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言語(九)當棄絕挑撥爭端的言語 說使人和睦的話

「耶和華所恨惡的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箴6:16-1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挑撥爭端的人比殺人的人罪更重大。殺人的人是自己犯罪,使別人受虧損。結果被殺的人固然是受害,但殺人的人也要受眾人的攻擊,和國法的制裁。挑撥爭端的人卻是鼓動別人去互相爭鬥,互相殺害。不但使受挑撥的人雙方面受害,而且使雙方面犯殺人的罪。同時挑撥爭端的人還可以置身局外,既不受國法的制裁,又逃避了他人的攻擊。別人因著他的挑撥起了爭端,結了冤仇;輕者互相恨惡,互相傾軋,重者弄到兩下家敗身亡;他卻逍遙法外,樂禍幸災。挑撥爭端的人心計陰狠;挑撥爭端的人手段毒辣;挑撥爭端的人的舌頭比世界上一切可惡的東西更可惡。

挑撥爭端的人更可恨的事,就是他在雙方面挑撥,同時他還不使雙方面明白他是在那裡挑撥,反使雙方面認他為好人,為良友。對著甲便向甲極力的表示好感,說乙怎樣壞,說乙怎樣恨甲,怎樣害甲。及至見了乙又向乙極力表示好感,說甲怎樣壞,說甲怎樣恨乙,怎樣害乙。挑撥爭端的人真是世上最詭詐,最無良心,最殘忍的人。無怪經上說,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是耶和華所恨惡的了。

挑撥爭端的人哪,不要自恃得計,鑒察人心的神早已知道你一切的意念,也早已聽見你在兩方所說挑撥的言語,凡你所說的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你所說挑撥爭端的言語既然這樣敗壞了許多人,祂必「憑你的話定你有罪」。說挑撥爭端的話現在好像是只害了別人,將來便明白完全是害了自己。

存心挑撥爭端的人固然是極可恨的,但還有許多人從來不存挑撥爭端的心,然而事實上竟有許多的爭端是他們所挑撥起來的。這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謹慎他們自己的舌頭,好說長道短,好往來傳話。在他們是無意說出來的,可是他們不能禁止別人有意聽了去。許多惱恨、分爭、訴訟與殺害的事,都是從這裡起源。這些人的存心雖然與那些有意挑撥爭端的人絕不相同,但這兩種人所釀成的禍患,所結出的惡果,卻是彼此毫無差異。這就好像一個人有意殺人而殺人,還有一個人無意殺人而殺人。殺人雖有有意與無意的分別,然而人究竟是被殺了。不謹慎言語是何等危險的事阿!

聖經中不只禁止我們說挑撥爭端的話,還教訓我們說勸人和睦的話,因為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基督徒首先應當勸人與神和好,其次就是勸人與人和好。常說使人和睦的話,不但可以幫助我們離棄挑撥爭端的言語,更可以使我們因此得著神特別的應許;因為主耶穌曾教訓我們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