的神本來所想的,神只是允許這事發生,而這也顯出罪人真的十分可惡,神應該審判和刑罰。試想想,如果神應該要介入其中拯救約翰,神也當拯救其他人,那麼世上根本不會有謀殺案或戰爭,但這也顯出人根本沒有自由意志,就只像一個接受指令的機械人。

如果我們能夠從永恆的角度及神的終極審判來看,可以有另一看法,就是要明白到聖經講到神的審判不但是對著人的罪,也包括人的善:「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12:14)

因此,對於那些已經靠著救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而罪得赦免的人,著重點就在於所行的善,就是行事為人按著神所定的良善標準,便會得著永恆的賞賜:「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弗6:8)

如果是因為作先知,忠心為神作見證而受苦、受逼害,主耶穌更應許說會有大賞賜:「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0-12) 故此,我們相信約翰為義受害而死,是為神殉道,必有極大的賞賜!

人的價值不在於年日的長久,或在於今生是否風光富貴,乃在於能否作一個「對」的人,完成神的託付,成就神的旨意,然後進入永恆,享受神的福份!當神認為約翰在世的使命已完成,神就以他的死來見證他的忠心,同時也見證惡人希律的罪惡多麼大,叫他受神審判時無法否認、無從抵賴。

最後,讓我們將目光從施洗約翰轉移到自己身上。倘若有一天,神安排你我也要為忠心於神和為持守信仰立場的緣故而受苦、受害,我們務必至死忠心,然後也必定會聽見神向我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